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整治网上诽谤中伤,日本新《刑法》严惩“侮辱罪”

时间:2022-06-13 15:47:05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13日报道 据共同社6月13日报道,严惩“侮辱罪”的日本《刑法》修正案13日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以多数赞成获得通过,正式成为法律。新法把“侮辱罪”列为现行有期徒刑和罚款对象,整治网上诽谤中伤。2020年女子职业摔跤选手木村花(当时22岁)因在社交网站遭中伤而自杀,引发了修改法律的广泛讨论。在日本国会,如何平衡《宪法》所保障的言论自由成为论点。

报道称,日本在野党立宪民主党等持反对意见,理由是这可能扼杀对政治家及公务员的正当批评。根据朝野政党达成的协议,新法中加入了在施行3年后验证言论自由是否受到不当制约的探讨条款附则。

据报道,此外,针对有意见指出以涉嫌侮辱当场逮捕会变得容易,日法务省和警察厅公布见解称“实际上没有设想”当场逮捕。

报道称,“侮辱罪”的对象为公然贬低他人的行为,在不出示具体事实这一点上有别于损害名誉罪。日本现行的法定刑为“拘留(不满30天)或罚款(不满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0元)”。修正案中增加了“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及监禁或30万日元以下罚金”。公诉时效从1年延长至3年。法律将于近期颁布,20天后施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