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再次被曝拖欠员工工资、CEO被限制高消费,成立近八年的奇点汽车首款车型还没实现量产

时间:2022-07-11 14:46:55 |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就在小鹏、哪吒、理想和零跑汽车交出6月交付再度破万成绩的同时,奇点汽车被曝拖欠员工工资,并且最长拖欠工资时间已达一年半,部分员工被拖欠工资额度达15万元左右,执行仲裁的员工人数已多达150多人。

公开资料显示,奇点汽车是智车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成立于2014年10月,是新势力阵营的重要一员,2014至2015年间,小鹏汽车、蔚来和理想汽车也相继成立。

这已经不是奇点汽车第一次被曝出拖欠员工工资,2018年便有媒体报道奇点汽车延缓三个月发放员工工资。

除拖欠员工工资以外,奇点汽车还深陷许多法律风险。奇点汽车CEO沈海寅也收到了限消令,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2022年6月安徽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限制对象为奇点汽车CEO沈海寅。同月,奇点汽车母公司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被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6月27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中汽研(天津)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智车优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一审民事判决书。判决书显示,奇点汽车需向中汽研支付服务费64.9万余元及相关违约金。

天眼查信息还显示,奇点汽车关联公司智车优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存在多个风险信息,近日新增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为帝维工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有媒体称,这家公司正是与奇点汽车合作的供应商之一。

2017年奇点汽车发布首款新能源乘用车iS6,iS6 定位为中型 SUV,2018年4月其在北京车展发布了MPV车型iM8。同年10月,据奇点汽车官网信息,奇点汽车电动商用车基地在湖南省株洲市动工,项目投资建设主体为智点汽车。其后电动摩托车布局也相继启动,鲨湾科技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是一家生产智能电动摩托车的创业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沈海寅在鲨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中的持股比例近19%。到2019年,奇点汽车在上海车展发布了微型智能电动汽车iC3。

目前出行布局中,仅2轮电动摩托车实现发售,商用车业务已被舍弃,iS6量仍然悬而未决。2021年沈海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已将智点汽车股权转让,该公司与奇点汽车没有关系,意味着商用车业务已被沈海寅放弃,其继续聚焦做奇点汽车。奇点iS6发布之初计划当年年底小批量生产,并于2018年实现全面量产。然而2018年沈海寅称iS6将推迟至2019年春节前后量产上市。距离车型发布已过去5年,奇点iS6至今仍未能量产。另外,iM8和iC3也杳无音讯,而iC3按原规划将在2021年1季度上市。

业内普遍认为,造车是极其烧钱的生意,蔚来汽车CEO李斌曾表示,没有200亿元就不要造车,何小鹏更直言“200亿元都不够花”,有媒体统计,奇点汽车累计融资金额170亿元,并未达到“200亿元”的造车门槛。

奇点汽车在代工和自建工厂之间反复横跳,起初奇点汽车选择代工模式,2016年奇点汽车宣布投资80亿元在安徽铜陵建厂,加上2018年投资50亿元的株洲基地,假设工厂投建完成,奇点汽车仅在建厂上花费已逾百亿,更何况其在北京、上海和美国硅谷还有研发中心。工厂投建搁浅后,奇点汽车又再度转向代工,将iS6交由北汽新能源代工生产。

相较于其他新势力品牌,奇点汽车的造车之路可谓“特立独行”。沈海寅曾任360副总裁、金山软件集团副总裁,出身于互联网的沈海寅,对于奇点汽车更愿称之为互联网企业而非汽车企业,其造车之路则推崇“小米模式”,即不从硬件赚过多的钱,走软件服务盈利路线。虽然现在不少汽车公司发力软件开发,谋求第二增长曲线,但是“软件服务盈利”的观点仍然备受争议。

新势力谋求上市为造车“输血”是另一条出路,今年深陷负债危机的威马和零跑相继向港交所提出招股申请,继续冲刺上市。然而奇点汽车上市之路并不顺,奇点汽车早在2019年便首批登录创业板的消息,此后却再也没有消息,去年传出该公司将获得360公司新一轮融资的消息,但最后依旧无疾而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