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春节:预订量增长超6成、平均客单价提升超7成……今年春节出游有这些新风向!

时间:2023-01-11 22:46:3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预订量增长超6成、平均客单价提升超7成……今年春节出游有这些新风向!,希望以下预订量增长超6成、平均客单价提升超7成……今年春节出游有这些新风向!的内容对您有用。

距2023年春节不到两周,全国各地迎来疫情放开后的首个长假,年味儿十足,春节出游有哪些风向标?近日,同程旅行、飞猪相继发布的春节出游趋势预测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出行需求大幅上涨,中长线休闲度假需求快速回归。其中,飞猪发布的《2023年春节出游风向标》显示,截至目前,2023年春节出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6成,中长线游需求持续恢复,跨省游订单占比已超8成,出境游预订量创下近3年峰值。同程旅行发布的《2023春节假期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近一周来,同程旅行春节出行的国内长线度假游产品咨询量同比上涨近20倍。

成都,是两家平台上的热门城市。在飞猪平台上,近一周,成都的春节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4成。在同程旅行平台上,位列2023年春节前火车票热门出发城市前五。

▲夜游锦江▲夜游锦江

长线产品咨询量涨20倍

西双版纳、三亚等热门目的地

搜索热度同比增长超100%

一个明显的讯号是,今年春节,人们的出游半径、出游时长、结伴人数显著增加,同时旅游消费规模和品质迎来双提升。

“因为疫情已经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早早就订好了机票。”在成都工作的张女士这样规划自己的春节假期行程,她也并不是个例。飞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春节期间的返乡机票、火车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成,春节出游订单中,小城的相关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成。值得一提的是,亲子型、携老型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倍。

有人选择返乡团圆,也有人选择一家子去旅游“大”城度假。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跨省游订单占比已超过8成,其中,上海、三亚、成都、北京、广州、重庆、昆明、哈尔滨、深圳、西安等是长线游的热门目的地。云南、陕西、天津、河南、黑龙江成为春节出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最快的目的地。

▲2023年春节前火车票热门出发城市▲2023年春节前火车票热门出发城市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相关旅游商品平均客单价同比提升超7成,酒店、景点门票等人均预订量同比提升近2成,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3成,精品乡村民宿同比增长超1倍。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周,成都的春节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4成,其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三亚、杭州、南京、哈尔滨、乌鲁木齐、沈阳等成为春节赴成都探亲、旅游的热门客源地。

今年春节期间,国内长线游目的地休闲度假市场强势复苏,这一现象在同程旅行平台上同样凸显。同程旅行数据显示,1月1日至8日,春节出行的国内长线度假游产品咨询量同比上涨近20倍。西双版纳、长白山、三亚、厦门等冬季热门的长线游目的地搜索热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关注这些目的地的用户以异地游客为主,比如在搜索西双版纳的用户中,云南本省用户仅占12%。

“非遗+旅游”、“国风+旅游”、传统民俗味儿……

今年春节出游有这些新产品

作为疫情放开后的首个春节,人们更青睐哪些出游产品?哪些线路最“火”?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包含烟花、灯会、庙会等关键词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倍。“临近年关,我们在厦门、济南、芜湖等多个城市的新春灯会已经亮灯,造型有代表兔年大吉的‘兔飞萌进’、梦幻旖旎的国风灯组‘祈福女神’、寓意团圆吉祥的‘灯耀万家’等等。”方特主题乐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通过灯会游园的形式为春节增添一道文化靓色。

春节也是各地传承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重要节点。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国风+旅游”“非遗+旅游”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包含汉服、非遗、手工艺等体验活动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倍,西安、北京、洛阳、西双版纳、济南、成都、张家界等成为国风、非遗体验类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文殊坊五岳宫夜景。五岳宫是成都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之一,是非遗文化一条街的地标性建筑▲文殊坊五岳宫夜景。五岳宫是成都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之一,是非遗文化一条街的地标性建筑

春节假期里,充满年味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也受到旅客关注。1月以来,同程旅行平台上“自贡灯会”相关旅游搜索量同比上涨233%。与此同时,冰雪旅游仍是春节最热门的出行主题之一。除了长白山、哈尔滨等典型冰雪旅游城市外,全国各大城市的冰雪旅游景区和项目也受到旅行者关注。数据显示,北京什刹海冰场春节期间旅游搜索热度同比上涨76%。广州、长沙等地的室内滑雪场春节假期搜索热度涨幅也超过50%。

出境游预订量激增

亚洲目的地占比超五成

1月8日零时,我国取消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优化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等政策正式生效,出境旅游有序恢复,成为今年春节假期的热门选择。近期,包括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在内的众多境外目的地也纷纷向中国游客发出邀请,被网友称为“抢客‘卷’起来了”。

数据显示,近一周国际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倍。同时,春节期间的出境游预订量大幅反弹,创近3年峰值。亚洲目的地预订量占比超五成,其中泰国目的地预订量激增近20倍。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泰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等是飞猪消费者青睐的出境游目的地。

此外,海外过年也成为年轻人春节度假新选择,春节前签证咨询量同比上涨8倍。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 黎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