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股价膝斩,亏损翻倍,B站终于想要“赚钱养家”了

时间:2022-03-04 21:45:44 | 来源:雷达财经
股价膝斩,亏损翻倍,B站终于想要“赚钱养家”了

通过投资夯实游戏业务,看起来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却暗藏风险,比如短期难以收回回报,甚至还会带来亏损。去年三季度,B站就因为投资业务而亏损7.24亿元。

文"李亦辉 编|深海

3月4日,B站港股延续了跌势,收盘大跌12.86%,市值剩下约800亿港元。收盘价207.4港元相比去年6月份的1052港元高点,半年时间跌幅接近80%。

消息面上,前一日晚间,B站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1财年B站总营收达19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其中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1%,达57.8亿元。

营收增长之外,亏损却同比扩大。

2021年全年,B站股东净亏损67.89亿元,2020年同期为净亏30.12亿元,同比扩大125.43%。第四季度,净亏损扩大至20.96亿元,同比扩大148%;经调整后的净亏损达到16.6亿元,同比扩大140%。

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管理层给出积极的信号,包括中期目标于2024年公司实现non GAAP盈亏平衡,将收入增长提升到和用户增长同等重要的位置,以及一份约5亿美元美国存托股(ADS)的回购计划。

但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述挽救举动并未起到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作用。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宏观环境下,资金避险情绪较高,看上去已经等不及一个数年后的盈利目标。

在此之前,高盛下调B站评级时指出,由于中国互联网行业增长停滞,对B站线上游戏及广告垂直行业受监管下的盈利能力及现金流前景感到担忧。

营收增速创近6年新低

最新财报显示,和历史数据相比,B站的营收增长呈现出放缓态势。

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16-2020年,B站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99.49%、371.7%、67.27%、64.16%和77.03%。而2021年B站总营收193.84亿元,同比增速61.54%为近6年以来最低水平。

单看第四季度,B站总营收 57.81亿,同比增长 50.5%,营收数据落在了管理层给出的指引区间 57亿至58 亿,但却是上市后首次没有超出指引上沿。

关于下一季度的收入指引,管理层设定在53-55亿元之间,对应同比增幅在35.9%-41.0%。

按营收构成划分,2021年全年B站增值服务、游戏、广告以及电商分别以69.35亿元、50.91亿元、45.23亿元以及28.35亿元,占比总营收的35.78%、26.27%、23.33%以及14.63%。具体来看:

1)增值业务以会员费以及直播收入为主要构成,全年营收增长80%,其中四季度收入近18.95亿,同比增速51.9%。

80%的增速,对比2019年、2020年分别180%和134%的增速,也出现明显下降。

尽管数据显示,愿意给B站花钱的用户在持续增加。第四季度,B站月均付费用户增长至2450万,同比增长37%,付费率提升至9.0%。截至12月31日,B站大会员数量达到2010万,同比增长39%。

以二次元动漫起家后,B站不断扩充内容领域,以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以及引导用户向高级会员转化。

第四季度,公司推出《国王排名》、《凡人魔道争锋》、《仙王的日常生活第二季》等日番与国创内容;剧综方面,与河南卫视联合出品的国风舞蹈综艺《舞千年》,豆瓣评分8.7;电影方面,获得《沙丘》、《007:无暇赴死》《扬名立万》等热播院线影片首播资源。

直播业务方面,截止2021年,B站百万粉丝UP主中,超过70%同时也是直播主播。公司表示,2022年将继续深度融合直播生态,提高直播内容在视频社区中的渗透率。

2)游戏业务收入按年计算,同比增长6%,远不及前两年的双位数增速。其中第四季度实现游戏收入12.95亿元,同比增长14.7%,环比下降7%。

2018年上市时,B站的游戏收入占比一度超过70%。后在“多元化”努力下,游戏业务的收入占比不断下降,但仍然是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

去年2季度,B站上线了3款新游《坎公骑冠剑》、《机动战姬·聚变》和《刀剑神域》,在四季度逐步确认了收入。此外,去年B站还联运了网易《哈利波特:魔法觉醒》、腾讯《英雄联盟手游》等头部游戏,这些措施使得第四季度收入有所回暖。

但考虑到游戏版号尚未恢复发放,依靠大厂爆款游戏也非长久之策,后续营收状况有赖于重点新游戏的上线进度。

3)广告是B站目前增长最快的业务,全年收入达45.2亿元,同比增长145%。四季度收入15.88亿元,同比速增长119.8%。单季营收额首次反超游戏业务,成为B站平淡业绩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去年三季报后,腾讯、百度、爱奇艺、B站、知乎等线上巨头受大环境影响,广告收入增长均有不同程度的放缓。其中B站的广告业务增速下滑最多,从二季度的201%下滑至三季度的110%。

一时之间,关于广告行业寒冬的说法甚嚣尘上。但四季度B站广告增速逆势环比加快约10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受季节性波动和跨年晚会等影响。

B站董事长陈睿却认为,用户基数增长和破圈,广告视频化趋势,以及B站的广告创新形式,都对公司广告收入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从大环境看,整个互联网企业广告业务增长或将放缓,某种程度上给B站们的广告业务加了一层天花板。

彭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广告市场总体规模8674.28亿元,如果去掉户外、央视、电视台等,互联网大约占一半。

华盛证券分析师称,不到万亿的市场规模,既有百度、腾讯、分众等老牌劲旅,还有字节跳动、快手、B站这些新贵来争抢其中的一半。大家抢来抢去不过是在内卷,因此广告营收不可能无限增长下去。

4)第四季度B站电商收入10.03亿元,营收规模首次突破两位数,同比增长约35%。

据了解,2017年,B站通过会员购的形式开展电商。目前电商业务主要集中在会员购和UP主的个人店铺上。前者属于自营电商,包括手办、周边、电影、次元服饰等产品;后者是UP主发布产品的橱窗。

但无论是会员购还是UP主店铺,由于平台用户画像指向二次元、电竞、动漫等标签,B站电商的SKU也单一且局限,并不能覆盖大而全的品类。

除此之外,据新浪科技报道,B站新增了魔力赏入口,魔力赏的盲盒电商业务已占到B站电商营收的80%。

然而,盲盒销售中存在的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甚至诱导青少年盲目消费等问题,已经有政协委员建议加强规范监管。在此情况下,B站想要靠盲盒撑起电商业务或面临困难。

净亏损同比扩大超120%

取得上述收入的同时,B站的盈利能力依旧不及预期,亏损幅度不断扩大。

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B站净亏损为20.96亿元,上年同期为8.43亿元,同比扩大149%;经调整后的净亏损达到16.6亿元,同比扩大140%。

2021年全年度B站净亏损68.09亿元,相较于去年净亏损30.54亿元,亏损幅度扩大122.95%;2021年归属B站股东净亏损67.89亿元,2020年同期为净亏30.12亿元,同比扩大125.53%。

2021年全年,调整后全年净亏损扩大至54.97亿元,2020年则为26.02亿元,同比扩大111.26%。

根据财报,B站亏损扩大的原因在于其营业成本。第四季度,B站营业成本同比增加62%至46.83亿元;全年营业成本达153亿元,同比增加了67%。

其中,收入分成是营业成本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主要是向直播主和内容创作者支付的金额,以及在扩充移动游戏和增值服务之际向分销渠道支付的款项。

具体来看,第四季收入分成的成本达24.29亿元,同比增长91%;2021年全年收入分成达77亿元,比 2020 年增加了77%。

PUGV(专业用户创作视频)是B站的另一内容生态基石,占到社区内容的90%。在公司的分成激励下,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304万,同比增长58%;月均投稿量达到1088万,同比增长83%。万粉以上的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41%。

除了向UP主的分成,为了实现增长,进一步扩大用户规模,B站在推广应用程序和品牌渠道上,以及公司游戏的推广上也在不断投入。该部分对应的销售和营销费用项目,在第四季度达到 17.62亿元,同比增长73%;全年销售和营销费用为58亿元,同比增长66%。

据披露,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2.72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达2.52亿,均实现35%的同比增长;日活用户达7220万,同比提升34%;月均付费用户增长至2450万,同比增长37%,付费率提升至9.0%。

相比较,B站的研发费用投入并不多。在第四季为7.98亿元,同比增长65%;2021年全年为28亿元,同比增长88%。

对于以上两方面的开支,B站CFO樊欣认为,市场费用是可控制和可量化的,在保证2023年达成4亿MAU目标的前提下,整个营销费用在2022年占收入的比例就会开始下降;同时公司关注投资回报率,自2023年开始,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也会逐年减少。

而关于用户增长与收入、盈利之间平衡的问题,电话会议上陈睿和樊欣都有表态。

陈睿称,收入增长在今年会成为比在过去更为重要的工作。“过去在用户增长跟收入增长之间我们分配精力的一个平衡是七三开,用户增长占七成,收入增长占三成。2022年会调整成五五开,就是用户增长花五成的精力,收入增长花五成的精力。”

同时B站控制支出,降本增效,“把不该花的钱都给控制住,同时该花的钱的效率提得更高。”

樊欣则给出更具体的盈利时间表,non-GAAP经营亏损率将从2022年开始逐年缩窄,通过提升商业化效率、提升单MAU收入、控制运营费用,预计到2024年实现non-GAAP下的盈亏平衡。

为收窄亏损,管理层表示,今年B站的员工数增长会非常有限。“需要做大量增长的会部门会加人,其他部门不会加人。”樊欣补充道。

长期投资金额55亿元

2011年,还在猎豹移动的陈睿,成了B站的天使投资人,并一直担任B站的业务顾问。

2014年,猎豹移动在美国成功IPO上市,陈睿选择退出猎豹,正式加入B站成为合伙人,并担任董事长至今。

从投资人做到董事长,让陈睿意识到投资的重要性。与此同时,近些年B站的投资力度也在逐渐加大。

有媒体统计,自2013年第一笔投资开始,至今B站已累计投资154家企业。早期的投资方向多为和平台基因相符的二次元游戏公司,例如萌鲸网络、掌派科技等。

到了2021年,全年累计投资了50多家企业,以平均一周一家的投资速度在布局,其中接近一半标的为游戏公司。

据财报显示,2020年B站短期投资金额达33.57亿元,长期投资金额22.33亿元;到2021年两项统计分别达到150.51亿元、55.03亿元。

天眼查显示,近期B站投资了手游研发企业北京龙拳风暴科技有限公司,这家游戏开发商成立于2017年,旗下拥有二次元卡牌手游《梦境链接》和拳皇IP卡牌手游《拳魂觉醒》两款自研产品。

《梦境链接》上线当天登顶iOS免费榜,首日流水破千万,《拳魂觉醒》上线次日同样成为App Store免费榜第一。

有分析观点认为,B站热衷投资游戏的逻辑,可能与其业务结构有关。一方面,公司曾尝到过游戏带来的甜头,爆款游戏《FGO》一度给B站游戏贡献了70%以上的收入;另一方面,自研游戏是个漫长的过程,再加上游戏版号的收紧,B战目前自研方面还没有明显的成效。

通过投资夯实游戏业务,看起来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却暗藏风险,比如短期难以收回回报,甚至还会带来亏损。去年三季度,B站就因为投资业务而亏损7.24亿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