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重压元宇宙,Meta市值蒸发上千亿!元宇宙泡沫濒临破灭?

时间:2022-02-22 09:47:11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来源:贝果财经

元宇宙的烧钱能力让市场难以想象。

2021年,元宇宙概念引发市场热议。许多公司都纷纷布局相关的业务,当中以Meta公司最为激进。2021年,扎克伯格宣布了Facebook更名为Meta,直接推动了全球元宇宙产业热度,其发布的元宇宙视频全面诠释了未来元宇宙的对工作、学习、生活等影响。

然而,下重注的元宇宙概念并没有立刻给Meta带来“高光时刻”。尤其是Meta押下重注的元宇宙部门一年巨亏百亿美元,引发了市场大规模抛售。

就在Meta财报公布后的次日,Meta股价暴跌26%,市值蒸发2300多亿美元,创下美股历史上个股最大单日缩水纪录。

尽管扎克伯格曾就“元宇宙”的盈利能力打过预防针,表示“至少在未来三年,Meta元宇宙业务盈利的可能性都非常小”,但财报一出,元宇宙的烧钱能力让市场难以想象。

目前Meta的元宇宙业务收入占比虽小,能给千亿美元营收的Meta带来直接影响还很有限,但高额的VR/AR投入支出也在侵蚀Meta的短期利润。

此外,优质VR内容稀缺,也拖慢了“元宇宙”生态的建立进程。开发成本较高和用户数量较少让优质VR内容难以回本,更长的回本周期也削弱了VR内容开发者的开发热情。

在Meta财报暴雷当天,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也跳空下跌8.31%,而A股“元宇宙”概念则在春节前就开始普遍回调,中青宝等元宇宙概念公司春节后也已较高点出现超过3成跌幅。几番“大跃进”之后,元宇宙的泡沫已经濒临破灭。

绝对策略研究公司(Absolute Strategy Research)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投资策略师认为Meta的本质问题在于其估值。

从基本面来看,高估值的科技股一般依赖融资环境,以往的低利率环境里,科技股的高增长是合理的,但当利率抬升后,一旦融资出现问题,对于科技属性大于科技力的公司而言,市场信心很容易发生动摇。

元宇宙概念炒上天,后续会如何?不少掘金“元宇宙”的人,将当下阶段同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相比,因此,Meta的危机,也就不再仅仅是“元宇宙”危机,连同国内正遭遇瓶颈和重压的互联网巨头一起,2000年科技行业泡沫破灭再次上演。

关键问题来了,元宇宙落地的过程中还有哪些挑战?

专业人士指出,目前元宇宙处于萌芽阶段,产业基础相对薄弱,距离成熟应用仍有较大差距。在萌芽阶段,除了技术制约以外,元宇宙的场景落地仍有很多现实瓶颈需要突破。

同时,有专家提示道,伴随元宇宙的深入发展,其“双刃剑”特征将更加突出。从积极方面来说,元宇宙将打破人们所习惯的现实世界物理规则,在虚拟世界重新定义绝大部分的生产生活方式,对宏观社会、中观产业和微观个体三个不同层面产生显著影响,以全新的生产方式和合作方式提高全社会生产效率。

从消极方面来说,在大量算法的加持下,元宇宙所产生的新型视觉场景,会让更多人沉浸在虚拟世界中不能自拔。如何维系现实世界和元宇宙之间的正面互动关系,发挥元宇宙的积极作用,抑制消极作用,妥善解决未来数字成瘾问题,也是元宇宙未来将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