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普瑞眼科上市:“金眼科”赛道里为何增收不增利

时间:2022-07-07 09:47:10 | 来源:蓝鲸TMT

7月5日,成都普瑞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瑞眼科”)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值得注意的是普瑞眼科投资人中不乏包括红杉资本的沈南鹏以及王思聪等明星投资人。

近年眼科医院迎来上市潮,眼科是黄金赛道吗?CIC灼识咨询经理刘子涵指出,中国眼科医院未来还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目前中国约有2亿人患有眼病,较30年前增长了一倍多。相对于快速增长的患者数量,公立眼科医院远不足以满足巨大的患者需求,民营的眼科医院正处在快速增长阶段,市场占有率有望持续提升。

采取“直营连锁”模式,屈光业务占比逐年上升

普瑞眼科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12.59亿元,募资净额10.99亿元。募资项目主要用于长春普瑞眼科医院新建项目、哈尔滨普瑞眼科医院改建项目、信息化管理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其中两所眼科医院项目建设期均为1年。

招股书显示,普瑞眼科成立于2006年,目前采取“直营连锁”模式通过下属各连锁医院为眼病患者提供眼科医疗服务。主要通过在直辖市、省会城市等重点城市进行医院布局,进而辐射周边。

截至2021年底,普瑞眼科已在全国范围内开业23家眼科医院、3家眼科门诊部,分布在近20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

普瑞眼科的产品或服务主要包括屈光项目、白内障项目、医学视光项目和综合眼病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屈光项目是普瑞眼科的主营业务,且其业务占比逐渐提升,其收入占整体营收比由2019年的45%提升到了2021年的51%,且2022Q1达58%。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我国是全球眼病患者最多的国家,屈光不正和白内障成为最大眼病群体。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超6亿,近视率高达48.5%,青少年近视率过半。

教育部联合卫生健康委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0.2%,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小学生半年近视率增加了11.7%。线上学习和娱乐习惯将导致近视率居高不下,2025年预计近近视患者将突破6.1亿人。

普瑞眼科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目前我国屈光手术量约为150万例/年,若根据6亿近视人口推算,我国目前屈光手术率约为0.25%,市场渗透率较低,未来潜力很大。同时,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以及对屈光手术认知度不断提高,我国屈光手术的消费需求将持续增长。

“屈光手术、视光服务和白内障手术是民营眼科医院的三大主要业务。白内障手术有医保覆盖,但随着近年来医保控费形势的收紧,各家医院都在逐步降低医保项目的占比。而屈光手术和视光服务本身就属于强消费性的项目。屈光手术覆盖群体以成年人为主,这部分人群消费力较强;且相较于发达国家,中国屈光手术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刘子涵指出。

营销费用大幅上升,增收不增利被诟病

从盈利能力看,2019年至2021年,普瑞眼科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93亿元、13.62亿元和17.1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05.48万元、10893.14万元、9388.93万元。

普瑞眼科在招股书中指出,营业收入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存量医院在当地的影响力提升,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公司不断扩张的医院数量。然而,医院建设初期,尚未在当地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尚未形成当地市场对公司品牌的认知,一般收入规模较小,而同时医院的运营存在必要的固定性成本,这就导致新开医院需要面临一段时间的亏损。

对于2021年出现的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普瑞眼科指出,主要是2021年以来,执行新租赁准则以及社保减免政策的推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营收同比增长25.54%,但净利润则下降了13.81%。

眼科是高毛利消费医疗的代表,业内惯有“金眼科,银牙科”的说法。

2019年至2021年度,普瑞眼科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2.69%、43.28%和 43.37%,低于爱尔眼科同期49.3%、51.03%和51.29%的毛利率。此外,普瑞眼科三年内净利率分别为4.11%、8.00%和 5.49%,均低于可比上市公司。

针对低毛利率和净利率,普瑞眼科解释称,新开设医院在建立初期收入规模较小,无法覆盖人员、折旧摊销、租赁等成本;新医院的营收增长需要一定时间的爬坡,其净利率一般较低,拉低了集团总体净利率水平。

事实上,普瑞眼科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被业内认为是拉低整体净利率的另一主因。

2019年至2021年,公司销售费用从2.55亿元涨至3.17亿元,其中广告宣传推广费从1.34亿元涨至1.79亿元。

“短期来看,增加广告宣传是抢占市场的有效手段之一,且普瑞眼科重点布局直辖市以及多个省市,全国范围的布局势会需要高额广告宣传费用的支撑。从长期看,诊疗技术的提升以及患者的口碑才是坚固的护城河。”刘子涵指出。

事实上,相比于不断高攀的销售费用,普瑞眼科医疗纠纷却居高不下,在急速扩张下,各类处罚和纠纷也纷至沓来。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普瑞眼科及其子公司收到行政处罚49起。其中,医疗机构执业规范类27起,医疗广告类处罚13起。

招股书还显示,2019年至2021年间,普瑞眼科因医疗责任纠纷产生的支出分别为188.19万元、37.30万元和 109.0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0.16%、0.03%和0.06%。报告期内还存在2起经所在区域的医学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认定的医疗事故。

眼科医院迎来上市潮

自2009年爱尔眼科上市后领跑眼科医院扩张的黄金十年,近年更迎来眼科医院上市潮。2021年朝聚眼科赴港上市,2022年3月何氏眼科上市,目前华厦眼科也处于排队等待IPO的状态。

中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发展空间广阔。在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改变等因素的影响下,眼科疾病诊疗需求持续增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中国整体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将于2024年达2231亿元,2020-2024CAGR为11.05%。

刘子涵指出,相对于公立医院,民营眼科医院在管理体制、经营策略等多方面都有更大的灵活性与自主权。国家对盈利性医疗机构的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民营眼科医院可根据实际服务成本和市场的需求灵活定价。同时,在经营上民营眼科医院可以自行制定经营策略,比如提供更好的服务及就医环境、通过媒体对医院进行推广、与业内相关机构进行合作乃至与保险公司进行合作等。

“民营医院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主要在于医保覆盖、优惠政策之后的税收、医疗本身行业的高风险以及人才问题等。”刘子涵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