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恒大汽车的285天,集中兵力专攻一款

时间:2022-07-06 22:45:58 |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越过一道坎。

记者丨杨松 鄢子为

编辑丨鄢子为

恒大汽车真的来了。

7月6日中午,广州珠江新城,恒驰展示体验中心内,两三拨人正围着销售人员查验新车。

展厅中心,有一辆黑色恒驰5。这是一台纯电动SUV,共有黑、灰、白、红、蓝、灰金6个颜色。据现场一位恒驰汽车销售的说法,灰色的好看,更受用户欢迎。

7月6日晚间,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主持了恒驰5预售发布会,首批交付时间预计为2022年10月至2023年一季度。

售价方面,恒驰5豪华版补贴后价格为17.9万元。

2021年9月24日,恒大汽车对外坦承“流动性的问题”,迄今已过去285天。恒驰5,作为恒大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对于总裁刘永灼以及整个公司,意义重大。

1

量产交付

刘永灼是一名老恒大人,早在2003年就加入集团,是高管中少有的80后。2020年,他出任恒大汽车总裁。

鲜花着锦时刻,没有生产出一辆车的恒大汽车,股价一度超70港元,市值膨胀至6700多亿港元。后续,恒大汽车陷入风波,股价震荡下行,如今只剩3.2港元。

停牌多日的恒大汽车,公告栏偶有更新。从中可以看出,恒大汽车逐步推进生产进度,刘永灼试图力挽狂澜。

今年3月,刘永灼宣布,恒驰5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售即将开启。4个月后,恒大汽车正式确定,于7月6日开启预售。

量产交付是新能源汽车的一道大坎。对于刘永灼来说,跨过此坎,来之不易。

恒大汽车前期“挥金如土”,以整车收购方式获得国能汽车。零部件方面,恒大汽车收购了电机和电池公司。

后来,恒大汽车资金状况恶化。2021年9月24日,恒大汽车公告称,鉴于本集团流动性的问题,在新能源汽车生活空间配套中,造成有延迟支付供应商和工程款情况,导致部分相关项目停工。

刘永灼如何解决资金难题?

刘永灼 来源:恒驰汽车刘永灼 来源:恒驰汽车

恒大汽车中期报告写道:

一是,以养生空间及生活配套抵扣部分欠款,总金额约人民币11.9亿元;

二是,积极引进投资者,磋商提供进一步资金投入。2021年12月,恒大汽车公告称,以每股3港元的价格发行9亿股,募得27亿港元。

在销售渠道上,刘永灼布局并不多,节省成本。据《21CBR》记者查询,截至目前,在北京、广州等城市,恒驰汽车仅建设一个体验中心,多是建在恒大物业相关区域,而非蔚来等布局的租金高昂商超地段。

2

集中兵力

在产品研发上,刘永灼选择集中兵力,专攻一款汽车。

恒大汽车共有三座工厂,一座在天津,另外两座分布在上海和广州。刘永灼力保天津工厂正常运转,以支撑恒驰5量产。去年中秋节前,天津工厂办公楼前悬挂着一条横幅:“大干苦干120天,确保首车顺利下线”。

来源:恒驰汽车来源:恒驰汽车

恒大汽车曾一口气发布9款,引起轰动。今年3月的公告里,恒大汽车表示,一直在努力推进恒驰系列产品的量产工作,2022年6月22日实现“恒驰5”量产,它并未提及其它车型。

实现量产交付后,刘永灼的下一个难题是销售。

在体验中心,汽车销售王淼表示,恒驰5最大的卖点是“性价比”。“续航是602公里,长度是4725mm,已达到中型车标准,零部件都是一线品牌。”

在充电上,恒驰汽车App跟星络充电合作。资料显示,这个是恒大与国家电网合作的充电平台,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覆盖了30万个充电桩。

恒驰汽车对外透露,将采用直营+授权代理销售模式,在北上广津等主要城市设恒驰展示体验中心及授权代理门店,今年门店量达200家。

王淼告诉《21CBR》记者,如果你买其他同样配置的车,要花30万元。他现在遇到的问题是,如何说服客户信任恒驰,“这很关键。”

为了消除客户疑虑,恒大汽车方面表示,“恒驰5预售实施首批一万辆车大让利,大定1万抵2万。购车者可在交车时才付车款,提车后15天内可退车并退款,所有购车款项支付及退出均在公证处专户。”

恒驰5能不能一炮打响?

3

竞争激烈

相比两年前,新能源汽车赛道,已经异常拥挤。

国内乘用车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6%。在恒驰首款试制车下线的2020年11月,这一数值不超过7%。

“恒驰5要从众多竞争者当中胜出,要有自己的独门秘籍,打造出差异化,形成品牌标签。”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告诉《21CBR》记者,后来者要追上来,得有清晰的战略定位。

汽车分析师郑谊有关注恒驰5产品,在他看来,恒驰5竞争力有限,没有比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厉害多少。“在20万元主流市场,竞争特别激烈。”

在用户方面,恒驰比其他新造业企业更有资源。梅松林称,正如问界汽车的众多客户来自华为客户一样,恒大业主,也是恒驰汽车潜在客户。

据《21CBR》记者查询,恒驰营销团队在一些恒大小区门口,举办过“业主内部品鉴”推介活动。

刘永灼曾提及,平台上有超过1300万户业主,“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打造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造车是一项烧钱的事业,恒大汽车也不例外。刘永灼此前表示,恒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累积投入474亿元,其中约249亿元用于技术研发、设计及收购等领域。

前期的巨额投入,要靠售卖一辆辆恒驰5,收回来。

据梅松林透露,新能源汽车上市三个月,即可看出产品是否受欢迎。

对于恒驰5而言,交付后3个月内,若不能一炮打响,剩余8款车型量产则面临更大挑战。“第一次就做成功,是任何新品牌成功的第一原则。”梅松林说。

港交所可以将连续停牌18个月的任何证券除牌。恒大汽车的最后期限,在2023年9月30日。恒驰5若能收获巨量订单,恒大汽车就有更多底气复牌,给投资人希望。

“恒大汽车作为独立上市公司,正克服负面影响一步步走出至暗时刻。”刘永灼曾如是向外界传递信心。

他领导的恒大汽车管理层,亟需恒驰5给予一场胜利。

实习生赖洁薇、刘颖对本文亦有贡献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