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我们可以不用语言思考吗?答案令人惊讶

时间:2022-07-13 17:47:12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报道,几万乃至几十万年以来,人类一直用语言表达思想。语言是我们人类的一个特征——以至于科学家们曾经猜测,语言能力是我们人类与其他动物的主要区别。自从能通过说话表达想法以来,我们就一直想知道彼此的想法。

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的心理学家拉塞尔·赫尔伯特一直在研究人们是如何构思的。赫尔伯特对趣味科学网站的记者说:“我认为‘你在想什么呢’这类问题与人类历史一样古老。”但科学家们如何研究思维与语言的关系呢?是否有可能不用话语进行思考呢?

令人惊讶的是,答案是肯定的。数十年来的研究发现了这一点。趣味科学网站曾报道,赫尔伯特的研究表明,有些人并不进行内心独白——即指他们不会通过大脑自言自语。另有一些研究表明,在解决不用话语表达的逻辑问题时,人们并不会用到脑部负责语言功能的部位。

而过去几十年来,科学家们认为上述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即智力思考是与我们造句能力交织在一起的。

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神经学家埃维莉娜·费多伦科对趣味科学网站记者说:“一种很有名的说法是,语言的出现基本上就是为了让我们得以思考更复杂的想法。”据《科学美国人》报道,在20世纪中叶,诺姆·乔姆斯基和杰里·福多尔等很多著名语言学家都支持这一观点,但近年来这种观点开始失宠。

新证据已提示研究人员重新考虑他们过去就我们如何思考以及语言在思考过程中发挥什么作用等问题所作的假设。

“非符号化思维”是一种在不使用话语的情况下发生的认知过程。赫尔伯特说,他和一名同事2008年在《意识与认知》杂志上创造了这个词,他们此前进行了数十年的研究以证实这是一种真实的现象。

研究语言与认知难度极大,部分原因在于这确实很难描述。赫尔伯特说:“人们会用相同的话语来描述截然不同的内在体验。”

另一个问题在于,识别无语言思维本来就很难。赫尔伯特说:“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他们在进行非符号化思维,即使经常进行非符号化思维的人也意识不到这一点。”

由于人们深陷自我思维之中,而无法直接获取他人的想法,人们由此可能不禁以为,我们头脑中进行的思维过程具有普遍性。

然而,一些实验室——如费多伦科的实验室——在研究可更有效观察并衡量语言与思维之间联系的方法。功能性磁共振成像和显微术等现代技术可让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人脑各部位所对应的不同功能。比如说,科学家们如今已知道,小脑负责控制平衡和姿态,枕骨脑叶负责处理大部分视觉过程。在这些较大的脑叶中,神经学家们已能够模拟并绘制出与长期记忆、空间推理以及话语等更具体的功能部位。

费多伦科的研究就把这种脑部绘图纳入研究范畴。据她猜测:“如果语言对推理至关重要的话,那么在进行推理时,神经资源应表现出一定的一致性。”换言之,如果语言对思维至关重要的话,那么与处理语言相关的脑部区域就会在某人每当用逻辑解决问题时兴奋起来。

为了验证这种说法,费多伦科和她的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给参与者出了无需话语的逻辑问题,如数独测试题或少许代数题。然后,研究人员在他们解题时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仪对他们的脑部进行扫描。研究人员发现,在参与者答题过程中,他们脑部与语言相关的部位并没有兴奋起来。换言之,他们当时是在没有使用话语的情况下进行推理的。

费多伦科和赫尔伯特等人的研究表明,语言对人类认知来说并非至关重要。对于理解失语症等某些神经性疾病而言,这可谓一项至关重要的发现。费多伦科说:“从某种程度上讲,你可以移除语言系统,即便那样也可以很顺利地进行大量的推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