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中国移动6G通感一体技术研发进展:明年完成500米米级能力验证

时间:2022-06-23 18:46:31 | 来源:C114通信网

在昨天的中国移动2022年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创新大会“遇见未来-6G协同创新技术研讨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专家刘光毅就6G通感一体技术研发进展进行了分享。

他表示,6G从传统单一通信功能拓展增加感知功能,基于通信感知一体化架构,提供多维感知与连接能力,推动垂直应用升级。从无人机、人机交互、医疗健康到智慧制造、智慧交通和社会治理等多个典型应用场景,都需要网络的全域协同感知。

刘光毅谈到,“在感知方面,移动通信可以借鉴雷达探测信号的做法。我们看到,移动通信频谱与雷达频谱,正在从共存、共享走向共用。未来应该针对不同的具体应用场景,可以采用不同的频谱组合,包括微波/毫米波雷达+微波/毫米波通信,太赫兹雷达+太赫兹通信,激光雷达+激光通信等。”

据其介绍,6G通信感知一体化可分为主动感知和被动感知。其中,主动感知的特点是依赖于终端的参与,终端与基站间的同步误差降低感知精度,只能对在网终端进行定位。而被动感知的特点是基于回波,无终端误差项,不需要终端在网,感知范畴更加广泛,包括定位和成像等。因此,目前主要是对感知范畴更广的被动感知进行研究。

刘光毅表示,被动感知可进一步分类为独立感知和协同感知。其中独立感知意味着从节点A发,经探测目标反射后由节点A收。协同感知则意味着从节点A发,经探测目标反射后由节点B收。“这两种方式存都在着一些相同的关键问题:如回波信号弱,能检测到是感知的前提;邻区互干扰强,需要一定小区间干扰协调;同时需要通过能量累积提升回波信号的信干噪比。另外两种方式也存在着一些不同的地方,在独立感知中,本站自干扰强,需要一定的自干扰删除能力;在协同感知中,站间同步误差影响精度,需要消除同步误差影响。”

此外,刘光毅详细介绍了中国移动在回波信号、干扰、同步问题、样机平台等多个方面的具体研究进展。

他强调,回波信号可检测是感知的前提。而低功率回波信号检测是感知的主要挑战,中远距探测时,回波信号能量可能远低于噪声,回波信号检测面临较大挑战。高频的回波信噪比远小于低频的回波信噪比。随着探测距离增加,回波信噪比降低。在射频硬件对感知设计的限制方面,需确保回波信号在ADC/DAC器件动态范围内。

同时,互干扰是影响感知的重要因素。实际组网时,独立/协同感知的感知节点均受到多个邻区的干扰,互干扰水平需满足不超过干扰上限。在互干扰方面,邻区互干扰水平强,需同站2个邻区进行干扰协调。互干扰的影响因素包括基站配置、站间距和施扰扇区数等。

刘光毅还表示,在独立感知中,相比全双工,自干扰删除要求放宽,并且现有的技术方案可以满足感知的自干扰删除需求。在协同感知中,通过多基站信息交互可以进行精准定位,但其中存在着节点间同步误差可能会导致定位范围存在偏差的问题。不过,基于收发节点互相收发通感信号的技术方案,可以有效消除误差带来的影响。另外,刘光毅谈到,可以通过能量累积提升回波信号的信干噪比。自干扰可在基带完成抑制,因此能量累积主要考虑互干扰的影响。

最后,他还透露,中国移动目前已经联合合作伙伴打造了频率26GHz、天线数256个、EIRP>56dBm、带宽400MHz的毫米波感知通信一体化基站原型样机,预期2023年将会完成500米米级感知精度能力验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