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中国联通:盘点中国联通2022网络“向上”,让未来生长

时间:2023-01-12 08:46:15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盘点中国联通2022网络“向上”,让未来生长,希望以下盘点中国联通2022网络“向上”,让未来生长的内容对您有用。

C114讯 1月12日消息(林想)光阴荏苒,足音铿锵,作别2022,迎接2023。对于中国联通来说,2022年的关键词绝对是“向上”。

2022年,中国联通五大主责主业“向上”生长,广结硕果;网络品质“向上”迈进,为客户打造极致体验;5G应用行业军团开道,生态“向上”集结,加速赋能千行百业数智转型。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2023年,中国联通将坚持做到稳中求进,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加速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另一方面坚定不移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网络建设,为稳增长注入新动能。

五大主责主业结“硕果”

2021年年尾,中国联通董事长曾抛出:“中国联通正在改变,未来的改变将更为明显。”

2022年,中国联通坚持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责任担当,在“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战略指引下,大力发展“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坚定奋楫数字经济主航道,在数字经济深海中不断进击成长,成效卓著。

在“大联接”方面,中国联通紧抓双千兆发展机遇,全力推进“基础联接”,到“万物互联”的新跃升。截至目前,“大联接”用户规模达到8.5亿户,其中,移网用户超过3.2亿户,5G套餐用户突破2亿户,宽带用户超过1亿户,千兆宽带用户渗透率达到15%,物联网连接数超过3.7亿个,率先迈入“物超人”时代。

在“大计算”方面,中国联通算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提档升级,联通云带动“大计算”迎来高速增长。今年以来,联通云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40%,全年收入将突破300亿元。其中,公有云市场增速第一,打造了服务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的国家药监云、辽宁省政务云、广州市政务云和服务大型电商平台的茅台云等标杆项目。

在“大数据”方面,中国联通服务数字政府的能力全面提升。中国联通连续15年为中央级电子政务骨干网提供高质量服务,累计承建15个部委大数据平台、12个省级大数据平台,积极服务全国31省份数字政府建设,更好地支撑各级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

在“大应用”方面,中国联通加速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规模拓展,充分激活5G融合创新的能量。特别是中国联通把“5G+工业互联网”和5G全连接工厂建设升级到公司战略,打造5000多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和1000多个5G全连接工厂项目,实现22个重点行业和20大应用场景全覆盖。

在“大安全”方面,中国联通勇担网络安全现代产业链链长使命责任。中国联通为“链长”建设调动更多力量,投入更多资源,聚集更多要素,专门成立网络与信息安全部和网络安全研究院,实施10项标志性工程,启动15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联合鹏城实验室建设国内首个5G安全靶场,特别是在工信部、国资委指导下,运营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携手近400家合作伙伴,共同筑牢坚强网络“新长城”。

网络品质迈上“新台阶”

网络是中国联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根本。2022年中国联通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行动计划成效显著,网络品质迈上“新台阶”。

刘烈宏透露,中国联通携手中国电信累计开通5G共享基站100万站,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速率更快、可靠性更高、场景也更丰富,双方还进一步深化4G共建共享,累计开通4G共享基站110万站。通过5G/4G共建共享,双方累计为国家节省投资超过2700亿元,节约运营成本每年超过300亿元,减少碳排放每年超1000万吨。

为了强化“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担当作为,中国联通加快推进900MHz低频打底网建设,今年投资200亿元,快速新建了17万基站,有力提升了农村及边远地区的网络覆盖水平。经过不懈努力,目前,中国联通已拥有117万个5G基站,占到全球30%左右。

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中国联通的网越来越好了”,社会各界也在用自己的选择、实际的行动印证着中国联通网络品质的变化:在北京冬奥的全球舞台上,中国联通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充分展现了联通网络的实力。

而且从广大客户的反馈来看,大家对联通网络的“点赞”多了起来,反映联通网络质量的投诉下降了40%。近期,中国联通利用5G+微波技术开辟了烟台至大连的海上5G通道,解决了150公里海上没有手机信号的难题,得到了广泛赞誉。

为助力网络品质“更上层楼”,明后两年,中国联通将坚持适度超前、以建促用、建用结合,坚定不移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打造5G、千兆宽带、政企、算力四张精品网,坚决把过去部分区域“网络差一点”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

在5G精品方面,中国联通将持续深化共建共享,加快推进900MHz低频网建设,力争2023年实现全国连续覆盖,人口覆盖率达99%;持续提升5G网络能力,为5G全连接工厂、智能制造等超低时延、超高可靠网络保障;持续提升5G网络质量,锻造一流网络;持续提升5G网络体验,发挥多频段、大带宽组网优势,打造极致网络体验。

在宽带精品网方面,当前中国联通光纤入户已覆盖4.5亿户家庭,正加快推进千兆升级,打造千兆城市;率先提供FTTR等家庭组网服务,5万多名智家工程师已提供5千多万次免费上门测速等服务;面向互联网经济和后疫情时代,打造了上行提速的主播宽带、安全可靠的教育宽带、定向加速的游戏宽带等多场景、定制化的宽带产品。

在算力精品网方面,中国联通积极构建多级算力供给,算力中心覆盖国家8大枢纽节点和31省,联通云实现200多个城市“一市一池”,MEC节点部署超400个。积极构建运力充沛的算力输送网络,在四大城市群打造低时延圈,在国家枢纽间部署超100G直达通道,提供SRv6低时延专用平面,通过高效的数据流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构建算网一体化编排调度体系,实现联通云及200多个外部云商云池与算力输送网络的协同编排调度,提供“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的算网一体化服务。

在政企精品网方面,中国联通构建了光电双平面立体架构,实现专用通道直达、百G带宽可选;覆盖全国31省300多个城市、数十万商务楼宇;打造最低1ms城市时延圈;为客户提供带宽随选、自动开通、路由可视、高度可靠的端到端智能化专线服务。

用生态浇灌催开5G应用繁花

GSMA报告预测,5G将会在企业市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到2030年,5G ToB每年将会产生7000亿美元的收入。

然而,要真正挖掘5G垂直行业价值却并非易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指出,5G在各领域应用的技术特征、需求场景、专业门槛差异性很大;而且5G的发展也需要遵循从试点示范到规模推广,再到大规模商用的规律,不会“一蹴而就”。

为了打通5G应用的“任督二脉”,2022年5月,中国联通面向重点垂直行业成立装备制造、智慧矿山、智慧钢铁、服装制造、汽车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法务、智慧应急、智慧交通九大行业军团,为拓展5G应用备足军马。

中国联通表示,行业军团深耕重点垂直行业,汇聚科技创新能力,集结行业专家,聚合生态力量,基于5G、云大物智链安等自主能力,提供具有联通特色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综合性解决方案,锤炼 “专精特新”的“独门绝技”。

在九大行业军团的带动下,再加上中国联通厚积的行业理解力,中国联通5G方面不断披荆斩棘。截至目前,中国联通累计打造1.2万个5G规模化应用项目,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加速推动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

面向未来,To B侧依然是重点,中国联通也将携手合作伙伴,通过“行业军团聚能力”等六大行动计划,加速推进“5G+工业互联网”规模与价值的双重跃升,共同打造产业元宇宙新生态。

除ToB侧的重点发力,中国联通还成立“泛智联盟”,就是要通过“为上游产业伙伴找客户,为中游创新技术找场景,为下游应用繁荣找落地”,做大泛在智联全要素集成,实现全链条产业共创、全生态创新共生。

在To C侧,中国联通将共同攻克5G消息规模商用的难题,逐步探索好的商业模式,努力把现有用户转化为5G消息用户,推动传统通信业务迎来继流量红利之后的又一轮新发展。

在To H侧,中国联通将联合泛终端、虚拟现实、数字人等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加丰富的终端、内容和应用,还将构建5G三千兆终端渠道运营新模式,力争在2023年携手合作伙伴共同销售2.8亿部泛终端;

在To G侧,中国联通联合业界优秀合作伙伴,不断丰富和完善覆盖数字政府五大体系的核心能力矩阵,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更好的联通方案。

5G的未来正如刘烈宏所言,无论To C、To H侧“杀手级”应用的出现还是To B、To G侧“商品房”项目的成功,都需要产业各方的通力合作,中国联通也将携手合作伙伴一起奔赴数字经济的“星辰大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