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韧皮纤维:这波操作把麻类“吸干榨净”

时间:2022-11-16 08:51:3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这波操作把麻类“吸干榨净”,希望以下这波操作把麻类“吸干榨净”的内容对您有用。

▲基于红麻麻骨的无甲醛板材。▲基于红麻麻骨的无甲醛板材。▲生长在镉砷复合污染农田中的红麻。▲生长在镉砷复合污染农田中的红麻。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供图

▲基于韧皮纤维的3D打印新型建筑材料。

本报讯(记者李晨)近日,记者从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韧皮纤维作物在土壤可持续修复和工业用生物原料生产中的研究与应用”取得重要进展。他们不仅筛选出高吸收重金属的韧皮纤维作物品种,还将其作为生物基原料,应用到工业建筑材料领域,初步构建起韧皮纤维作物对重金属污染土壤从修复到加工的全产业链利用路径,为解决重金属污染土壤植物修复利用中的瓶颈问题提供了思路。

重金属污染土壤种植韧皮纤维作物不仅可以对污染农田进行修复,还可以对非耕地进行有效利用。然而在实践中,富集重金属的作物秸秆处理一直是个难点,焚烧掩埋的做法不仅不能将重金属从土壤中完全带走,且有违绿色环保持续修复的理念。亚麻、红麻和工业大麻等韧皮纤维作物具有栽培适应性广泛的特点,重金属吸附能力突出且不进入人体食物链,同时可以为传统和创新型的工业产业提供纤维类生物质原材料。

科研人员从品种筛选试验中得到的抗逆品种里选取了高富集重金属抗性较强的亚麻、红麻和工业大麻品种,在湖南、浙江和云南等地进行了修复效果试验和示范。研究发现,韧皮纤维作物对镉、镍、铅、锑这4种重金属元素均具有较强的耐受能力,对铜和锌的耐受能力较差。亚麻更适合对锑的移除,红麻更适合对镉和镍的移除,工业大麻则对铅具有较好的移除效果。

针对土壤可持续修复过程中获得的工业大麻、亚麻、红麻等韧皮纤维作物茎秆(干物质),科研人员提出一种规模化、工业化、无害化、高值化的利用方式——研究开发基于韧皮纤维作物茎秆的轻质抗裂砂浆,并建立适于大规模生产的全套产业路径和配套施工技术方法,研发了基于韧皮纤维作物秸秆芯的3D打印建筑材料。

研究人员还探索了将亚麻、红麻和工业大麻的麻骨和麻皮,分别用作制备无甲醛环保人造板材和轻型纤维板材的工艺及装备要求。通过企业参与,研发了麻骨生物基无甲醛板材和韧皮纤维生物基大豆胶环保板材,经检测板材均不含有毒重金属元素,达到市场要求,为环保无甲醛麻骨制板材和韧皮纤维轻型板材产业的发展以及对外技术输出和产业落地提供了完整的基础方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