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中国:中国石化锚定“双碳”目标 全力增强绿色能源供给

时间:2022-12-31 08:45:5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中国石化锚定“双碳”目标 全力增强绿色能源供给,希望以下中国石化锚定“双碳”目标 全力增强绿色能源供给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中国经营网

在碳中和背景下,面对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全力增强绿色能源供给,加快全产业链绿色转型,已成为能源企业的重中之重。

2022年12月28日,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2号平台18口气井全部完井,投产气井16口,采收率达44.3%,一举创下我国页岩气开发平台井数最多、井组采收率最高两项纪录。自2012年底实现我国页岩气重大勘探突破,十年来,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缴纳税费82.94亿元,累计探明储量近9000亿立方米,产气532亿立方米。

涪陵页岩气田取得的勘探突破,是中国石化增强绿色能源供给的一个缩影。“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积极发展以“氢能供给、清洁供热、清洁供电、生物燃料供应”及“新能源业务与现有业务绿色发展相融合”“新能源业务与新科技新模式发展相融合”为架构的“四供两融”业务,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安全、更洁净、更多元的能源保障。

页岩气“十年磨一剑”

21世纪初,页岩气革命推动美国从能源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一举改变世界能源和政治格局。中国具有“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特点,长期是油气进口大国,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对于当时的中国能源格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国石化积极承担起为国找气的责任,终于在2012年底,焦页1HF井成功试获20.3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至此,我国页岩气商业化开发的序幕被拉开。

我国页岩气藏与美国不同,地质条件更复杂、埋藏更深,开采难度大。中国石化从零起步,探索形成南方海相页岩气“二元富集”理论,创新集成以页岩气地质综合评价技术、开发设计与优化、水平井组优快钻井、长水平井高效压裂、采气工艺配套、绿色开发为主的六大技术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自主研发网电钻机、全电压裂机组等装备工具,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关键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有力支撑引领我国页岩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路智勇表示:“开发初期,我们打一口井需要100多天。现在,在井深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气田目前平均钻井周期45天左右,钻井综合成本降低约50%,目前,我们的页岩气第三代钻井技术正在稳步推进。”

自2012年底实现我国页岩气重大勘探突破,十年来,涪陵页岩气田已累计探明储量近9000亿立方米,产气532亿立方米。

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区域位于长江、乌江交汇之处,是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的生态保护区。中国石化坚持贯彻长江大保护指示精神,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全面推行“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清洁生产方式,构建企业自主监督、第三方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环保监管机制,做到水体保护有效、废水重复利用、污水达标排放,率先投运国内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废水处置合格率100%;坚持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油基钻屑,处理后的钻屑含油率在千分之三以下。

布局氢能一体化产业链

为加快构建“一基两翼三新”的产业格局,中国石化还抢抓氢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逐步培育并壮大氢能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2022年3月,《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是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规划》为我国氢能中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石化顺应大势,适时提出氢能发展战略构想,提出打造“规模最大、科技领先的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目标,重点聚焦交通和炼化两大领域,远期目标是“成为世界领先的氢能公司”。

如今,中国石化距离这一目标更进一步。2022年12月7日,中国石化茂名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装置成功产出99.999%高纯氢。该项目日产氢能力达6400公斤,每年可向社会供应高纯氢2100吨。

中国石化方面表示,作为粤西地区目前唯一的供氢项目,该供氢中心为打通茂名、阳江、江门至佛山和广州等大湾区核心城市的“氢走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述项目一期配备3000立方米/小时氢气纯化装置和3000公斤/天加氢母站,生产出来的氢气将陆续供应佛山等大湾区城市,先期可满足当地氢能公交车的用氢需求。项目二期将适时再增加一台充装压缩机和两台加氢柱,可供应10个加氢站、满足约400辆公交车或物流车的用氢需求,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在加快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目标的推动下,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天津石化、齐鲁石化、青岛炼化、高桥石化、上海石化、广州石化、海南炼化及茂名石化在全国先后建成9个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此外,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年产氢气能力约40万吨。中国石化方面提到,镇海炼化正加快推进加氢示范站二期项目建设,届时将打造成为浙江省大型的一体化加氢中心,进一步优化加氢充装工艺,改善氢能用户体验,丰富氢能源应用场景,推动华东乃至更大区域氢能源产业链持续完善,不断促进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奋力打造“世界领先、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

根据中国石化的规划,“十四五”期间,其计划建成1000座加氢站,对氢能全产业链进行系统布局,让加氢像加油一样方便。在中国石化的规划中,加油站将逐步向“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转型。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是我国生物航煤开启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的“元年”。2022年12月19日,中国内地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商业货运航班完成首飞。该航班使用的是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生产的生物航煤,这是我国航空物流绿色发展上的重要实践与突破,为航空物流业深入推广可持续航空燃料应用奠定了基础。

中国石化方面表示,镇海炼化充分发挥中国生物航煤工业装置的产业带动作用,推动生物航煤规模化生产。在首批发往空客(中国)天津总装制造基地的基础上,相继在国内航线及国际货运航线投用,实现从制造基地到商业飞行、从客运航空到货运航空、从国内航线到国际航线的三层跨越,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从规模化生产走向规模化应用,产业链得到空前拓展和延伸。

多年来,中国石化一直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2009年,中国石化石科院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利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下属生产基地改造建成一套生物航煤试验装置,推动生物航煤在2013年、2015年、2017年相继完成首次试飞、首次商飞和首次跨洋飞行,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2022年5月,10万吨/年生物航煤工业装置在镇海炼化进行首批规模化试生产,并获全球RSB生物质可持续航空燃料认证证书。

中国石化方面表示,公司将继续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推动生物航煤全产业链的完善,引领带动全产业链向绿色低碳转型。

此外,在取得高质量的发展成果之时,中国石化还积极将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

2022年12月13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角边会活动期间,由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商业自然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多家机构联合编制的《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集》发布。其中,《中国石化:孕育生物多样性效益的园区建设》便详细介绍了中国石化孕育生物多样性效益的两个代表性企业案例:镇海炼化白鹭栖息地、燕山石化“达标排放的工业污水处理+湿地自然生态修复系统”生态型工业污水综合净化实践。

燕山石化从2017年6月开始对牛口峪水库进行升级改造,创新化工企业污水净化和重复利用的方法和理念,将污水处理厂打造成湿地公园,不仅实现工业污水达标排放,还涵养了生态环境。目前,湿地公园有野生鸟类140多种,珍稀鸟类50多种。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也在此现身。

镇海炼化则立足整个生态系统,在厂区内开展栖息地优化,构建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的“三区”生态,并将核心区面积从2200平方米提升至12000平方米。园区水质和空气质量良好,保留了天然食物链,拥有良好的生物多样性。2022年6月,中国石化正式上线全景式白鹭全球慢直播平台“I-EGRET”(爱白鹭网站),让全球公众沉浸式地体验到人与自然、能源与环境和谐共生的生态之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