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中国那些事儿】美媒:美国宣布终止备受批评的“中国行动计划” 承认助长亚裔歧视

时间:2022-02-24 18:45:29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2月24日电当地时间23日,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称,将终止特朗普执政时期一项旨在打击中国的倡议。批评人士指出,所谓“中国行动计划”相当于进行种族定性,并在科学研究领域制造恐惧文化,理应废止。

美联社23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周三宣布,决定终止所谓“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此前美国学界不断有声音批评称,该项目冻结了正常学术合作,助长了反亚裔种族偏见。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马修·奥尔森说,他必须对他听到的担忧做出回应,包括来自亚裔美国人群体的担忧。“我们听到了民权团体的担忧,他们认为‘中国行动计划’助长了不宽容和偏见。随着仇亚犯罪和事件的增加,让这些担忧有增无减。”

奥尔森表示,学术界和科学界对司法部某些案件的调查也越来越关注。这些诉讼以及所营造的舆论氛围,可能会给科学家和学者带来一种寒蝉效应。

“将案件归入中国行动计划的范畴,我们助长了一种有害的看法,即(司法部)在调查和起诉与中国有关的刑事行为时采用了较低的标准,或者我们在某种程度上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与中国有种族、民族或家庭关系的人。”

2018年11月,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美国司法部启动了一项所谓“中国行动计划”,旨在打击所谓的经济间谍和商业机密盗窃行为。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亚裔美国人促进正义协会(AAJC)当天发表声明称,“中国行动计划”的结束是终结针对亚裔美国人与移民的周期性和历史性种族歧视的重要一步。

《纽约时报》报道说,批评人士表示,将此类案件纳入严重危及国家安全的打击计划会促使调查人员不公平地针对亚裔教授,让人误以为每个隐瞒跟中国关系的人都是间谍。

此前,多起针对华裔学者的案件均以无罪或驳回告终。在一起广受关注的失败案例中,检察官撤销了对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教授陈刚的指控,此前能源部表示,他未披露与中国关系一事并不会影响他的拨款申请。

针对美司法部终止“中国行动计划”的表态,华裔众议员赵美心发表声明表示,该计划毁掉了亚裔美国人的职业生涯,阻止亚裔美国人追求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学术专业,并强化了“有害的刻板印象”。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称,亚裔人权组织对结束该项目的决定表示赞赏,但表示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司法部今天的声明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但要确保起诉的所有案件都完全基于证据,而不是基于看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华裔非政府组织“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总裁黄征宇说。

(编辑:齐磊刘世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