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浙江:数字经济如何激活“一池春水”?

时间:2022-06-23 18:46: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6月23日电 (张煜欢)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中国人工智能小镇,在互联网企业深耕人工智能近十年的孙林君成立了杭州实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实在智能),一头扎进了数字经济海洋。

“社会将朝着高效率的方向发展,亟待数字技术解放生产力。”孙林君带领团队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深度融合,通过智能软件机器人,让机器与人协同,可处理企业重复、耗时、复杂、易出错的流程。

他没想到,短短几年间,企业的数字化产品已走出浙江,在中国多地的政府部门、智慧园区广泛应用。他更没想到的是,刚创业时还略显冷清的中国人工智能小镇,如今办公场所已“一间难求”,成了人工智能研发创新的“新高地”。

一个个这样的创业故事,是浙江占据数字经济发展先机的真实写照。2017年,中国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是同一年,浙江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方位、系统性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五年间,浙江的地区生产总值从47254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至73516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亦实现翻番。在该省,数字经济也被视作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硬核”动力。

数字经济是如何激活“一池春水”的?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强化现有优势、挖掘后发潜力,是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2019年,浙江入选首批中国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与其他5个试点省市同步启动试验区创建工作。在创新引领方面,该省组织实施人工智能、5G、集成电路等产业提升行动,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先机,同时梳理一批数字经济关键核心、前沿技术等清单进行联合攻关,于“顶尖”处实现数字突破。

另一方面,数字经济成为浙江开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钥匙。

在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的无人化“未来工厂”里,50余条数字生产线同时开动,从上料到下线可实现24小时全自动运行,最快2分钟就能组装一台电梯的主要零配件。企业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订单量同比增长了近30%,好在有“未来工厂”,可顺利交付所有订单。

2021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营业收入规模首次超过信息服务业,利润首次突破千亿元。今年一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

眼下,浙江正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二次攀登。浙江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及,未来五年浙江要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加快建成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