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中部地区首份千万元级别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落地——保额1000万元,企业“出海”有底气

时间:2022-07-11 15:46:0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日前,长芯盛(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长芯盛)投入逾百万元,为可能遭遇的海外侵权风险损失投保1000万元。这是继2021年广州企业小鹏汽车公司投保国内首单千万元级别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之后的第二单大额海外保险,也是中部地区第一单1000万元保额的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实现了我国中部地区海外知识产权保险跨越式发展。

“长芯盛是运用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规避‘走出去’风险的典型代表之一。通过投保海外知识产权保险,可使公司实现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同商业价值、服务价值和金融价值的有机融合。”武汉东湖高新区有关专家表示。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面临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风险日益增加。据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发布的《2020年中国企业在美知识产权纠纷调查报告》,2020年中国企业在美知识产权纠纷数量同比增加,新立案知识产权诉讼案件涉及中国企业1699家次。

由于海外维权成本很高,一些企业对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谨慎观望。此次长芯盛签下知识产权海外保险大单,将为其在境外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非故意侵权损害赔偿损失,具体包括诉讼或仲裁等发生的法律费用、直接损失等。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部分由投保公司和保险公司共同承担,企业可以更加专注于拓展海外业务。

该份保险由中国平安和中国人保联保,聘请全国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示范机构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为长芯盛开展海外专利分析预警和风险判断,出具337调查分析报告并提供之后应诉的全流程服务。

此外,该份保险附加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增值服务,即使最终没有发生海外损害,保险公司也将承担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风险评估和分析预警等的费用,最高可达30万元。

“我国大概有六成企业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诉中选择放弃,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费用的问题,海外维权成本巨大,其实只要积极应对,据理力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很多中国企业完全可以胜诉。”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专家曾旻辉表示,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对于外向型中小企业而言,是一种很好的化解或减轻风险的方式。同时,结合国外成熟企业的经验和做法,“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应该像预留研发经费一样做好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的预算。

2021年9月,武汉东湖高新区出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十条措施”,聚焦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助力企业应对337调查、海外诉讼及海外维权等问题;鼓励企业购买海外专利保险,挑战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为了让更多科技企业享受知识产权带来的红利,东湖高新区联合多家保险机构共同发起建设全国首个科技保险共保体,推出为光谷企业定制的知识产权金融惠企保险产品,通过“保险+服务”模式强化增值能力,对高风险业务采用一家牵头、多家共保、按需再保模式,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府支持政策,实现零负担做好专利保护的同时,增强企业融资成功率和便利性。

“该保险共同体将侵权损失、无效费用损失、申请费用损失等责任汇集于一体,为光谷企业推出定制的知识产权金融惠企保险产品,做到高保额、保障全、保费低、流程易,实现企业专利保护零负担,增强企业融资成功率和便利性,为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活水。”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东湖高新区将继续做好企业的保险保障及投融资服务对接,持续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惠企行动试点’,逐步打造由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技企业、评估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组成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从需求发起到咨询过程监控,再到实现融资、保险达成和享受政策全链条精准服务。”该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柳鹏通讯员 周麒 杨腾飞)

(编辑: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