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粉丝:评论丨粉丝接机造成拥堵,艺人当场制止胜过事后道歉

时间:2023-01-11 14:45:4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评论丨粉丝接机造成拥堵,艺人当场制止胜过事后道歉,希望以下评论丨粉丝接机造成拥堵,艺人当场制止胜过事后道歉的内容对您有用。

偶像经济,或者叫娱乐产业,绝不是“我负责耍帅,你负责崇拜”那么简单,既然是社会经济的一部分,就得注意规则和边界,更要警惕对公共利益的侵犯

近日,艺人余景天在上海虹桥机场现身,大量粉丝聚集接机造成现场拥堵,严重影响其他正常出行旅客。维持秩序的警察催促余景天尽快离开现场避免拥堵,却引起粉丝不满,对警察大喊“别推他”。1月11日,余景天发文道歉:“保证以后会坚决杜绝这种情况发生,也会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和指正。”

说实话,不太好意思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余景天。但有意思的是,有媒体报道称,余景天的粉丝已经不是第一次造成拥堵了。2021年9月在某机场,辅警为了维护秩序让粉丝们赶紧散开,但粉丝却指着辅警破口大骂,认为辅警耽误了她们近距离看偶像。如此看来,会不会还有下一次,不只是要表态,还需要更多实际行动。

有人说,接机造成机场拥堵,这是粉丝的行为,与偶像无关,本人也无须道歉。这其实是简单理解了偶像与粉丝的关系。一定程度上说,现在的偶像艺人,就是其粉丝群体和利益群体的代言人,粉丝的群体行为,绝不可能和偶像完全无关。

时至今日,偶像和粉丝早已不是那种“你负责出作品,我选择消费欣赏”的单一弱关系了。以往,偶像和粉丝之间有一定距离,很少能够产生直接联系,甚至粉丝要见上偶像一面,都不容易。而如今,偶像和粉丝少了很多界限,除了见面会、后援会,还有各种各样的粉丝组织,有着严密的内部管理和一致的行动。

偶像和粉丝,是一种共生关系,没有粉丝就不可能有偶像,没有偶像,也就无所谓粉丝。偶像的一言一行影响着粉丝,粉丝的行为也往往受到偶像的“指引”。作为偶像,完全可以公开提醒,甚至要求自己的粉丝遵守公共秩序,文明理性地互动。

事实上,比余景天名气大、粉丝多的明星不在少数,但并不是所有明星出入机场都会带来拥堵,也并不是所有明星的粉丝都如此疯狂、偏执。在娱乐圈,也有“优质偶像”的概念——偶像怎么样,往往也决定了他的粉丝群体怎么样。

综合来看,不仅事后有必要道歉,在当时当地,面对粉丝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的言语冲突,艺人更应该及时站出来,劝导自己的粉丝遵守公共秩序,配合执勤民警的工作,而不是像报道所说“一言不发”。要知道,公众场合也是对明星本人应急处置等重要素质的检测,而当场制止,也远胜过事后道歉。

更何况,关于粉丝接机影响公共秩序的事件,过往的教训并不是没有,早就该及时吸取。2018年,民航局曾印发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其中就提到“粉丝跟机”“粉丝接送机致航班延误”等现象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及治安秩序。

说到底,偶像经济,或者叫娱乐产业,绝不是“我负责耍帅,你负责崇拜”那么简单,既然是社会经济的一部分,就得注意规则和边界,更要警惕对公共利益的侵犯。偶像要担负起作为公众人物的责任,粉丝也要约束自己的行为,不给自己的偶像招黑。如此,两者才可能健康持久地共生。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李哲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