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长安汽车上半年净利超50亿:一季度贡献近九成,二季度不容乐观

时间:2022-07-15 18:47:1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二季度长安汽车扣非后净利润仅为2.3-12.3亿元,与一季度相差甚远。销量方面,二季度也出现了环比27%的下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报道

7月14日盘后,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2亿元,同比增长189.14%–258.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5–35亿元,同比增长237.95%–373.13%。

长安汽车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品牌持续向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长安汽车发布2022年1-6月销量快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112.58万辆,同比下滑6.25%。

其中,长安系自主乘用车销量62.92万辆,同比下滑4.61%。合资品牌方面,长安福特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6.90%至11.26万辆,长安马自达同比增长5.51%至6.37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长安汽车一季度财报,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36亿,同比增长431%,其中出让阿维塔科技部分股权为长安汽车贡献了21.3亿元净利润,占整个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润的近50%。扣除对阿维塔科技的投资收益后,长安汽车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为22.7亿,同比增长215.24%。

由此推算,今年二季度长安汽车扣非后净利润仅为2.3-12.3亿元,与一季度相差甚远。销量方面,二季度也出现了环比27%的下滑。但长安汽车在财报预报中并未披露相关说明。

不过,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正在重新梳理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

日前,长安新能源发布了其全新纯电品牌长安深蓝,并推出全新的纯电动生产平台EPA1,未来将聚焦Z世代,瞄准15-30万元的中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而在小型车市场,为满足代步出行需求,长安深蓝将推出包括Lumin在内的4款全新产品。

在高端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阿维塔汽车也公布了其首款智能电动轿跑SUV阿维塔11及其限量版车型阿维塔011的进展,并宣布新车于今年8月8日正式上市,年内实现交付。

按照计划,未来五到十年,长安汽车将发力新能源领域,实现销量与效益的双提升。到2025年,长安新能源销量目标105万辆,占比达到35%;2030年新能源销量目标270万辆,占比达到60%。

不过,今年1-6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累计销量仅为84958辆,同比增长127.3%。要想在三年后达到105万辆的销量目标,长安汽车任重道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