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杨杰与柯瑞文谈数字经济:运营商具备独特优势与价值

时间:2022-07-13 17:46:41 | 来源:通信世界

近日,在相关公开会议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数字经济是当前主要经济形态之一,运营商在其中具备独特的优势,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具有网络、数据、技术等天然基因,积累了数智应用融合创新的宝贵经验,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杨杰认为,站在运营商角度看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两个推进、两个融合”:

第一,全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是基础,必须先行”,通过大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过去我们更多解决人和人的连接,未来更多解决万物互联。”

第二,全面推进全社会数智化转型。通过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必须全社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结合起来。

第三,加快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信息技术已经丰富多彩,但要实现数字经济,靠单一信息技术显然不可能。近几年,中国移动5G+建设明确提出了5G+AICDE,通过信息技术融合创新。

第四,加速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民生的深度融合。这主要通过电信运营商自身科技创新或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杨杰的“两个推进、两个融合”,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亦表认同,其本质是通过运营商发挥扁担效应,挑起投资与消费的担当。

谈及东数西算,杨杰表示,网络和算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主体,东数西算是落实数字经济的具体举措。

柯瑞文则认为,东数西算是典型的云网融合工程。

“云网融合是数字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的内容和核心特征。在推进云网融合的过程中,运营商有独到的优势和条件。第一,网络层面,三家运营商网络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第二,要有丰富的数据中心资源,据统计,我们运营商的数据中心资源占了全行业全社会的40%以上;第三,运营商有海量的数据以及多年来面向客户的运营经验和运营队伍。”

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比较早的提出云网融合,并且不断推动云网融合实践,特别注重夯实网的基础。“网是云网融合、数字经济的基础没有变,所以,运营商传统的价值仍然在那个地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