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任正非最新发声:鼓励"胡说八道"!一语道破华为“天才少年”标准

时间:2022-06-11 14:45:29 | 来源:媒体滚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10日下午,华为心声社区披露公司总裁办最新电子邮件,发布华为总裁任正非与系统工程领域科学家、专家会谈纪要。任正非表示,鼓励科学家、专家来华为“胡说八道”,只要不涉及社会科学问题,自由研讨科学和技术问题。华为最需要的是看不见的那一小部分,华为要看“山外的青山,楼外的楼”。

任正非还谈到了“北斗计划”,这或许是华为的又一项攻坚课题。任正非说,“北斗计划”就是瞄准未来数十亿台服务器一个操作系统,从顶上往下做架构。

此外,任正非还表示,要重视基础教育,允许一些差异化的教育。华为公司的“天才少年”,最重要是看他的破题能力,而不是他的综合素质。

来源:华为心声社区来源:华为心声社区

用系统工程思维炸开“围墙”

任正非表示,华为要利用系统工程的思想,把公司内的“围墙”炸开,摧毁各种“土围子”,打开思想的禁锢,形成开放的思维,慢慢消化吸收,不断积累组织的能力,更好面向未来。

为什么要把系统工程提到这个高度?任正非说,在算力网络、存储网络、计算网络上,各方面的协同需求越来越突出,更需要系统工程。大算力时代已经到来,华为正在转弯,转到这个大的算力网络上来。在大算力时代,华为是将“5G+云+AI”聚合起来,发挥云、管、端、芯的综合竞争力。

“系统工程是科学方法,即使一颗螺丝钉也有系统工程。”任正非认为,系统工程不能搞垄断,如果就几个专家能搞,只集中在小部分人,是会落后的。华为要在系统工程上面有个“灯”,谁都可以搞系统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讲话中,任正非还谈及“北斗计划”,这或许是华为的又一项攻坚课题。

任正非称,“北斗计划”就是瞄准未来数十亿台服务器一个操作系统,从顶上往下做架构。指引“登山”的攻关的参考路径,从三万台服务器到几十万台服务器……上亿台服务器一个操作系统,允许专家务虚“胡说八道”,他们只是给从下往上攻的“登山部队”一个路径参考。

任正非还表示,系统工程的“高山”谁都可以去攀登,谁都贡献一点,自然就形成了系统工程。每个口、每个人都要去理解系统工程,在他自己这个地方怎么应用。

任正非说,工业互联网是系统工程,要做好工业互联网中的云底座。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应用平台,比如煤矿、公路、铁路、机场……它们都具有很强的个性和行业特征,这些都是系统工程,需要大家一起做贡献。

“天才少年”破题能力最重要

“科学就是无尽的前沿,不要急功近利。”任正非认为,对于一些短期内不能创造价值的纯理论科学家,要理解他们。

任正非认为,“爬喜马拉雅山”的贡献是很大的,下游的“农场”“牧场”要分一些粮食给“爬雪山”的科学家们,不能让他们在“喜马拉雅山”上饿死。

任正非举例说,华为公司“爬雪山”的人每年要花掉十几亿美元,合作部支持了很多钱给高校做前沿研究,其实对华为是没有商业价值的,因为理论研究出来后是对全人类完全开放、共享的。只是华为有十几万工程师,消化能力特别强,就有可能优先消化这些理论。

任正非表示,软件是个复杂系统,不仅要在理论上“捅破天”,更重要是“扎到根”,“扎到根”比“捅破天”难。华为能解决的还只是信息网络这一块,软件的难度无法想象,华为要想办法通过3-5年或更长时间逐步解决。

任正非认为,要重视基础教育,允许一些差异化的教育。华为公司的“天才少年”,最重要是看他的破题能力,而不是他的综合素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