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半导体:巴菲特大举抄底台积电半导体涨停潮下基金经理“方法论”

时间:2022-11-16 10:47:4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巴菲特大举抄底台积电半导体涨停潮下基金经理“方法论”,希望以下巴菲特大举抄底台积电半导体涨停潮下基金经理“方法论”的内容对您有用。

记者/庞华玮

11月15日,上证指数重新站上3100点,创下本轮反弹的新高,两市成交量超万亿。

当天,受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在三季度抄底台积电的消息影响,半导体板块强势拉升领涨,相关个股掀涨停潮,半导体板块获主力资金净流入44.85亿元。

机构认为,明年半导体板块有望实现边际回暖。

数据层面显示,无论是存量半导体主题ETF规模,还是新主题基金获批,都为资金面注入增量。

随时产业政策加码,低估值设计公司龙头投资价值凸现。

涨停潮背后三因素共振

11月15日,申万半导体指数大涨6.87%。半导体芯片的个股掀涨停潮,超10股涨停。

其中,创耀科技、聚辰股份以20CM涨停,恒玄科技、卓胜微、中颖电子涨超10%,而闻泰科技、兆易创新、韦尔股份等个股也纷纷涨停。

对于11月15日半导体板块大涨,具有2年半导体设备研发经验的泓德基金基金经理于浩成表示,上涨来自三个因素共振:

一是海外消息催化:伯克希尔在三季度大举买入台积电,持仓市值达41亿美元,占总仓位比例1.39%,成为其组合第十大持仓。这是巴菲特首次买入纯半导体公司,也是巴菲特对科技行业一次罕见地大举进军。

二是基本面预期好转:半导体行业经历年初以来的景气下滑,产业需求分化已现,产品优化有望带动基本面触底再起。

三是估值具备吸引力:半导体公司股价今年以来跌幅较大,本身估值已经具备了一定吸引力。美国市场半导体也出现了持续性上涨,截至11月14日,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已经从10月13日2089.82的低点大涨30%,进入技术性牛市。

事实上,近期研究电子行业的券商分析师也一直在提示三季报后要重点关注电子周期反弹逻辑。背后的逻辑是电子行业有望在明年一季度达到底部,二季度开始逐步向上,但参考费城半导体指数,股价通常提前1-2个季度见底。

不过,券商分析师认为,本轮周期从底部起来和2021年周期向上的逻辑不太一样,上一轮是供给收缩,需求起来,背后是PC和IoT需求旺盛、新能源汽车爆发,所以上一轮是“涨价”逻辑。而本轮即使明年二季度开始恢复,也是逐步复苏,所以本轮是产能释放的供给增加,需求逐步恢复,所以本轮是“起量”逻辑。

半导体的春天来了?

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在今年是所有行业里最差的。

半导体板块自2021年7月30日下跌,至今已超一年。申万半导体指数从高点7642.58点到2022年4月27日跌入最低点3792.04,指数腰斩过半。

今年市场震荡,在本轮半导体板块反弹之前,半导体指数截至10月12日,年内已跌去43%。

本轮反弹是自10月12日起,截至11月15日,半导体指数大涨22.52%。

这是否预示着半导体的春天来了?

总体来看,基金经理们对半导体行业后市相对乐观,但认为要看长做长,志在长远。

从全球来看,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发布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预计将增长16.3%,达6460亿美元的规模,到2023年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将保持5.1%的正增长。从国内方面来看,目前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整体呈增长趋势,中国大陆成为全球第二大半导体材料市场。

根据SEMI统计,2015年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433亿美元,2020年达到553亿美元,年复合增速达5.01%,其中晶圆制造材料复合增速达7.78%。2021年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预计可达到565亿美元,同比增长4.82%,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分地域看,中国大陆市场规模超过韩国达97.63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二。

银华基金经理方建在银华集成电路基金三季报中表示,半导体板块在挤泡沫,但中国半导体国产化进程没有减缓。

方建解释,中国半导体行业,仍属于起步期,承接了太多期待,因而好的优秀企业,都比较贵,单纯从财务角度,没有太多的安全边际,只能从中国半导体一定能成功,从海外优质半导体公司市值对标的角度去考虑它们的预期收益率。因而相关公司股价波动大。这对基民的承受能力提出了挑战。对半导体投资应看长做长,抓住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崛起红利,志在长远。

方建表示,站在当前时点,我们相对乐观。全球半导体下行周期已逐渐明朗,很大半导体公司的解禁预期也将落地,板块的下行风险正在快速释放。

“半导体一哥”蔡嵩松在诺安成长基金(规模239.83亿元)三季报中指出,本轮芯片行情要想起来,观察的最重要变量是消费电子的销量数据同比转正。目前看来,离转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已经看到曙光。

“如果消费电子拐点出现,就将展开产业景气度拐点叠加国产化的大行情。”蔡嵩松说。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消费电子数据,国金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认为,当前消费电子产业链的景气度已领先财务数据表现开始筑底回升,市场对于半导体悲观情绪已有所回暖。

银河基金基金经理郑巍山在银河创新成长基金(规模142.10亿元)三季报中表示,短期的行业景气度波动或者分化,并没有改变国产半导体长期向好的趋势。

“在未来的两三个季度,投资者不应该再继续无休止地悲观下去,行业的结构性库存出清持续时间不会太久。同时,国产替代的逻辑越来越强,我们也会持续看好。”郑巍山说。

对于后市,泓德基金基金经理于浩成表示,当前来看,科技、制造值得关注,特别是半导体、智能汽车等。其中半导体行业,受国产替代加速影响,预计国产设备材料的验证导入效率将进一步提升,国内半导体板块相关等公司有望持续受益,存在较大投资机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