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泡泡玛特盲盒只换不退?法律专家:霸王条款,涉嫌违法!

时间:2020-12-31 18:47:23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

泡泡玛特线下门店

二次销售盲盒事件引发热议

事实上

今年以来

《中国消费者报》陆续报道了

泡泡玛特涉嫌虚假宣传

抄袭、产品发货难等问题

连日来

多位消费者反映

遭遇泡泡玛特盲盒退货难问题

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接到多位消费者投诉称,自己购买的泡泡玛特盲盒存质量问题,但却无法申请退货。

▲已明显损坏的商品。消费者供图▲已明显损坏的商品。消费者供图

12月19日,辽宁铁岭的消费者阿池(化名)花295元在泡泡玛特天猫抽盒机上购买了5个盲盒。12月22日,阿池收到快递拆开后发现,5个盲盒中有3个盲盒都存在质量问题,其中一个商品已明显损坏,其余两个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瑕疵。

▲瑕疵商品。消费者供图▲瑕疵商品。消费者供图

发现问题后,阿池当即与泡泡玛特客服进行沟通,要求对3个问题产品进行退货。客服明确表示,无法退货,只能进行换货处理,为其更换全新的备品。

对于换全新备品的处理方案阿池并不接受,并对记者说:

“全新备品是指该盲盒没有外面纸质的盒子,只用袋子装。这样的盲盒放在二手市场连20元都不值。我花177元买的东西,一下子就贬值了六成还多,这是我不能接受的。”

经过反复沟通,客服又提出给予10元优惠券作为补偿,但也被阿池拒绝了。

“我是泡泡玛特的老粉,但收到的盲盒很多打开以后都有瑕疵,现在市面上的潮玩品牌这么多,泡泡玛特这么差的品控和售后服务,我以后再也不会买了。”阿池无奈地对记者说。

盲盒商品

有质量问题难以退货

消费满额后

获得的赠品有质量问题

同样难以退换货

湖南衡阳消费者段先生对记者说,泡泡玛特于圣诞节前后在微信小程序“抽盒机”上开启了一个集“幸运星”的活动。

活动的具体内容是在抽盒机每进行一次抽盒可以获得10颗幸运星。段先生在小程序里进行了六次抽盒,共计消费354元,并得到了60颗幸运星。

60颗幸运星兑换的礼品是一个抽纸袋和一个便利贴。收货后,段先生发现纸巾袋上的魔术贴断线,无法使用,于是联系客服要求退换货,被拒绝。

▲瑕疵商品。消费者供图▲瑕疵商品。消费者供图

“花300多元买盲盒,得到的赠品有严重瑕疵却不让退换货,泡泡玛特这样的售后服务让人气愤。”

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

有质量问题只能换货

不能退货

记者注意到在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的购物须知中说明“本店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如有质量问题15天内包换”“盲盒类模型产品,任何拆盒(含线上拆盒)之后,非质量问题,均不支持退换货。”

那么

既然消费者要求退货的产品

存在质量问题

为何还是不能退货?

针对此问题,记者联系了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的客服,客服表示,可以换货,但不支持退货。

在记者再三的追问下,客服始终只是表示可以换货,当记者多次向客服表示,条款中说明“非质量问题不得退换货”,那么如遇质量问题,是否可以退货,客服仍只是回答“可换货。”

12月28日,记者私信泡泡玛特官方微博联系采访,得到的反馈为:“稍后给您回复。”但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回复。

法律专家分析认为

有质量问题只换不退

涉嫌霸王条款

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芦云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采访时表示:

由于泡泡玛特等盲盒产品的特殊属性,盲盒产品可不适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5条规定的“七日无理由退换”。

芦云同时指出,如果消费者收到的盲盒产品属于存在质量问题,将适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4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芦云进一步指出,就泡泡玛特规定的“如有质量问题15天内包换”条款,如事先没有与消费者进行充分协商达成一致,只是单方面做出的,事实上已经涉嫌免除了自己退货的责任,同时也排除了消费者退货的权利,所以该条款涉嫌霸王条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