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多家车企“弃燃”背后

时间:2022-06-23 22:46:02 | 来源:新京报

在全球关注碳中和的背景下,4月至6月已有多家车企宣布“弃燃”。4月3日,比亚迪宣布,自2022年3月起已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之后,长城汽车、林肯、宝马MINI等多家车企也发布了燃油车停减产计划。

多家车企“弃燃”,使“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还剩多久”以及甲醇新能源成为热门话题。

一再推荐的甲醇汽车

提起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对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两条技术路线更为熟悉,甲醇燃料与甲醇汽车则相对陌生。

甲醇汽车,顾名思义就是以甲醇作为燃料的汽车。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组长、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表示,“推广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应用,不仅是国家重大战略,也是汽车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必然要求。”

相关资料显示,甲醇含氢量12.5%,含氧量50%,与氢能相似,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等特点。电力、氢能、天然气等众多新能源、清洁能源中,甲醇是唯一常温常压下为液态的能源,使用安全便捷,兼具汽油、柴油的燃烧特性。而且,甲醇生产来源广泛、经济体量巨大,是全球公认的一种新型清洁绿色能源。

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运行数据显示,甲醇汽车与汽油车相比,能效提高约21%,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26%。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是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09年以来,他多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发展甲醇汽车。有网友戏言,李书福“带火”了甲醇汽车。

新能源智能豪华重卡远程星瀚H新能源智能豪华重卡远程星瀚H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书福就提交了“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建议,认为甲醇作为低碳、含氧燃料,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绿色属性等特点,且常温常压下为液态,储、运、用较其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更安全便捷。

商用车的新风口

交通运输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其中作为减排大户的商用车更是任务重、压力大。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为2523万辆,其中商用车只有490.8万辆,但其燃料消耗量却占了汽车总体燃料消耗量的一半,制造了道路交通碳排放的56%。

因此,近年来,商用车企业都在加速向新能源转型。但是续航和充电等待时间等难题,决定了商用车尤其是跑长途的重卡,难以切换到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路线。

是否有既节省成本,又没有里程焦虑,同时还能大幅降低碳排放的清洁能源商用车?

对此,可以找到的答案就是甲醇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比,甲醇汽车补能效率高,续航能力不受天气影响;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相比,甲醇汽车原料的提取和生产没有太高要求,成本和推广难度更低。

知名能源专家刘科也看好甲醇新能源。他表示,甲醇是非常好的液体储氢、运氢载体,“利用可再生能源制甲醇,然后做分布式的发电,可以使用甲醇氢能分布式能源替代一切使用柴油机的场景,与光伏、风能等不稳定可再生能源形成多能互补。”

从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出发,吉利深耕甲醇汽车17年,成功地解决了甲醇发动机零部件耐醇、耐久性能等行业难题,掌握了甲醇汽车的核心技术,形成专利200余件,开发甲醇燃料商用车、乘用车共20余款,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甲醇汽车量产的主机厂,从技术成熟度及产品投放规模两方面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山西样本

其实,甲醇汽车并非新鲜事物,在我国已有40余年的发展历史。但是,此前因产品成熟度低、系统复杂、启动时间长等问题,一直叫好不叫座。

不过,随着技术进步,上述问题已经逐步破解。

目前,甲醇汽车生产技术已趋成熟。2019年,吉利旗下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发布了全球首款甲醇重卡,攻克了低温启动难及涉醇部件腐蚀两大技术难题,排放控制、甲醇电喷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今年3月,吉利生产的甲醇轿车和远程甲醇重卡在丹麦奥尔堡港测试和示范运行,丹麦交通部长Trine Bramsen试乘后表示:绿色甲醇汽车将对丹麦的气候和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将改变整个世界。

吉利商用车晋中基地甲醇重卡总装线吉利商用车晋中基地甲醇重卡总装线

2013年-2018年,由工信部牵头,在五省市(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开展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验收意见表示“我国甲醇汽车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以山西为例,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山西肩负着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使命。2020年,山西出台《加快推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和全省域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今年6月,山西省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加速甲醇汽车生产基地建设。

山西省晋中市是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经过30余年的探索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的完备甲醇产业体系,是我国推广运用甲醇经济成果最多、产业化力度最大的城市。目前,晋中市确定了构建千亿元级甲醇经济生态的新目标。

液体能源安全

山西在甲醇汽车领域的探索,是我国能源革命的缩影。

我国能源结构富煤、少气、贫油,影响能源安全的主要类型是液体能源石油。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其中交通领域石油消耗在国内石油总消耗占比超过70%,商用车消耗了全部汽车消耗汽柴油总量的51%。

2017年吉利商用车南充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填补了南充新能源汽车制造空白2017年吉利商用车南充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填补了南充新能源汽车制造空白

与上述局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使用国,甲醇可以有效地把氢能、碳循环、电能替代、燃油替代技术结合在一起,成为碳中和应用的重要环节。

因此,不少专家认为,甲醇可以完全替代化石能源,有利于保障液体能源安全和我国能源独立自主可控。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表示,未来单一技术和技术组合难以解决能源困局,系统整合和战略规划才是关键。以煤为主是符合我国资源禀赋不可变化的事实,发展甲醇燃料是解决我国能源安全问题的重要方式。如果能够利用煤炭生产甲醇,并且将其应用在汽车、船舶等方面,替代石油、天然气等燃料,对于我国的能源安全是极大地保障。因此,以甲醇逐步替代目前以石油为主的化石能源,是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的现实选择,更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能源框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