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如果给摄影师设计一台手机,会是什么样的

时间:2021-09-20 13:45:47 | 来源:新浪资讯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是一部很独特的机器。

虽然今天的智能手机已经在发布会上花一半的时间来介绍自己的相机,但是鲜有任何一个品牌敢在自己的产品名称中直接加上「摄影师版」这一有着明确人群指向的字眼。

既然叫做「摄影师版」,那我们就真的把它用更严格的「相机视角」去探讨。于是当收到这部机器时,我们一方面像往常那样,用它完成一次创作,在使用过程中探寻「摄影师版」所代表的含义。

同时,我们还专程飞往深圳,与这款手机的产品经理白浪进行了一次对谈,以了解这款产品背后的理念。

我想尝试从「艺术」和「科学」的两个角度来切入这一台「摄影师的手机」。

01.

既然是摄影师版,自然一定会有针对性的设计,而这一次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最大的设计变化就是外观。

不过在说到更多的具体细节之前,我们可能要明确一个问题:

「手机的外观对于手机摄影真的有帮助吗?」

如果单从理性角度出发,这个答案似乎是显而易见的。但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答案在相机领域却已经给出了相反的的回答:

「相机的外观影响着创作过程。」

徕卡相机就是一个最为经典的例子。不同时代的徕卡相机,甚至是相同时代的徕卡都会有不同的造型。而就算是一些主流的现代相机品牌,也在这几年纷纷走起了复古风。从富士 X-Pro 3 再到尼康 Zfc,都纷纷开始走一种复古胶片相机的模仿路线。

这些机器的性能层面上并没有什么出类拔萃的地方,却依然有许多摄影师乐此不疲的购买,甚至是拍照时间越长的摄影师越容易为这种外观买单。所以手机的外观对手机摄影有没有影响已经显而易见。

其实这件事非常好理解,因为摄影本身就是「感性的过程」。

感性是说摄影师的视角更抽象和充满想象,情绪也更丰富,所以会有创作心境的说法。

过程是说,拍照绝不仅仅是结果,而是连续的动态过程。从你拿起手机,开始取景,再到按下快门,这些过程都是你摄影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些流连于街头的摄影师,拍摄的照片结果只是一部分,能在街头游走本身充满愉悦。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拍摄的乐趣。

一部真正经典的相机外观能从你拿起相机开始,就开始充满拍摄的欲望。

正如当我们聊到相机的设计时,OPPO Find X3 Pro 的产品经理白浪同学所说:

「我希望相机能够让你感受到拍照是有乐趣的,你会有一种沉浸在里面的感觉。」

不过,我对这款手机给我的乐趣不是从上手那一刻开始的,要更早,从我拿到包装盒的那一刻开始。

因为你会收到一个非常具有分量的包装。这是我在 2021 年见过最为好看的包装设计。它不仅仅是承担着保护产品的作用,更是整个产品设计理念的一部分。

它精准地继承了手机本身的设计理念,一个纯黑深邃的皮质机身配合了一个类金属质感的顶部。而当你打开包装盒,它将会层层递进,先是产品,然后是附件。

最特别的是,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设计了一个挂绳,可不要小看这个挂绳。手部挂绳对于街拍摄影师,或者进一步说,对于任何一部「Point and Shot」相机都太重要了。

所以你会发现很多经典的随身拍摄机器是一定会有挂绳的,理光就是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因为对于一些需要快速捕捉的街头瞬间来说,单手操作永远来得最快,而挂绳的存在就保证了单手操作的稳定性。

而这样的小设计,也足以说明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对于摄影师的需求有过真正的思考。

重头戏自然是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的机身外观。背部采用了非常经典的黑白配色,其中白色是一种非常晶莹的类金属材质,而黑色则是采用了手感细腻的皮质。

如果你是一个摄影师,一定会在视觉上找到一些似曾相识的地方。比如这种皮质和金属的拼接就让我想起来我自己很喜欢的,并且现在还在使用的经典胶片相机美能达 TC1。而黑白的配色又让我想起了徕卡的经典相机 M6。总之,只要你曾经对那些经典相机痴迷,就一定会被 OPPO Find X3 Pro 的外观打动。

而这一点也得到了白浪同学的印证:

「采取拼接是因为我们希望它向那些经典的复古相机致敬,我们尝试让摄影师重新感受到摄影过去的那些美好时代」。

让你回忆起摄影师美好时代的不仅仅有视觉,还有触觉。在拍摄时,手指基本上都停留在皮质区域。你会充分感受到这种皮质纹理带来的质感。甚至很多时候,我不用它拍摄,都会拿在手上摸几下。这是我第一次在手机上感受到了「把玩相机的快乐」。

哦,对了。还有一个我特别喜欢的地方,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的包装盒里面是一种非常柔软的绒面材质,考虑到这个包装盒的尺寸,我突然意识到,用它来装我的一些老相机镜头非常合适。

是的,虽然这听起来非常不合理,但是仅仅是一个外观的改变,就让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有了完全不同的气质。而这种基于摄影师群体的认真思考,会让每一个喜欢摄影的人都能从使用 OPPO Find X3 Pro 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如果你想让这种乐趣更进一步,你甚至可以更复古一些。随 OPPO Find X 3 Pro 摄影师版还赠送了一年的 NOMO 会员。我特别建议你试一些金属质感的复古胶卷机,比如徕卡,你会发现此时这台现代的数码相机,将会从内而外的变成一台复古相机。

这是一种「只此一家」的拍摄体验。

02.

不过再好看的皮囊,也需要才华支撑,而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的才华就是「色彩」。

(本文所有展示样张均使用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拍摄,原图直出未修改)

可想要说好色彩,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对于色彩来说,从来没有「正确的色彩」,只有「好看的色彩」。而好看又是一个主观的概念。尤其是对于每一个镜头的幕后研发人员来说,如何呈现色彩往往都是一道又一道的选择题。

「真的很难。没有哪一个机器敢说自己的颜色是大家都喜欢的。每个人都在口头上表达着他想要的一个真实。而每个人的真实,又因为他眼睛看到的那一刻,被心理因素所干扰。」

有人喜欢高饱和,有人喜欢低对比。甚至是色彩就像时尚,会有一种流行趋势,最近大热的胶片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而就算是坚定了一种审美风格,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拍摄结果也不尽相同。同样的色彩表现在城市景观中合适,但到了沙漠中可能就完全不同。而众所周知,摄影师是这个世界上旅行频率最高的职业之一,这就更加考验了手机影像团队的功底。

而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的团队采用了一种最艰难的方式:

「既然摄影师会到不同的景观中去,那么开发团队也去。」

这就是 OPPO 为这一次摄影师版色彩调教作出的核心改变,六地联调。

「我们找了六座典型的城市,找到几乎每天都在拍摄的本地摄影师,让他们带我们到这些城市最想表达的地点。这六座城市精心挑选,覆盖了中国的东南西北,甚至是包括了沙漠这样的自然景观」。

单是听到白浪同学的描述,我就知道这个过程工作量是有多大。没想到,这个过程还有更多幕后故事。

「在青海联调的时候,我们走了一条大环线,路上我们在无人区经历了一次爆胎。于是无奈地在车上过夜。但没想到,这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回来的时候又爆胎了。」

当然,这种「从实际场地出发,而不是实验室角度出发」的调校是否有效,还要摄影师说的算。

所以在拿到手机后,我第一时间把它交给了资深手机摄影师 Jamie,而他的评价是:

城市就像是一座迷人的迷宫,行走其中,总有许多动人的色彩隐藏其间。而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最让我惊讶的就在于,我只要按下快门,它就能给出我脑海中想象的色彩。

而经过几天的拍摄,Jamie 做了一个更大胆的决定:

使用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进行一次色彩主题创作。

在这一组创作中,出现的极其丰富的色彩种类,这些色彩又依托于不同的材质。这其实非常考验一部相机对于色彩理解的综合实力。而至于结果,相信你可以从下面这些未经过任何修饰的照片中得到答案。

但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不仅对于色彩的理解独到,它的曝光理念也很摄影师,曝光倾向更加「准确」。

或者说是摄影师眼里的准确。

因为从曝光原理来说,任何一部相机都会有一定的曝光倾向。比如为什么徕卡相机的影调更加低沉,看起来更具有质感,因为它的默认曝光倾向更低。而一些记录生活为目的的相机,它的目的是记录更加细节,所以它的曝光倾向会更亮。

手机其实就是一个最为典型的例子,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手机拍照的目的就是为了记录生活,因此会提高曝光拥有更多细节,照片看起来更亮。但是更亮的照片不仅仅会失去光影层次,更重要的,也会让色彩失去张力。

因此几乎所有的摄影师在使用手机拍照时,都需要对手机本身的曝光进行干预。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敏锐地感知到了这一点。它的曝光倾向更加接近于摄影师的审美。

不需要任何曝光调整,直接按下快门,就会获得更加低调、有质感的曝光倾向,你会发现光影感更强烈,色彩更有质感。

不得不说,「影像调校」是手机摄影非常独特的地方。同样的硬件,不同的调校就会有完全不同的拍摄感受。

而这些感受,会对创作结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如果说上一代 OPPO Find X3 Pro 是从硬件上体现着 OPPO 的色彩理念,那么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则是从审美理念上完成闭环。

当你使用它拍摄时,你能够只要按下快门就获得你想要的色彩,这些色彩通过 10bit 完成最大限度的信息记录,并在一块素质上乘的手机屏幕上呈现。甚至随着系统的更新,OPPO Find X3 Pro 还提供了「跨屏互联」功能,快速让摄影师在更大的屏幕上完成作品后期。

说到后期,摄影师 Jamie 在完成拍摄以后对作品进行了输出,而得益于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的精彩色彩调教,甚至不需要任何的调整,就可以在纸上获得极佳的色彩感染力。

白浪同学在谈起 OPPO 色彩理念时,说过一句话:

我们的色彩理念一直没有变,我们更希望突出一个真实的氛围感,你想要拍摄一张照片,一定是喜欢当时的氛围。我们希望我们给予色彩的质感,帮助你对这种氛围进行保留。

而当我看到 Jamie 输出的作品后,我知道,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做到了。

03.

摄影从 1839 年开始,但直到 1907 年彩色摄影才从奥托克罗姆正片(Autochrome)启蒙。但就算是之后的 100 年彩色摄影已经完成了重要普及,但色彩的话语权还是被少部分摄影师所掌握。

直到手机摄影的出现,让这一切发生了变化,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

在使用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的这段时间里,我最大的感受在于看待手机上这颗镜头的方式。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手机摄影还在拼配置的蛮荒时代。但是今天的手机摄影更多的是在展现一种审美方式,一种摄影理念。

这种审美和理念,是科学的,也是艺术的。而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就是一次很好的诠释。

对了,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虽然用了「摄影师」作为后缀,但在我看来,这并不意味着这是只为摄影师准备的机器。当然,它的确会让摄影师产生共鸣,但这种共鸣对于每一个希望用色彩表达自己审美的创作者来说,同样适用。

文章来源:科技美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