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从特斯拉裁员,看清中国汽车厂输在哪里

时间:2022-06-07 20:45:22 | 来源:《财经》杂志

别看马斯克宣布要裁员10%,但在中国区域内的招聘一点儿都没停。1.7万人的美国工厂产能比不上8000人的特斯拉上海工厂,这就是生产效率的差别

文|牲产队长

马斯克宣布特斯拉裁员,将裁撤10%的员工。

按照特斯拉10万员工来算,将有1万名特斯拉员工被裁撤。但特斯拉中国工厂不用担心,裁员主要集中在美国和德国。马斯克要求美国员工每周至少上班40小时,也就是每天8小时。

这对中国员工来说,8小时工作制根本不是压迫,简直就是福利。

而在此之前,马斯克公开表扬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中国员工。因为中国员工很努力,晚上3点还在工作。其实,这夸的是中高层管理人员。在中国民营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中,晚上工作到两三点的卷王,队长认识很多,尤其是在互联网高科技公司里。

企业中高层往往有丰厚的报酬和清晰的职业目标,工作主动性更强。基层打工人则常常因为迷茫,不知奋斗方向而混底薪。

中国卷王直接给卷到了美国西海岸。那些拿着工资不打卡,不到公司上班的美国白领,将成为马斯克重点裁撤的对象。

而在德国,因马斯克强制要求员工每周40小时工作制,德国相关工会已经强势介入,表示要跟资本家马斯克对抗到底。

中国老板看了看马斯克,甩下一句:“你这是恶意强制8小时工作制!”

中国打工人看了男默女泪,原来他们每天工作时间连8小时都不到。发达国家的企业福利、社会福利整体高于发展中国家,这是普遍存在的现实。

美国、德国工人之所以能在今天享受8小时工作制,不是因为切·格瓦拉来过,而是因为他们的祖辈在全世界掠夺了一轮。至今,他们仍然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上游,一边享受着蓝天白云,一边对发展中国家嬉笑怒骂。

很多人会想,特斯拉为什么会裁员?根据特斯拉2022年一季报,卖一辆车的净利润高达6.8万元。一家如此赚钱的车企,为什么要裁员?

要回答这个问题,队长曾在《大厂裁员,腾讯为什么不“高薪养猪”了?》一文中写道:腾讯裁员不是因为不赚钱了,而是因为互联网没有增量了。

特斯拉裁员则截然不同。不是特斯拉不赚钱,实在是上海工厂的效率太高了。2021年底,特斯拉全球一共拥有9.9万名员工。其中,特斯拉上海工厂只有8000名员工。可就这8000名员工,在2021年完场了47万辆特斯拉汽车的生产。

在2021年度,特斯拉全球一共交付93.6万辆。这意味着,上海工厂贡献了50%的产量。这只是8000个中国工人完成的产能,可早在2020年底,特斯拉在美国的员工数量就超过了7万多人。

你想想,这7万多名特斯拉美国员工成天都在干些什么?他们对特斯拉的贡献在哪里?

由于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开业时间为2022年3月22日,也就是说,在整个2021年,特斯拉7万美国员工和8000中国员工的产能贡献几乎是一样的。上海工厂毫无疑问地成为特斯拉产能和利润的最大爆点。

马斯克出席德国工厂开业仪式马斯克出席德国工厂开业仪式

为什么美国工厂生产效率那么低?这就要从新冠疫情说起了。在美国抗疫期间,大量的美国工厂停工停产,工人不上班,管理层也不上班,都在家待着。

同时在美国催生出了一种全新的办公模式:居家在线办公。

居家在线办公在美国高科技公司形成了一股全新的潮流。尤其是不需要站到一线的美国白领,把居家办公当成了常态,能不去就不去。这就导致大量的特斯拉白领不去坐班,实际在岗时间连8小时都不到。

大资本家马斯克万万没想到,自己养了一群打工爹。

对比之下,特斯拉上海员工争分夺秒地复工复产,根本不需要马斯克催。中国工人勤奋又努力,工作效率还高,更加凸显了美国工人的懒惰。

别看马斯克宣布要裁员10%,但在中国区域内的招聘一点儿都没停。特斯拉中国不仅不裁员,还要扩大招聘规模。在中国汽车工业领域,特斯拉的福利待遇恰恰是最好的。我们支持民族品牌,但我们打工一定要去特斯拉。不去特斯拉打工,在国产汽车越来越贵的大背景下,一个普通工人恐怕连比亚迪都买不起。

为什么特斯拉第二工厂仍然选择在上海?因为上海工厂已经是特斯拉全球生产效率最高的一座工厂。要提高特斯拉产能,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上海复制第二座工厂。

有人可能会想,8000员工的上海工厂完成了特斯拉50%的产能,这是不是压榨员工劳动力?

可事实却恰好相反。特斯拉在中国严格遵守劳动法,执行8小时工作制,做4休2,三班两倒,每月工作22天,每月最多加班36个小时。

为什么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生产效率如此之高?在制造业中,拼时长是一种落后的竞争方式。特斯拉的效率提升来源于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特斯拉上海工厂对人工使用量很少,厂区内存在着高度智能化的无人工厂。

在特斯拉的某个工厂内,摆放着150台机器人,全部由电脑控制,厂内一个工人都没有,全程24小时不间断自动作业。这不仅解放了劳动力,还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就像家电制造领域的美的、格力,在生产线完成智能化改造后,员工数量大幅缩小,还执行了双休制。其中,格力9万名员工全部实现双休。

要让工人少干活,多休息,就得让机器人多干活,提高生产效率。与之对应的是,工人需求量变少,一部分人会被裁退,转向其他行业。

这是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的必然结果。

为什么中国国产汽车厂做不到双休?也做不到8小时工作制?

核心差距就在于,生产线的智能化水平不够。比如,比亚迪深圳龙岗工厂年产量最高36万辆,但该工厂员工有1.7万人。1.7万人的工厂产能比不上8000人的特斯拉上海工厂。这就是生产效率的差别。

国产汽车在供应链,软件,硬件等各方面,综合竞争力已经不比特斯拉差多少。但是,在生产线的智能化水平上,还有着显著的差距。

要提高工人待遇,就必须提高生产效率。工人要实现8小时工作制,实现双休,一定要在生产效率上下功夫。不然,就只能拼时长。

拼时长的本质是拼生命。让工人熬夜、加班,卖命赚钱,猝死就在所难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