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羽生结弦与陈巍都参与设计,冬奥花滑赛服均价三千美元

时间:2022-02-11 13:45:47 |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姜珊

音乐和专业赛服是辅助花滑选手完成演出的重要元素,比赛服的一针一线极为考究。国际滑联官网专门设立了最佳服装设计奖,足见花滑项目里赛服的分量。

2月10日,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决赛中,日本名将羽生结弦身穿蓝粉渐变色赛服,以水钻、金色花朵点缀其间,搭配黑金配色腰封,颇具日式风情。

尽管羽生结弦在阿克塞尔四周跳(4A)落地时摔倒,卫冕冠军梦碎,但他勇于挑战的奥运精神仍得到了高度称赞。这也是4A第一次出现在冬奥会的裁判打分表上。他以第四名的成绩与奖牌失之交臂,但观众对他的喜爱丝毫未减。

花样滑冰一直以来都是冬奥会上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作为兼具技术挑战和艺术美感的冰上运动,观众总是期待着花滑选手们这次又穿了什么“考斯滕”(costume,意指赛服)。对花滑而言,音乐和专业赛服是辅助选手完成演出的重要元素,比赛服的一针一线极为考究。国际滑联的官网还专门设立了最佳服装设计奖,足见花滑项目里“考斯滕”的分量。

对细节的考量

2月7日的冬奥赛场,华裔选手陈楷雯(Karen Chen)以一曲《梁祝》帮助美国队夺得花样滑冰团体赛银牌。她的服装上装饰着与主题相呼应的蝴蝶图案,这件由她母亲亲手设计并缝制的赛服,令她化作一只紫色的冰上蝴蝶。陈楷雯说:“我觉得自己穿上这件衣服,就能够完成后内跳了。

为参赛选手设计赛服是一件精细的工作,除了美观之外,设计师们还不得不考量有关技术发挥的细节。

在上个月举行的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中,新晋北京冬奥会男子单人滑自由滑冠军、华裔选手陈巍(Nathan Chen)便穿着带有星系图案的服装出现在赛场上。这套服装由陈巍合作多年的老搭档、“婚纱女王”王薇薇(Vera Wang)设计,上面的星系如一团火焰。在谈及设计理念时,王薇薇说:“我们讨论了向外太空发射火箭时所需的火力,我希望他能感觉自己仿佛在燃烧。”

不过,设计奥运会参赛服饰,令王薇薇感到额外的压力,因为哪怕一根松动的细线卡在鞋带或冰刀上,都会使整个节目脱轨。

为关颖珊(Michelle Kwan)、南茜·克里根(Nancy Kerrigan)和埃文·莱萨塞克(Evan Lysacek)等名将设计服装的王薇薇也曾是职业花滑运动员。在自己的运动员时代,她就观察到花滑时尚的快速演变——弹力织物的发明促进了三周跳乃至四周跳的发展,这是她在五六十年代滑冰时无法实现的。

据花滑服装设计师乔西安妮·拉蒙德(Josiane Lamond)介绍,随着四周跳的出现,选手们更加追求赛服的轻便性和灵活性,比如,要实现三周半跳,服装的重量就不能超过500克。两年前,施华洛世奇推出了一种新水晶,重量大约减轻一半,她现在就使用这种轻型水晶来制作花滑装饰。

运动员的意见很重要

赛服的设计并非由设计师单方面完成,不同的选手对于服装也有各自的偏好。据王薇薇透露,关颖珊喜欢轻便的服装,而陈巍偏爱两件式。这些偏好都与选手的技术和风格相关,是基于各人对温度控制、移动性和轻便性的需求磨合出来的结果。

一般而言,选手首先要确定选曲、设计动作,然后再请设计师围绕节目设计服装。选手对服装的意见十分重要,而且对于其所采用的材质、颜色和呈现效果总有很多想法,毕竟他们才是穿着上场的人。

为羽生结弦设计赛服的设计师伊藤聪美曾表示:“羽生结弦才是设计师,我只是他的助手。”羽生结弦此次短节目和自由滑的赛服都采用了蓝色调的渐变配色,并保持了一贯以来的轻盈设计,这不仅仅是为了衬托他的“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还与他对四周半跳的执着追求息息相关。

王薇薇也表示陈巍在赛服的设计中参与许多。他偏爱不带戏剧性的、简约朴素的设计。比如,他想要一套看起来像西装,但穿起来像运动服的赛服。王薇薇花了两周时间构思草图,挑选了能够同时满足伸展度和风度的面料,最终帮他实现了这一想法——这就是陈巍在北京冬奥会短节目中所穿的黑白赛服。

对于设计花样滑冰赛服这件事,王薇薇感到苦不堪言,她无数次在完成任务之后对自己说,再也不要接这个活,但是每一次她又踏出自己的舒适区,去拓展自己的创造力。

王薇薇曾经差一点就获得了1968年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如今看着选手们穿着她所设计的赛服夺冠,似乎也有那么一点点意味着,她也以某种方式登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毕竟在赛场上,选手们的表现与赛服脱不开干系。

当然,赛服本身的高造价也说明了这一点,“考斯滕”显然是一场美和黑科技并进的较量。据《时尚》杂志报道,看似没有几块布料的赛服,每一套价值1000至5000美元不等。而根据Gloss网站给出的数据,冬奥赛场上的花滑赛服,平均每套价值3000美元。参加单人赛的选手至少要准备两套赛服,分别用于短节目和自由滑比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