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单腿站能力预示死亡风险

时间:2022-06-24 08:47:16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BazDil图片来源:Shutterstock/BazDil

一项研究显示,中老年人如果单腿站立不能保持10秒钟的平衡,那么他们在未来7年内比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更容易死亡。6月21日,相关论文发表于《英国运动医学杂志》。

由巴西Clinimex运动医学诊所Claudio Gil Araujo领导的这项研究调查了大约1700名巴西人,其中大部分是白人。这些年龄在51岁到75岁之间的参与者被要求单腿站立10秒钟,同时用一只脚触碰另一条腿的小腿,这有点像火烈鸟。研究显示,在接下来的7年里,不能完成这一动作的人的死亡率(17.5%)高于能完成这一动作的人(4.6%)。

随着年龄增长,人们通过这种平衡测试的能力会越来越差,而且年龄越大,死亡的可能性就越大。大多数70岁以上的人无法完成测试。当根据年龄、体重、性别和健康状况等因素进行调整后,研究结果仍然显示,无法通过平衡测试的人的死亡率几乎是正常人的两倍,在研究期间死亡风险高出了84%。

能否单腿站立长期以来被用于测试平衡感。跌倒是老年人的主要“杀手”,因为他们可能会因此摔断髋关节并需要手术,有些人再也无法恢复以前的活动能力。

目前尚不清楚在研究过程中死亡的123名参与者有多少是跌倒造成的。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癌症、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跌倒和手术后的恢复可能间接导致其中一些人死亡。例如,无法行动的人可能出现心脏病恶化,但这些因素没有被记录。

英国拉夫堡大学的David Stensel说,单腿站立的能力不仅取决于平衡,还涉及腿部力量,后者与全身力量和身体健康有关。例如,患有心脏病或癌症的人往往不太活跃,因此会失去腿部力量。“这可能是因为平衡能力与腿部力量有关,而腿部力量与整体力量和健康有关。”

此前研究发现,类似测试可以提供健康状况的线索。例如,在一项要求老年人尽可能快走6米的测试中,老年人心脏病死亡率较高与行走速度较慢有关。总体死亡率也与人们从地上站起来的能力有关。更令人惊讶的是,死亡风险也许还与较差的握力有关。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表示,“将这项测试作为中老年人常规体检的一部分,将带来潜在的好处”“该测试很容易融入日常锻炼中,因为它只需很短时间”。

这项研究并没有表明改善平衡有助于活得更长。Stensel说,对于老年人来说,肌肉力量可能是最重要的健身目标。

平衡感较好的人跌倒的可能性较小。如果想提高平衡能力,专家建议老年人做一些简单的锻炼,比如像走钢索一样走一条直线,或者单腿站立。(文乐乐)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36/bjsports-2021-10536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