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启明创投新一期基金已募资32亿美元,美元基金超募

时间:2022-07-11 13:45:5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和往期基金一样,启明创投第八期美元基金再次达到出资方承诺的上限(hardcap)。

7月11日消息,启明创投宣布新一期基金已募资32亿美元。其中第八期美元基金已完成超额募资,总额25亿美元;同时,启明创投亦宣布第七期人民币基金完成首轮关闭,规模为人民币47亿元(约合7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是启明创投在30个月时间里连续完成的第二次美元基金募资,亦是年内国内创业投资领域最大美元募资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启明创投新基金打破了以往每期基金较上期基金规模增长约30%的惯例,为上期募资总额的一倍以上。至此,启明创投旗下总计管理18只基金,已募管理资产总额达到94亿美元。

记者从启明创投团队方面了解到,前述新基金包括主基金和医疗健康平行基金,其中主基金将继续专注于科技及消费、医疗健康两大领域的早期和成长期投资。

和往期基金一样,启明创投第八期美元基金再次达到出资方承诺的上限(hard cap)。

亮眼募资表现背后

启明创投新一期基金募集的优异表现与启明创投的持续出色回报率直接相关。

截至当前,启明创投已投资超过480家创新企业,其中有70多家企业已成长为独角兽和超级独角兽企业,有超过180家企业分别在全球主要交易所完成上市及合并等退出。

近几年,启明创投更是迎来IPO收获期。2020年以来,已经有30多家投资企业完成上市。

此外在ESG方面,启明创投在2021年捐赠1亿元人民币,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中国乡村振兴创业者支持计划,将培训、赋能2000名乡村创业者,以及在40个县培育40家社会组织。

据了解,第八期美元基金将由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邝子平、梁颕宇、胡旭波和Gary Rieschel领导,上海、北京、深圳和香港的投资和行政管理团队持续给予充分支持。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表示,新一期基金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在科技及消费、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助力企业家实现梦想,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介绍说,启明创投不仅有专业投资团队在帮助初创企业成为市场领导者,还已建立了强大的投资企业生态系统。

全周期投后支持

在启明创投的超过480家被投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在创始阶段就获得了启明创投的首次投资。但启明创投的投后服务则贯穿被投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

换句话说,在投资和投后策略上,启明创投基于深刻行业认知和扎实行研能力进行投资布局,再为企业提供长期、全程的投后服务支持。

基于前述思路,启明创投在科技及消费领域预判并抓住了多个颠覆式发展机遇,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基础软件、机器人与自动化、自动驾驶、SaaS、半导体、区块链、互联网及消费等创新领域收获了多家高成长企业。

在硬科技领域,启明创投也进行了全产业链布局,已投资近百家企业。其中,团队从2017年开始重点关注半导体领域的投资,如今已覆盖半导体设备、芯片设计及应用各个环节。

在智能化领域,启明创投的布局思路是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垂直行业应用进行布局,投资了20多家不同垂直领域的创新企业,投出了文远知行、禾赛科技、梅卡曼德机器人等独角兽。

启明创投在医疗健康投资领域享有盛誉,见证了诸多优秀企业利用核心技术和资源优势,已投企业数量超过180家,包括有甘李药业、康希诺生物、泰格医药、义翘神州、仁度生物等各自领域的代表性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启明创投尤其重视对已投企业的支持。仅今年前四个月,就有占比超过40%的投资为对已投企业的追加投资。

“从启明人的心态上,我们一直都认为是要给企业家做好幕后英雄的角色,跟企业家做朋友,理解他们所从事的行业。”邝子平表示,将继续加强对被投企业的支持,“尽可能去帮助这些企业健康成长。”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