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物流:新经济观察丨聚焦“科技减碳”新技术,物流货运平台纷纷探索低碳发展新路径

时间:2022-11-18 17:45:1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新经济观察丨聚焦“科技减碳”新技术,物流货运平台纷纷探索低碳发展新路径,希望以下新经济观察丨聚焦“科技减碳”新技术,物流货运平台纷纷探索低碳发展新路径的内容对您有用。

封面新闻记者 付文超

近年来,伴随着多项利好政策规划、国家行业标准、行业协会平台等相继发布,数字物流行业的绿色低碳之路正在加速转型升级。同时,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大背景下,对中国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据了解,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碳已成为温室气体排放增长较多的领域之一。数据显示,目前交通运输排放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约11%,其中公路运输又占中国交通运输碳排放总量80%以上,是交通碳排放绝对的主体和减排重点。

那么,公路货运领域,如何实现节油减碳?“用科技创新提升效率,本身就是一种绿色低碳”,满帮集团首席科学家陈朝晖认为。目前,已有满帮、安能物流、京东物流等物流企业除了在自身运输的低碳化之外,正在积极推进公司运营多方面的低碳化。

“气候改善,始于低碳。满帮平台千万司机能减少一千万吨的碳,相当于种植了约5亿棵树,如果全中国的司机都加入进来,减碳价值将会更大。”近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中国角边会现场,陈朝晖这样说道。

据陈朝晖介绍,满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数据智能技术实现在车货供需两端的高效匹配和路线规划等问题,提升在单位周转量下车辆运力利用效率,显著降低了“三空”现象,从而降低单位周转量下的碳排放因子,实现了节能减排。今年4月,满帮集团联合中国船级社等权威机构,联合编制发布的《公路货运智能匹配系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第一次针对公路货运智能匹配系统提出了一套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的碳排放测算方法,验证了数字货运平台的减碳价值。

除了满帮,安能物流、京东物流也在科技减碳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据了解,安能物流通过四个方面实现绿色运输和节能减排。第一是推广更加节油的车辆;第二是推广升级平台现有的车辆的配置;第三是进行LNG车型的尝试,实现柴油车辆逐步的转型;第四是线路的优化,车辆使用率和运输效率。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四大举措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果。2021年安能物流的柴油节油量达19288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共计60647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通过节油车辆更替减排量达36727吨,通过现有车辆升级减排量达20690吨等。

除此之外,今年双十一,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基础设施进一步升级,通过数字孪生、智能地址等数智技术的创新应用,实现物流全环节协同优化,数字孪生时效模拟准确率达99%。京东物流还携手上下游伙伴持续推动供应链端到端的绿色化,通过绿色仓储、绿色包装、绿色运配、技术创新等一体化供应链全链路减碳措施,累计减碳20万吨。

有业内人士认为,被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科技赋能的数字物流,可以明显优化或重塑物流环节,从源头减少能源消耗带来的碳排放,提升运营的碳效率,实现企业绿色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