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外媒:长颈鹿的社会关系有多复杂

时间:2022-07-13 17:47:18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报道,长颈鹿是世界上最高的陆生动物,身高可达6米,体重在750至1600公斤之间。尽管很多人在牙牙学语时就接触过长颈鹿的名字,但专家指出,与其他物种相比,长颈鹿是一个人类研究较少的物种。更重要的是,目前长颈鹿已濒临灭绝。

长颈鹿专家佐伊·马勒表示:“令人费解的是,像长颈鹿这样体型庞大、颇具标志性和吸引力的非洲物种却没有得到充分的研究。”她与环境学专家斯蒂芬·哈里斯教授共同撰写的研究报告《长颈鹿社会行为分析:一个被误解但社会关系复杂的物种》已经发表在《哺乳动物评论》杂志上。这两位科学家均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

研究小组收集的证据表明,长颈鹿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性物种。这两位作者指出,直到10年前,人们还认为长颈鹿种群几乎不存在社会结构,但近年来,这种动物已被证明拥有与大象一样先进的社会结构。比起长颈鹿,人类对大象的研究相对更加深入。

作为布里斯托尔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马勒和哈里斯搜集的数据显示,长颈鹿一生中有30%的时间处于生殖后的状态,这一较高的比例与其他具有高度复杂社会结构和合作哺育后代能力的物种相当,如大象和虎鲸一生中分别有23%和35%的时间处于生殖后状态。

科学家观察到,绝经后女性的存在为后代提供了生存优势。在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中,这被称为“祖母假说”。该假说认为,雌性动物在绝经期以后,可以帮助女儿养育后代,从而确保其基因的延续。

根据这项研究,生殖后的成年雌性长颈鹿也可能以同样的方式发挥作用。马勒说:“这篇论文收集了所有的证据,足以表明长颈鹿确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物种,具有复杂和高功能的社会系统,甚至有可能与大象、鲸类和黑猩猩相媲美。”

她说:“长颈鹿种群有一个复杂的合作社会系统并生活在母系社会中,认识到这一点将深化我们对其行为生态学和保护需求的理解。”在论文中,这两位生物学家详细介绍了雌性长颈鹿是颇有责任心的母亲,而且所有成年雌性长颈鹿都愿意照顾其他雌性同伴的后代。

马勒还说:“如果我们对该物种的行为生态学具有准确的了解,那么保护措施将更有效。如果我们把长颈鹿看作是一个具有巨大社会复杂性的物种,那么这也将其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更加复杂和更具智慧的哺乳动物的水平,因此也就更加值得保护。”

长颈鹿是一种令人着迷的动物,尽管体型很大,但它却可以以每小时50公里以上的速度奔跑。长颈鹿是一种性情平和的社会性动物。另一个特点是站着睡觉,就像马等其他物种一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