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外媒:冷战2.0迎来不结盟2.0

时间:2022-07-11 10:46:26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7月9日刊登题为《冷战2.0迎来不结盟2.0》的文章,作者纽约大学国际合作中心客座研究员詹姆斯·特劳布在文章中称,发展中世界的主要国家不想在新冷战中选边站队,外交官和学者们呼吁发动“新的不结盟运动”。全文摘译如下:

为什么是现在?为什么乌克兰战争导致如此多的发展中国家与西方决裂,并坚持保持中立立场,而外交官和学者们呼吁发动“新的不结盟运动”?

9日,布林肯在印尼巴厘岛举行新闻发布会后离开。(美联社)9日,布林肯在印尼巴厘岛举行新闻发布会后离开。(美联社)

正如目前在波士顿大学任教的前智利外交官豪尔赫·埃内在最近一次对话中所言,“在乌克兰问题上,真正的裂痕不是民主与专制之间的裂痕,而是全球北方与南方之间的裂痕”。这个观点是对美国总统拜登围绕“民主国家”和“独裁国家”之间的较量重新调整世界秩序的严厉指责。

西方要求在乌克兰问题上团结一致,虽然没有引发强烈反对,但明确了战争前的思维方式,即发展中世界的主要国家不仅不想在新冷战中选边站队,而且——更重要的是——不觉得它们必须这么做。

1955年,不结盟运动首次在印尼万隆召开会议,当时的意识形态状况远比我们现在严重。对于印度的尼赫鲁和加纳的恩克鲁玛等重要人物来说,不结盟意味着要避免服从华盛顿或莫斯科。这一想法还满足了前殖民地国家完全摆脱西方列强的民族主义愿望。

旧的意识形态并没有彻底消亡。十年前,印度一些主要的政策知识分子发布了一份题为《不结盟2.0》的白皮书,预测——现在看来相当惊人——印度的成功将“决定人类未来的可能性”。印度仍是不结盟理论的本源。2020年,印度外长苏杰生出版了《印度之路》一书,直言不讳地指出,在一个“所有人对立的世界”里,印度必须通过“利用”敌对大国之间的竞争来为自己谋取最大利益。

新不结盟的精神是务实的,具有工具效应,尽管它通常伴随着对减少发展援助、单边贸易协议以及对西方过去和现在其他罪行的不满。影响新考量的不是乌克兰战争,而是中国的崛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