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与苹果爱恨交织!澄清“被剔除摄像头供应链”传闻后,闻泰科技电脑项目正式出货

时间:2022-06-07 20:45:2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上个月还陷入“被苹果剔除前置摄像头模组供应链”传闻的闻泰科技(600745.SH),6月7日晚间,公布了与苹果另一业务的最新进展。

闻泰科技称,公司与境外特定客户在产品集成业务的合作有序推进,近期公司与境外特定客户合作的电脑项目通过了客户验证,产品开始出货。

电脑项目正式出货

今年3月,闻泰科技曾表示,公司与境外特定客户开展了电脑、智能家居等多项业务合作并签订了合作协议;智能家居项目开始量产并实现常态化出货,合作总金额预计约50亿元。

也就是说,继智能家居项目向苹果出货后,闻泰科技的电脑项目也正式出货。

虽然对于此次订单客户信息和涉及产品等问题,闻泰并未透露更多,不过据多方消息,此境外客户指向了苹果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闻泰科技是全球最大的手机ODM(原始设计制造)企业。目前,业务有半导体业务、产品集成业务和光学业务三大板块,公告称此次订单就涉及产品集成业务。其中,闻泰科技的产品集成业务领域已从传统手机ODM拓展到平板、笔电、IoT、服务器、汽车电子等更广阔的领域。此前,公司对苹果的出货主要是移动及可穿戴设备领域产品。

闻泰科技称,“公司与境外特定客户在产品集成业务的合作,拓展了公司的产品领域,优化了公司的客户结构,将对公司2022年度及未来年度经营成果产生影响。本次项目的顺利进展也为公司推动产品集成业务新的发展趋势和战略新价值注入更多信心和成果积淀,公司将不断跟进科技产业创新主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强化核心竞争力。”

公司强调,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各项业务有序开展。现阶段该项目尚处于出货初期,对公司生产经营暂不构成重大影响。受市场整体环境以及客户产品需求等因素影响,公司向特定客户实际供货数量可能存在调整,公司将积极做好产品的开发、生产、供应等工作。

陷入被退群传闻

在市场对“被剔除果链”风声鹤唳的背景下,闻泰科技此番“疑似”向苹果出货的消息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值得玩味的是,就在5月底,闻泰还深陷被海外大客户剔除前置摄像头模组供应链的传闻中。

相关传闻显示,因前置摄像头模组品质不符合要求,闻泰被大客户苹果公司剔除前置摄像头模组供应链。对此,闻泰科技回应该业务进展正常,不存在产品品质问题。

该业务正是闻泰从欧菲光收购来的资产。2021年3月,闻泰科技以24.2亿元购买欧菲光拥有的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包括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得尔塔”)100%股权、摄像头相关业务的经营性资产、无形资产等。

当年11月,闻泰科技公告称,为及时响应境外特定客户量产需求,公司在样品验证阶段,已按照与客户协商计划进行量产。截至公告日,首批量产产品已发货,产品进入批量出货阶段。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闻泰科技的上述业务并无最新进展公布。

而且,闻泰科技的光学模组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闻泰科技的光学模组业务在2021年净亏损3.35亿元,在2022年一季度的净亏损0.39亿元。闻泰科技表示,公司的光学模组业务在摄像头模组业务领域具备稀缺性,将深度切入光学赛道,公司已在11月份正式启动双摄产品供货,经营有所减亏。

雪上加霜的是,闻泰科技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对英国芯片工厂Newport Wafer Fab的收购事宜发生变数,被要求进行全面的国家安全评估。

受上述消息影响,闻泰科技的股价近期处于下跌状态。截至6月7日收盘,闻泰科技报67.49元/股,总市值841.2亿元。

(作者:张赛男 编辑:巫燕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