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待遇:今年1月不认证停发养老金?多地回应

时间:2023-01-11 22:45:06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今年1月不认证停发养老金?多地回应,希望以下今年1月不认证停发养老金?多地回应的内容对您有用。

近日,全国多地流传“退休人员必须在2023年1月完成待遇资格认证,否则将会停发待遇”等信息。对此,武汉、郑州、哈尔滨、成都、呼和浩特、福州等多地人社部门发布辟谣声明。

全国多地辟谣:

网络流传关于养老金的消息不实

1月9日,武汉市人社局微信发布澄清公告称,网络流传“退休人员必须在今年1月完成待遇资格认证,否则将会停发待遇”信息严重失实。公告表示,对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实施待遇资格认证,是防止违规冒领、保障基金安全、维护公平正义的有效措施,也是国家统一的工作要求。

当天,成都社保微信对此也辟谣,郑重声明“此信息严重失实”。成都市实行的是滚动认证,待遇领取人员自领取待遇的次月起,每12个月认证一次。

1月10日,“哈尔滨社保”微信提醒,近期网上谣传“一月份一定要认证,否则就停发工资了”“从2023年开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生存认证更改为每月一次刷脸认证”等,请不要相信和转发。该市离退休人员认证等通知均会通过“哈尔滨市人社”“哈尔滨社保”微信公众号或官方媒体发布,请不要相信任何非官方途径获取的信息,防止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此外,郑州、呼和浩特、长沙、福州等多地人社部门均进行了相关辟谣。不少地方人社部门还在相关澄清公告中提示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方式。以武汉市为例,据武汉人社介绍:

武汉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周期为一个自然年度内的1月至12月,即退休人员可在每年12月31日前的任何一个月份,通过微信“武汉人社”公众号、支付宝“武汉人社”小程序,或到社保经办机构、街道政务(人社)服务中心或社区(村)社保服务窗口完成一次待遇资格认证即可,且不会影响其待遇发放。

对超过一个认证周期(即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未办理待遇资格认证且社保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未获取退休人员相关信息的,将按有关规定及程序暂停发放其养老保险待遇。待退休人员重新办待遇资格认证后,按照规定恢复待遇发放并补发暂停期间的待遇。

人社部:3种认证方式

一般是一年认证一次

据人社部官微,开展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是国际通行做法,最主要的作用是防止养老金被冒领,减少社保基金储存额,损害所有参保人的利益。认证方式有三种:

刷脸认证

人脸识别自助认证,也就是平时说的刷脸认证,指通过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或“掌上12333”等官方手机APP进行认证。

社会化服务认证

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可以提出上门认证的申请,社保局会上门协助认证,这种方式属于社会化服务认证。社会化服务认证不只上门认证这一种形式,社保局还会委托社区(村)基层组织通过健康体检、文体活动、节日慰问等形式开展认证。

数据比对

目前,全国大概有三分之一的退休人员是通过数据比对方式完成认证的。大数据比对,就是社保局通过和公安、民政、医院、交通运输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来获取退休人员的情况,不需要本人操作,就能完成认证。

人社部提醒:“认证一般是一年认证一次,如果在认证期间内社保局通过信息比对没有获取到您的相关信息,您也没有用其他方式进行认证,那么就有可能会暂停发放您的养老金。如果发现养老金被暂停的话,请主动和社保局联系,按要求完成认证后,就会恢复您的养老金发放并进行补发。”

来源:中国经济网、荆楚网、武汉人社微信、成都社保微信、哈尔滨社保微信、人社部官微等

编辑:刘义阳

审核:岳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