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鱼跃:涨价风波尚未平息,鱼跃血氧仪又测出火腿肠血氧浓度100%?

时间:2022-12-31 17:45:0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涨价风波尚未平息,鱼跃血氧仪又测出火腿肠血氧浓度100%?,希望以下涨价风波尚未平息,鱼跃血氧仪又测出火腿肠血氧浓度100%?的内容对您有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立洋 北京报道

近日,因涨价、召回已发货产品而处于舆论漩涡中的鱼跃医疗,再次被质疑血氧仪产品存在问题。在部分短视频平台,有用户直接使用鱼跃血氧仪测量火腿肠,测量结果显示火腿肠血氧饱和度为100%。

“可见这是一根健康的火腿肠。”该发布者如此调侃,在视频评论区,也有用户因此质疑血氧仪的检测能力。

但有关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本不存在血氧饱和度指标的火腿肠测出了相关数值,并不代表血氧仪产品存在问题,对人体血氧饱和度检测不准。

“血氧仪的原理是利用携带氧气的血红蛋白和未携带氧气的血红蛋白对可见光和红外线的吸收能力不同,通过检测血氧仪LED发光装置发出的上述两种光被血液吸收的情况,来判断血液中含氧血红蛋白比例,因此如果火腿肠对特定频谱光线的吸收能力与人体血液近似,也有可能在血氧仪上显示出相似的数值。”

南京某医疗器械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和先前部分品牌智能手表、手环等穿戴式设备相关功能遭到用户质疑的情况类似,当前很多健康设备监测人体指标的原理都是将相关指标转化为光信号,进而在设备上还原健康指标,少部分物体对相关光信号的反射或吸收能力与人体近似,但这并不代表设备对人体指标的测量是不准确的。

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补充表示,当前集成于各类穿戴式设备的健康检测功能,比如心率监测、血氧监测等已相对成熟,通常不会发生严重的测量不准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因涨价、缺货、召回已发货产品而保守质疑的鱼跃医疗,当前仍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之上。

近日,因疫情导致各地医疗资源紧缺,很多家庭自购制氧机等医疗设备,保障老人、基础病患者安全。但有多名网友在互联网平台发文,爆料鱼跃医疗同款血氧仪价格翻倍增长,随后又有网友表示在鱼跃官方旗舰店网购的制氧机发货后被商家单方面召回。

鱼跃集团客服曾对外解释称,“价格确实不太清楚,都是商家那边自行定价”,“现在比较紧俏,它的价格也会有一定的差异。由于我们这边是生产厂家,这个价格确实不太清楚。”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被质疑涨价的部分店铺为鱼跃医疗直属子公司开设,如天猫平台“鱼跃官方旗舰店”背后所属实体名为“江苏鱼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鱼跃医疗全资控股子公司。

有律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消费者对于医疗器械有急用,企业如果成本没有明显增加时大幅度提高产品售价,或者在成本虽有增加但增幅远低于售价增幅,就涉嫌哄抬价格,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鱼跃官方旗舰店召回已经发货的制氧机产品,也涉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作者:吴立洋 编辑: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