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俄媒:北约不能再无视俄安全保证要求

时间:2022-03-04 21:45:50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3月3日发表题为《关键问题:俄罗斯为何继续要求美国和北约做出安全保证》的文章,作者是伊琳娜·塔兰。全文摘编如下:

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2日表示,莫斯科将继续要求华盛顿和北约对俄联邦做出安全保证。他说,这一问题对莫斯科来说将是长期而关键的问题。他还强调,华盛顿将乌克兰当作对俄斗争的前沿,莫斯科对西方向基辅提供武器极为不安。专家认为,西方迟早将不得不同意与俄缔结欧洲安全新协定。

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舍曼同日表示,俄罗斯要求北约恢复到1997年的状态是“荒唐可笑”的。她说,华盛顿不能保证乌克兰不加入北约,也不能保证某些成员国退出北约。舍曼还指出,美国对俄罗斯的担忧作出了回应,“提出一些符合其利益的东西”。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则表示,如果俄罗斯军队撤出乌克兰,华盛顿愿意与莫斯科谈判。他还表示,美方将支持基辅的任何外交努力,以实现停火和俄罗斯撤军。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2021年12月17日,俄罗斯外交部公布了俄美条约及俄与北约协定的草案。两份文件提出,各方在欧洲要相互提供安全保证,北约不再继续东扩。2022年1月,莫斯科同华盛顿在日内瓦、同北约在布鲁塞尔举行了谈判。之后美国和北约对俄方的建议给予了书面答复。但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1日所说,俄方的原则性关切被忽视。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莫斯科没有得到美国和北约对俄方倡议的直接回答。他同时强调,俄不会允许西方一边将相关对话拖延成历时多年的谈判,一边又采取具体行动来武装乌克兰,并将其纳入北约的军事基础设施体系当中,从而逐步吸纳乌克兰加入北约。

俄罗斯科学院安全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康斯坦丁·布洛欣对“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表示,俄罗斯长期多次呼吁美国和北约思考和关注欧洲安全体系问题,而西方却对俄方的不安和担忧不屑一顾。他说:“莫斯科向对手展现了决心。现在西方处于休克状态,对俄军的行动效率感到震惊,对他们已经失去许多阵地感到震惊。”

布洛欣指出,西方想将乌克兰完全纳入自己的外交政策航道。他强调:“这是向北约发出的明确信号——北约无论如何不能再继续扩大,否则俄就会采取其他手段。”

布洛欣认为,虽然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尚未结束,但现在任何一个北约候选国都会百般思量:到底要不要加入北约?俄联邦会做何反应?

这位专家说:“其他前苏联国家也将更加谨慎地对待北约对他们发出的接纳倡议。”

不过他同时也认为,西方还没有准备好与俄就欧洲安全体系问题进行对话。他说:“多数西方国家目前还处在暴怒、绝望的状态。他们现在想的是还能对俄做些什么卑鄙下流之事。他们暂时还不准备与俄方达成某种妥协。况且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尚未结束。但美国和北约已经彻底明白,俄罗斯有不可逾越的红线。”

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沙波瓦洛夫指出,俄罗斯将继续坚持要求华盛顿和北约做出有法律效力的安全保证,因为这对俄联邦来说是关乎“生死存亡”的问题。

沙波瓦洛夫说,美国和北约实际上摧毁了欧洲安全体系,因为美国推动北约东扩的行为“粗暴地打破了力量平衡”。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必须获得强有力的、有正式文件确定的安全保证。

他认为,美国和北约迟早将不得不坐到谈判桌前,与俄罗斯讨论这一问题。他说:“西方将不得不面对必须与俄签订欧洲安全新协定的局面,因为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非常坚定。如今继续无视莫斯科的观点已无可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