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英特尔旗下Mobileye秘密提交上市文件,年内最受瞩目IPO要来了?

时间:2022-03-09 20:45:17 |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彭新

美国当地时间3月7日,英特尔宣布,已通过秘密形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的上市申请。

这也意味着,Mobileye的上市申请文件内容仍为保密状态,且英特尔尚未决定所要发行Mobileye的股份和价格。有外媒报道称,Mobileye估值可能超过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57亿元),有望成为今年最受瞩目的IPO案件。

Mobileye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位于以色列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早期专注智能驾驶视觉解决方案,采取算法与自研系统级芯片等硬件结合的方式提供服务。

2014年,Mobileye在纽交所挂牌。2017年,在英特尔时任CEO柯再奇的运作下,英特尔以153亿美元的总价收购Mobileye,后者随后私有化退市。目前,Mobileye的竞争对手主要包括英伟达、高通等已进入自动驾驶领域的芯片厂商,以及特斯拉这样采用自研自动驾驶芯片的汽车厂商。

在去年12月初,英特尔就已经宣布将推动Mobileye独立上市。根据声明,Mobileye独立上市后,英特尔将继续作为战略合作方,与Mobileye在车用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其中,英特尔于2020年以9亿美元收购的以色列出行方案公司Moovit,和英特尔从事激光雷达开发的相关团队将并入独立上市后的Mobileye。

Mobileye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则表示,英特尔将继续为Mobileye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双方的合作关系将继续为Mobileye带来强劲的财务支持,并支持其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Mobileye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Mobileye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

英特尔目前持有Mobileye公司100%的股权,但其强调IPO不会影响英特尔在Mobileye的多数所有权,亦不会导致Mobileye现有管理团队的调整。此外,英特尔无意分拆或以其他方式剥离其在Mobileye的多数所有权权益。未来,英特尔将继续为Mobileye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双方的合作关系将继续为Mobileye带来强劲的营收和自由现金流,以支持其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推动Mobileye上市,这是英特尔新任CEO基辛格(Pat Gelsinger)对公司的最新调整。自去年2月上任以来,基辛格对英特尔进行了大规模调整。战略上,基辛格强化了先进工艺节点和芯片产能的投资,宣布IDM 2.0战略、对外开放晶圆代工产能、调整芯片制程节点命名方式等举措。

英特尔最新财报显示,Mobileye 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营收分别为3.56亿美元和14亿美元,分别实现7%和43%的同比增幅。在英特尔790亿美元的总营收中,Mobileye营收为13.86亿美元,占比1.75%;该年的营业利润为194.6亿美元,Mobileye则以4.6亿美元占了2.4%。

英特尔还在今年CES期间披露,目前全球15大汽车制造商就有13家是Mobileye的客户,其中包括宝马、日产、福特等整车品牌,Mobileye在去年底也宣布其车载芯片出货量已达1亿颗,这为英特尔在汽车市场奠定了较高起点。

近期Mobileye也公布了多项自动驾驶芯片和测试计划,包括今年CES上发布的新款EyeQ集成芯片EyeQ Ultra,预计在2023年底前投入生产。在2021年12月,Mobileye还宣布取得法国巴黎自动驾驶技术测试许可。

Mobileye能否成功IPO取决于市场条件,目前仍具不确定性。英特尔称,该交易预计不会对公司2021年财务目标产生影响,并称此举有助于Mobileye拓展市场,将为英特尔股东释放更多价值。不过,在当前地缘政治、动荡的金融市场形势影响下,Mobileye估值可能不如先前预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