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光大银行:溢价接盘,中国华融拟成光大银行主要股东

时间:2023-03-14 21:45:33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溢价接盘,中国华融拟成光大银行主要股东,希望以下溢价接盘,中国华融拟成光大银行主要股东的内容对您有用。

据测算,转股后,中国华融将获得光大银行约6.21%股份,成为光大银行第四大股东。加上光大集团的转股,光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至少提升0.1个百分点至8.79%,超出监管要求约1.04个百分点

文|唐郡

编辑|袁满

突击大额增持光大转债(113011.SH)后,中国华融(2799.HK)公告申请转股,有望成为光大银行(601818.SH)主要股东。

3月13日,光大转债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中国华融公告将所持光大转债申请实施转股。同日,光大银行公告将向银保监会申请核准中国华融作为该行主要股东的资格。

3月9日,中国华融增持4286.8万张光大转债。截至当日收盘,该公司持有约1.22亿张光大转债,占发行总量的40.56%。有机构测算,转股后,中国华融将获得光大银行约6.21%股份,成为光大银行第四大股东。

截至3月13日收盘,光大银行的股价为3.06元,低于转股价格3.35元。对此,广发证券认为,对中国华融来说,相同的股份,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会引起价格波动,每股实际成本可能会超过3.35 元,溢价转股反而相对划算。一位市场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通常银行分红率比较高,持有银行股是合算的。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光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9%,符合监管要求,但在上市股份行中排名靠后。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可转债转股后将增加银行资本,能够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

突击增持,溢价转股

光大转债是光大银行2017年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债券面值100元,总计发行3亿张,发行总额300亿元,期限6年。根据此前公告,光大转债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截至2022年末,光大转债未转股余额约241.98亿元,占总发行量的80.66%。

2月11日以来,光大银行连续公告,光大转债将于3月16日到期,3月17日兑付暨摘牌,3月13日为最后交易日。万得(Wind)数据显示,3月6日-3月10日,光大转债每日成交量放大并持续突破百万手,单日成交金额最高接近40亿元。

3月10日收盘后,光大银行公告称接到中国华融通知,于3月9日增持4286.8万张光大转债,占光大转债发行总量的14.29%。截至3月9日,中国华融持有光大转债约1.22亿张,占发行总量的40.56%,占未转股余额的一半以上。

3月13日,光大转债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中国华融公告称,董事会决议同意将截至3月13日持有的光大转债申请实施转股。光大银行亦公告称,董事会决议同意向银保监会申请核准中国华融作为该行主要股东的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3月13日收盘,光大银行股价为3.06元,低于转股价3.35元。对此,广发证券认为,中国华融此时大幅增持光大转债几乎没有套利空间,而是作为战略投资者溢价转股,但对中国华融来说,相同的股份,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会引起价格波动,每股实际成本可能会超过3.35 元,溢价转股反而相对划算。据广发证券测算,转股后,中国华融将获得光大银行约6.21%股份,成为光大银行第四大股东。

战略投资缓解资本补充压力

中国华融为何增持光大银行可转债?

在广发证券看来,中国华融应当对光大银行未来发展持有较大信心,近几年光大银行每年分红比例最低25%,最高30%,未来成长性和高分红也将弥补这部分溢价损失。前述市场人士亦认为,“光大现在股价也不高,长期来看是划算的。”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国华融公告称,财政部将其持有的24亿股中国华融内资股向中信集团增资事项相关股东权益变动完成,中信集团以26.46%的持股比例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在中信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中,董事长朱鹤新表示,2023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全力支持华融公司风险化解和主业转型。在前述市场人士看来,入股光大银行是华融公司增持优质资产的重要动作。

对于光大银行而言,中国华融的增持和转股,也将缓解其资本补充压力。

近年来,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情况颇受投资者关注。2022年三季报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97%、 11.01%和 8.69%,均符合监管要求。同时,前述三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比下降3.34%。横向对比来看,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在已上市的股份行中,光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排名较为靠后。

在2022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多位投资者就资本充足率及可转债转股事项向管理层发问。对此,管理层表示,在可转债到期之前,一方面将不断夯实发展根基,打造经营特色,努力提升内涵价值;另一方面将加强市场沟通,争取在市场出现有利时间窗口时实现可转债转股。

前述银行业分析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可转债投资人转股与否通常与股价表现有关,当股价超过协议转股价,投资人就会有转股的意愿。2021年以来,光大银行股价总体下行,大部分时间低于转股价格。截至2022年末,光大转债未转股比例为80.66%。

据广发证券测算,当前光大集团至少持有9.70%的光大转债,待光大集团和中国华融转股后,光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至少提升0.1个百分点至8.79%,超出监管要求约1.04个百分点。

(作者为《财经》记者)

题图来源| pexels

版面编辑 | 李郝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