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为何退出社交媒体?罗永浩:给公司惹麻烦 我有严重社恐过想几年安静的生活

时间:2022-06-13 15:46:50 | 来源:市场资讯

来源:晚点LatePost《对话罗永浩:再创业可能后悔,不再创业百分之百后悔》

《晚点》:你将退出社交媒体,并且未来几年不再接受采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决定 ?

罗永浩:做锤子科技时,因为我个人的影响力,为公司做了很多其他创业者很难做到的事情,比如在市场营销和公共传播方面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这种个人影响力的好处,为公司加了多少分,相应地也就因为我性格方面的缺点,减了多少分。

《晚点》:你认为自己性格有什么缺点 ?

罗永浩:我生性顽劣、口无遮拦,有攻击型人格,做了企业负责人以后也经常约束不好自己,为公司惹了很多没有必要的麻烦。如果算总账的话,甚至说不清我的个人影响力对公司整体上是加分,还是减分。

再加上我有比较严重的社恐,多年来虽然在公众平台上异常活跃,但如果可能,还是特别希望过几年安静的生活。这个需求通常对有公众影响力的创业者来讲是比较奢侈的。幸运的是,AR 公司头几年都不需要宣传造势类工作,所以想借着这个难得的机会,退出公共视野,安心做几年产品。

《晚点》:你现在怎么评价你的公共影响力对作为创业者的帮助 ?

罗永浩:很少有本来具备公众影响力的个人,能靠着这种个人影响力把企业做得很大。通常个人影响力对创业的帮助也就是早期品牌热启动之类的作用。最终做成优秀企业,还是靠作为企业家的综合能力。

《晚点》:以后完全不做公开表达了么?

罗永浩:AR 公司的同事为了将来可能的工作需要,已经帮我开了一个名为 “产品经理罗永浩” 的微博号,要我以后在上面做一些仅跟产品相关的专业交流,或通过相关交流招聘一些产品经理。我虽然口头答应了,但不敢轻易使用。

根据以往的经验,即便是完全无利益相关的产品讨论,也会被一些无聊的媒体拿去做标题党,说 “罗永浩破口大骂” 某产品,或是 “罗永浩恰烂饭,不惜跪舔” 某产品。比如当初我在微博发帖热情赞美我最喜欢的电动车理想 ONE,我自己买的就是理想 ONE,这肯定没问题吧?结果被很多人骂得狗血喷头,说我 “不要脸,拿了钱昧着良心乱讲”。第二年理想公司市场部找我拍广告,我为了避嫌,都没法接我本来最想接的广告。而我接了好几家其他品牌的汽车广告反倒没事,也算邪门儿吧。对这些闹哄哄的事累了。

所以这个 “产品经理罗永浩” 倒是有可能会用于辟谣,我这种躺着也招黑的体质,保留个能用来辟谣的账号,还是很有必要的。

《晚点》:离开社交媒体上所有的粉丝,你有没有心理负担 ?

罗永浩:还好吧,虽然以后公共平台上的发帖和交流基本没了,但我每隔一两周,还有一场抖音的卖货直播。可能聊不了什么,但对神交多年的很多老朋友来说,还是会有那种内敛克制的互动,比如他们在直播间弹幕上跟我说一句老朋友之间才懂的梗,我就回一个意味深长的暧昧表情 ...... 这种情感交流还挺高级、挺让人向往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