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比亚迪中报业绩超预期:上半年净利或超2021年全年

时间:2022-07-15 18:46:4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比亚迪第二季度净利润介于19.92亿—27.92亿元,同比增长约113%至16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7月14日晚间,比亚迪(002594.SZ)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36亿元,同比增长138.59%-206.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5亿元-33亿元,同比增长578.11%-795.11%。

这一数据与2021年全年比亚迪净利润水平(30.45亿元)持平甚至有望超越,同时也意味着比亚迪第二季度净利润介于19.92亿-27.92亿元,同比增长约113%-166%(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08亿元)。

比亚迪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2 年上半年度,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同比实现迅猛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盈利压力。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消费电子行业需求疲弱,但得益于成本控制能力提升及产品结构调整,盈利能力有所恢复。

比亚迪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6月销量为13.4万辆,同比增长162.7%,已是今年连续第四个月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今年1-6月,比亚迪累计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0%,这一数据已超越去年全年销量(60.38万辆)。

按照这一走势,随着下半年供应链逐渐好转以及系列汽车消费政策的刺激,比亚迪全年销量有望超过120万辆。

然而比亚迪的野心更大——比亚迪在此前投资者会议纪要中表示,比亚迪2022年的销量目标保守预计为150万辆,若供应链向好,则将冲击200万辆。6月8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股东大会上透露,目前比亚迪在手订单超过 50 万辆,且积压的订单数量正在逐月增加,交付周期需要5到6个月之久。

与此同时,时隔三年,比亚迪销量超越特斯拉夺回新能源汽车全球上半年销量冠军。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交付56.4万辆,相比比亚迪,少了近8万辆。

不过比亚迪盈利不足问题依旧突出:2022年一季度比亚迪营收668.25亿元,利润8.08亿元;而特斯拉同期营收187.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55.35亿元),利润33.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1.97亿元)。比亚迪和特斯拉营收能力相差一倍,但利润相差近30倍,比亚迪要追赶的路还很长。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发布业绩预告前一天,市场传闻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开始采购磷酸锰铁锂材料,目前正处于内部研发阶段。比亚迪方面对此回复称,关于电池的各种材料,都会有研究。

此外在智能化和自动驾驶领域尚未表现出太大竞争力的比亚迪也传出新的消息。7月15日,据36氪报道,比亚迪正计划自主研发智能驾驶专用芯片,该项目由比亚迪半导体团队牵头,已经向设计公司发出需求,同时自身也在招募BSP(board support package,板级支持包)技术团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针对此事向比亚迪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事实上,比亚迪发力智能化早有端倪。王传福日前透露,智能化是新能源汽车的下半场,公司高度关注智能化发展,同时也是开放的,会联合国内外有优秀资源和能力的伙伴进行合作。在自动驾驶方面,比亚迪会坚持符合法规要求、提升驾驶安全。

业绩预告公布后,多家券商给予比亚迪买入评级。高盛在研报中指出,比亚迪二季度盈利好于该行及市场预期,将该公司H股维持在确信买入名单内,目标价405港元。高盛表示,在产能范围内,比亚迪一直在将生产结构从低单价型号转向高单价型号,在第二季电池成本上涨下维持了毛利率,相信比亚迪的盈利能力在今年下半年持续扩大。

中信建投认为,随着一季度产品涨价将在三季度进一步集中体现,以及产品结构改善,多款高价值新车型上市放量,预计三季度比亚迪业绩有望出现明显拐点,利润弹性加速释放。东吴证券指出,公司二次提价传导成本压力,销量高增对冲部分成本上涨,盈利大幅改善,预计H2单车利润可进一步提升至7000-8000元,全年单车利润近6000元,同增近2倍,释放盈利弹性。

此前受巴菲特减持传闻影响,比亚迪股价连续三日大跌。由于减持风云未有进一步消息,市场担忧情绪有所缓解,加之中报业绩超预期,比亚迪股价反弹。7月15日,比亚迪开盘大涨,A股盘中成交已超百亿,市值重回万亿,截至收盘,比亚迪A股涨4.7%报收338.19元,市值9845亿元;H股涨4.17%报收294.8港元,市值8582亿港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