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这一市场,风头正劲!有商家2年卖出2亿元,卡车排队等拉货!咋做到的?

时间:2021-11-02 21:48:49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预制菜,是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经预加工而成的菜肴。消费者只要简单加热或烹饪即可食用,近年来,这种“快手菜”越来越受消费者的青睐,预制菜产业也随之蓬勃发展。

两年卖出两亿元 预制菜市场火爆

眼下正值黑鱼的捕捞旺季,记者在广东省肇庆市的一个水产工业园看到,一车车活鱼被运进厂区,负责人称,他们每天要从周边各个养鱼场和农户那里采购近100吨黑鱼,经过宰杀、取片、去骨、调味后制作成酸菜鱼,然后零下40℃急冻、入库,并发往全国各地,眼下双十一快到了,厂区里等着拉货的卡车排起了队。

广东肇庆恒兴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黎秋光:这两天生产出来的货马上要装车运输,很多车在排队等着拉货。今年的销量比去年翻了一番,日销达到十万份以上。

走进车间记者看到,分刀师傅正在用最快的速度处理着手中的鱼,企业负责人称,他们以前主要做畜牧原料出口,近两年才转做预制菜,没想到短短两年时间产品销量出现大涨。

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何国华:预制菜给我们企业打开了一个思路,我们在两年时间就做到两个亿,它可以把以前两万元一吨的材料,最后变成了三万或者四万一吨的产品,而且又顺应现在社会简单、快捷的节奏。

预制菜为何受到青睐,到底是哪些消费者在买预制菜?记者从位于深圳的一家超市了解到,虽然刚刚开业半年,他们已经有了200多种预制菜,且销量和种类都在逐步增加。

京东七鲜超市深圳福田万科里店店长 黄位志:每天会有两三百份的销量。买快手菜的人年龄大概在25到35岁之间,以年轻的一些小夫妻居多。

在懒人经济及疫情催化下,预制菜行业发展迅速,艾媒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这一数字在两年后将超过5000亿元。

天猫食品生鲜预制菜行业负责人 陈博:今年也是延续了去年的火爆,甚至更胜一筹,目前来讲同比增长已经到了两三倍以上。目前来说像粤菜、本帮菜这菜都是比较受欢迎的,还有经典的北京烤鸭,85后、90后在线上是绝对的购买主力人群。

从养殖场到餐厅 预制菜带火产业链上下游

预制菜销售火热,带动了整个产业链转型升级,从原料养殖户到餐厅老板,都从预制菜中挖掘到了商机。

潮汕地区,素来有吃卤鹅的传统,近两年随着预制菜的发展,卤鹅这种潮菜的代表,也走向了全国,走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以这个养殖场为例,它现在一年为预制菜企业提供的鹅,就达到了3万只以上。

养鹅场负责人吕英敏在查看孵化中的鹅蛋,他告诉记者,近两年跟做预制菜的企业合作后,他的养鹅场更新了设备,扩大了面积,收益也更有了保证。

从预制菜火热中受益的不止养殖户,不少餐饮企业开始通过中央厨房+预制菜的模式,面向终端消费者推出零售化的方便菜肴。广州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称,他们将店内的一些招牌菜做成预制菜后销量大增,其中单人份产品更受欢迎。

业内人士称,面向终端零售的预制菜为本地餐厅打开了销售天花板,成了餐饮企业新的业绩增长点,而对比国外预制菜较成熟市场来看,未来,零售端预制菜增长潜力更大。

广州和苑酒家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欣:上线几个月已经突破上千万的销量,没有去其它的省份开拓我们的实体餐饮店。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首席专家 张海发:我们国家预制菜的B端和C端的比例大概是8:2,发达国家现在是6:4,在C端潜力空间更大。我们国家预制菜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对它的前景非常看好。

广东:加快农产品标准化生产 预制菜研发提速

预制菜行业风头正劲,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在业存续的预制菜相关企业共有7.19万家。然而从整体来看,我国预制菜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仍有广阔市场有待开发。

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如果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或将超万亿元规模,长期来看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实现3万亿元。在广阔市场空间的吸引下,企业和科研机构对预制菜的开发力度在逐步加大。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 徐玉娟:去年开始到今年,企业关注度明显变高。现在我们的科技人员接电话都来不及接,说明大家对这个产业高度关注。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首席专家 张海发:研发端和市场端目前都兴起了热点,预制菜产品形态各式各样,需求非常大。之前很多企业没太关注,现在一些大的产业园,它们都直接关注中央厨房预制菜的工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