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火星人”要回火星了?马斯克公布SpaceX星舰最新进展

时间:2022-02-11 16:46:57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下午消息,据报道,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CEO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概述了SpaceX在“星舰”项目上取得的最新进展。

在德克萨斯州南部的一个户外舞台上,大屏幕上显示着精美的电脑动画,身后则是一枚真正巨大的闪闪发光的火箭。当地时间周四晚,马斯克公布了他“定居火星”这一梦想的最新动态。

不过,尽管马斯克生动地阐述了他对人类星际未来的设想,但他对SpaceX的巨型火箭“星舰”(Starship)的细节信息则更为谨慎,而“星舰”对实现SpaceX的目标又至关重要。航天器必须克服许多技术和监管障碍,才能飞入轨道,或履行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合同,将美国宇航局(NASA)的宇航员送上月球,更不用说殖民火星了。

殖民火星首次成为可能

在周四晚的讲台上,曾自称是外星人的马斯克表示,他认为“星舰”将有能力在火星上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的城市。他说,这将需要将100万吨材料从地球带到火星上。

马斯克说:“在地球45亿年的历史上,这是第一个‘成为可能’(殖民火星)的时刻。”我们要抓住机会,以最快的速度来做这件事。我想坦率地说:当今‘人类文明’感觉有点脆弱。”

在大屏幕上播放一段想象中的火星殖民地的动画视频之后,马斯克高喊,“让我们把它变成现实吧!”

数年来,SpaceX一直在研发“星舰”,它将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火箭。与之前的火箭不同,“星舰”可以完全重复使用。马斯克称,这将大幅降低将有效载荷送入轨道的成本。确切而言,将100吨货物送入太空的成本还不到1000万美元。而且,可能在几年内即可实现。

在过去的几年里,SpaceX已经对“星舰”的顶部(这部分将进入轨道,然后返回)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飞。其中一次成功的飞行是在2021年5月,而其他飞行均以爆炸告终。要进入轨道,“星舰”需要使用更大的助推器,即所谓的“Super Heavy”,它有几十个发动机。目前SpaceX尚未对其进行测试。

但是,马斯克经常做出一些过于乐观的时间预测。2016年,当他第一次谈到“星舰”时(当时是一个更大的设计),他说,第一次没有载人的火星测试旅行将于2022年发射,而两年后将进行载人飞行。

对“星舰”细节含糊其辞

2019年9月,马斯克又给出了最新的预测,首次轨道飞行将在六个月内完成。但2022年已经到来,SpaceX还没有尝试“星舰”的轨道发射。在周四的演讲中,尽管它对“星舰”在今年进行轨道发射表示出了信心,但对相关细节仍含糊其辞。

马斯克的演讲地点位于德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Brownsville)附近的博卡奇卡(Boca Chica),即“星舰”的基地。人们原本预计马斯克将公布“星舰”项目上取得的最新进展,但事实上,他基本上重复了他过去描述过的一些愿景,包括关于为什么人类需要向地球以外扩张的观点,即作为人类生存的后备计划。

他还回应了一些批评人士的说法,即探索太空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马斯克称,在联邦预算中,实际上只有很少的资金用于太空飞行和探索。对于太空预算,马斯克说:“我的建议是,拿出0.5%或更高的预算比例,可能就可以了。”

不可否认,马斯克在演讲中确实“混入”了SpaceX在“星舰”所使用的下一代引擎中所取得进展的一些技术细节。他在谈到发动机产生的高热时说:“因此,(我们所知道的)唯一剩下的问题就是,火箭燃烧室融化问题。不让它融化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也是最后的挑战。但我认为,我们已经非常接近解决这个问题了。”

最快5月份入轨测试

马斯克还表示,他希望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在对环境进行评估后,能尽快批准SpaceX尝试从博卡奇卡发射“星舰”进入轨道。他说:“一些粗略的迹象表明,我们可能会在3月份获得批准。”

马斯克说,如果这样,轨道发射尝试可能会在“几个月内”进行,有可能是5月份。但他也承认,如果FAA认为需要进行更全面的环境评估,则SpaceX将把发射转移到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这将导致发射延迟6~8个月,以便为“星舰”改装发射台。

除了最终的火星之旅外,NASA还将使用“星舰”将宇航员从绕月轨道运送到月球表面。去年4月,NASA授予SpaceX一份价值近29亿美元的合同,最早在2024年将宇航员送往月球表面。理论上,登月计划是在2025年,但预计会推迟。除了“星舰”的工作外,宇航员重返月球还需要“太空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这是NASA正在开发的另一枚大型火箭,也落后于原计划。

对于登月任务,SpaceX还需要在绕地轨道上为“星舰”的推进剂箱“加油”。对此,马斯克表示,每隔几个小时就会有一系列“星舰”加油机起飞,为前往月球的火箭提供推进剂。

马斯克还表示,NASA的工作(SpaceX赢得的登月项目),与他更远大的梦想(殖民火星)之间没有冲突。他说:“我们将制造很多飞船,很多助推器。这项任务很快就会完成。”

总之,马斯克对“星舰”的工作充满信心。尽管一路上可能会有颠簸,但他说:“我们会做到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