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专家学者研讨青藏高原防灾减灾的挑战与机遇

时间:2022-07-15 18:47:06 | 来源:媒体滚动

新华社成都7月15日电(记者康锦谦)“在气候暖化、地震活跃和人类活动加剧耦合作用下,高原灾害风险加剧,防灾减灾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说。

他是在15日于成都召开的“第二次青藏科考防灾减灾学术交流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就青藏高原自然灾害与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及影响等议题在交流会进行了讨论。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这里的气候环境变化对世界其他地区会产生巨大影响。

崔鹏表示,通过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首次系统查明了青藏高原自然灾害本底,并建立起完善的青藏高原自然灾害数据库。相关研究成果将服务于高原地区重大工程和城镇建设的避灾规划设计和防灾减灾部署。

加强对青藏高原灾害天气发生原理的认知,传递前兆性强信号是灾害天气预报预警的关键环节。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从青藏高原动力、热力结构驱动机制的视角,剖析了青藏高原云降水过程对流结构特征以及丰富云水资源成因。

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唯临认为,山洪水沙耦合作用是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灾害的重要原因,只有理清山洪水沙耦合灾害防治中面临的科学问题,揭示出山区河流非平衡态水沙耦合致灾机理和临界条件,才能解决山洪水沙耦合作用导致灾害风险显著增加乃至“小水大灾”动力学机制的认知难题。

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文俊表示,青藏高原经历了复杂的构造变形,长期的演化过程导致了高原地质环境变化和灾害分布的格局形成。

“未来青藏高原灾害研究与防治应以地球系统科学为科学主线,聚焦多圈层相互作用致灾机制,探索巨灾孕育、形成、运动、致灾的风险演化规律,创建符合灾害风险演化自然过程的灾害风险管理模式与机制,构建多灾种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技术体系,提升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崔鹏说。

据了解,本次交流会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主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