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马斯克2021年美国联邦税款110亿美元,特斯拉却是零

时间:2022-02-11 10:45:48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上午消息,据报道,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一再吹嘘(也许是在抱怨)他在2021年支付的联邦税比任何人都多——大约 110 亿美元。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斯拉的联邦税单却是零。

尽管特斯拉刚刚公布了迄今为止最赚钱的一年,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该公司可能不准备在任何时候缴纳联邦税。2021年,特斯拉实现净利润55亿美元,实现调整后利润76亿美元。

但在最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年度财务文件的脚注中,特斯拉称其美国业务去年税前亏损1.3亿美元。尽管特斯拉有45%的营收来自美国的销量,但该公司却声称其所有税前利润(超过60亿美元)都来自海外业务。

尽管特斯拉的海外税单达到8.39亿美元,但其在美国的州税单仅为900万美元,联邦税单为零。

“这违反常识,但并不违反美国税法。”非营利税务出版商Tax Analysts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公司税务实践专家马汀·沙利文(Martin Sullivan)说。

将账面利润转移到海外

沙利文表示,他认为特斯拉的美国业务亏损1.3亿美元很可能源自美国跨国公司的一种常见做法:通过构建业务结构使海外子公司成为报告利润的主体,从而使美国业务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应税利润。

例如,一家公司可以将其知识产权转让给其中一个外国实体,并向其美国实体收取使用该知识产权的费用。因此,海外业务赚取了不菲的利润,而美国公司因为背负着公司自身的“成本”,所以要么亏损,要么利润极少。

“美国跨国公司都这样做。这很常见。不这样做的话,几乎就是渎职。”沙利文说。

美国财政部最近的一份报告发现,美国跨国公司有61%的国际利润记录在被称为避税天堂的7个小国家——百慕大、开曼群岛、爱尔兰、卢森堡、荷兰、新加坡和瑞士。许多民选官员和拜登政府都发誓要打击这种做法。

“特斯拉和其他大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利用骗局和漏洞来帮助他们逃税——这种情况必须停止。”经常批评马斯克的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说,“民主党人正在努力结束共和党对将利润和工作岗位转移到海外的公司给予的减税政策。”

但美国国会迄今未能采取行动阻止这种行为。

不过,特斯拉的财务文件并没有披露它的具体做法。例如,它没有说明在报告美国业务亏损的同时,通过哪个或哪些国家/地区获利。特斯拉拒绝回答相关问题。

特斯拉短期内不会在美国缴税

由于特斯拉长期以来从政府对其电动汽车业务的支持中获得了大量资金帮助,该公司似乎不必为了避税而将利润转移到海外。他们完全可以利用过去的亏损来帮助当前利润避税。

事实上,这同样是亏损的公司采取的常见做法:利用亏损实现未来的税收减免。

在扭亏为盈之前已经亏损多年的科技公司(如亚马逊)都曾采用过这种方式。有财务问题的老牌航空公司也是如此,所有的美国航空公司都采用这种模式:尽管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联邦资金支持,但在疫情期间遭受数十亿美元的亏损后,它们可能在未来几年都无需纳税。

类似地,特斯拉在美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对手在本世纪头十年损失惨重,以至于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甚至需要政府救助才能生存下来。尽管获得救助,但两家公司在再次盈利后都有数年时间没有纳税。

过去的亏损是一项价值不菲的未来税收优惠,我们称之为“净营业亏损结转”。

特斯拉在2020年实现净利润之前已经亏损了十多年。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亏损,因为他们在早期开发和制造汽车的成本远远超过了销售收入。之所以这样做,也是希望随着需求的增加和成本的下降,能在未来实现盈利。事实也的确达到预期。

但是,虽然之前遭受数十亿美元的亏损,但特斯拉却可以将这些净营业亏损亏损积累下来,以备日后抵扣利润之用。

可是特斯拉在本周的财务文件中披露,它没有利用过去的任何亏损来抵扣当前的利润。而且该公司采取的记账策略表明,它不知道今后是否会使用过去的亏损来抵扣美国的利润。

特斯拉对未来发展非常乐观,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年销售额将增长50%。沙利文表示,如果它认为国内业务的税前亏损是暂时的,可能就不会采取降低过去亏损价值的做法来抵扣未来的美国税收。

特斯拉在美国亏钱吗?

特斯拉之所以报告其美国业务出现税前亏损,还有另一个可能的原因:这与其说是一种旨在降低税收的会计策略,不如说是对公司生存能力的警示信号。或许它确实在美国亏本卖车,只能利用低成本的上海工厂来赚钱。

作为特斯拉最狂热的批评者和怀疑者之一,GLJ Research 的戈登·约翰逊(Gordon Johnson)就持有这种观点。他指出,特斯拉在2019年10月开始在上海生产汽车之前,总体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他认为,投资者过分相信特斯拉在美国的盈利能力,而他认为这是不真实的。

“我认为这事关重大。”他谈到特斯拉本周提交的文件时说,“他们实际上不打算利用任何净亏损结转。这意味着他们的美国业务正在亏损。这是我们反复提出的观点:在中国以外,特斯拉是亏损的。”

但其他分析过该公司账目的分析师坚称,无论特斯拉在美国报税表上填写什么内容,它在国内外的利润都是真实的。

约翰逊说,如果他的理解有误,说明特斯拉应该加强透明度。

“现实情况是,在他们披露相关信息之前,两种解释都可能是正确的。”他说。

马斯克罕见的巨额税单

马斯克之前就曾利用美国税法的漏洞缴纳很少甚至完全不缴纳个人联邦所得税。ProPublica 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 年,马斯克和许多世界顶尖富豪都没有缴纳所得税。

具体到马斯克,他没有从特斯拉那里获得薪水,只有非常有价值的股票期权作为一种补偿。根据美国税法,在他行使这些期权,以远低于当前价值的价格购买股票前,都不必为这些期权纳税

如果他出售已经持有的股票,也必须纳税。这些股票都源自他之前对公司进行的投资。他去年罕见地出售了股票。

马斯克没有行使他持有的大部分期权。但根据2022年到期的一份期权,他有权购买2290万股特斯拉股票,他也的确在去年末开始行使这些期权,额外购买更多股票。

他总共花了1.426亿美元购买了价值236亿美元的股票,给他带来了235亿美元的应税收入,2021年的应税收入联邦税率约为41%。

马斯克还出售了他持有的一部分股票,但仅占新买入股票的一小部分,大约有58亿美元的应税收入,对应的资本利得税率相对较低。

这些股票交易加在一起可能会产生大约110亿美元的联邦税单,他在推特上提到了这一点。

但这很可能是多年来他最后一次缴纳大额联邦税, 除非美国国会通过通过立法,针对顶尖富豪的净资产征税,而不仅仅是以个人收入为征税基础。包括伊丽莎白·沃伦、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罗恩·怀登(Ron Wyden)在内的几位民主党参议员都提出了这类立法提案,但短期内无法获得国会通过。

马斯克肯定反对这样的措施,他还在推特上嘲笑了这三位参议员。

马斯克去年行使期权产生了巨额税单,但他今后还会继续获得期权。特斯拉本周披露的财务文件显示,马斯克又收到了840股期权,总数达到6750万股。

但这些期权都要等到2028年才会到期。因此,他可能需要等到5年后才会开始行使这些期权,除非他在此之前离开公司。

如果马斯克的联邦税单再次归零,那么他个人和他控制的主要公司的税单在这五年内很有可能是相同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