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小米有品经营范围多了“换电设施”销售,小米汽车或将走换电模式?

时间:2021-06-27 11:47:29 |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程迪

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6月24日,小米有品关联公司有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了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了汽车新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以及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

图片来源:天眼查图片来源:天眼查

据了解,有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有四大股东,其中雷军的持股比例最高,达到70%,洪峰、黎万强和刘德的持股比例各为10%。

此次变更是否意味着未来的小米汽车,会大概率采用类似蔚来的换电技术与模式?

目前,新能源车补能模式一共分两类,一类就是特斯拉、小鹏汽车等在使用的超充+加充网络,也是目前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和主流主机厂采用的模式;另一类就是蔚来等少数几个纯电品牌主推的换电、超充和家充三位一体的补能模式。

为什么小米此次没有随大流而“烧冷灶”呢?

首先,换电不仅能够降低用户的初始购置成本,也能提高服务效率,更能在基础建设阶段,节省更多的时间、经历和财力。

以蔚来为例,他们不只是自建换电站,还与中石化等相关企业进行联合布局。尤其是中石化,据了解,他们未来很有可能签约更多的换电企业——因此,如果小米走换电技术路线,除了自建换电站,还可以找中石化等企业合作,来达到企业和车主都便利的双赢局面。

其次,中国目前的政策是明显倾向于后者的。比如30万以上的纯电动汽车没有补贴,但支持换电的汽车除外。

去年7月23日的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更是明确表示:“将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研发换电模式车型。工信部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像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试点进行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然,国家支持换电模式,主要是因为这种补能模式更适合当下的大环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车主们的用电焦虑,尤其没有家用充电桩的车主。但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和充电速度的不断提升,换电模式被淘汰或许是早晚的事。

不过,对于如今“堵上全部”,打算三年内造出第一款小米汽车的雷军和小米,换电模式的确是性价比最佳的补能方式。

毕竟小米的汽车业务目前已经在专利和人才上,输给了诸如百度、阿里、华为等互联网/科技巨头,想要尽快赶上来,最佳捷径就是找靠谱的相关主机厂或上下游企业或代工或合作,尽可能地省事省力省钱,完成对米粉的“造车承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