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车辆换颗非原厂螺丝无法终身质保?比亚迪称更换无技术相关零件不影响质保

时间:2022-06-07 19:46:0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与“三电系统”无技术因果关系的零部件更换,不会影响客户“三电系统”终身保修权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近日,有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终身保修责任免修条款过于苛刻,只要任何配件不属于原厂纯正备件,车辆就不能继续享有“三电质保”(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控系统),这意味着要更换包括轮胎、雨刮器甚至螺丝等配件都需要前往比亚迪4S店。

针对此事,6月6日晚间,比亚迪汽车官方回应,明确表明与“三电系统”无技术因果关系的零部件更换,不会影响客户的终身保修权益。

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副总经理杜国忠表示,网络上提及到的比亚迪车辆更换雨刮器、轮胎、螺丝的问题会影响“三电质保”,经核实有曲解。因“三电系统”涉及高压安全,未经主机厂认证的维修以及使用非原厂的零件,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但与“三电系统”无技术因果关系的零部件更换,不会影响客户“三电系统”终身保修权益。

官方回应发出后,多位网友留言称建议官方罗列与“三电系统”技术无关的维修列表。

事实上,比亚迪自推出刀片电池以来,三电系统的质保政策发生了变化,首任车主由此前的8年15万公里保修更改为终身质保,但保修条款却颇具争议。

根据网络上消费者提供的合同,“三电”系统终身保修责任免除条款包括:车辆所有权发生变更,即车辆所有权人与新车购车发票中的购买方不一致;车辆使用性质为“营运、竞赛”等;未按《用户手册》规定的保养周期在比亚迪授权服务店进行保养;维修保养未使用原厂纯正备件;未通过“比亚迪汽车”小程序或APP完成车主认证;自车辆交付之日起每12个月为一个周期,任意一个周期内行驶总里程超过3万公里;事故维修未在比亚迪授权服务店进行维修;人为或意外发生碰撞、水浸、火烧或其他事故导致维修过三电系统相关零部件。若出现上述情况之一,“三电”系统终身保修服务终止。

对于这一保修条款,业内存在不同观点。有观点称这属于“霸王条款”,比亚迪销量太好开始“漂”了;但也有人认为新能源车的保养维修的技术性、专业性要求更高,涉及三电系统的非原厂零件会造成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官宣停产停售燃油车的比亚迪今年销量一路走高,连续三个月销量突破10万辆。根据比亚迪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42万辆,去年同期为3.28万辆,具体来看DM混动车型销量为6.08万辆,EV纯电车型销量为5.33万辆;今年1-5月累计销量为50.73万辆,同比增长348.11%。

近两个月来,比亚迪密集发布新产品,陆续推出新款汉家族、腾势D9和海豹三款新车后,6月1日,2022款唐EV上市,新车共推出三款车型,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两驱版CLTC综合工况续航最高为730km,补贴后售价为27.98—33.98万元。

此前得益于DM-i混动技术在唐车型上搭载,唐DM-i销量超过唐EV,2022款唐EV或将改善唐的销售结构,提升唐家族的市场表现。根据比亚迪官方数据,2022款唐EV预售24小时订单破8505辆。

比亚迪在此前举行的投资者会议纪要中表示,根据订单数量,其估计2022年销量为150万辆,甚至将冲击200万辆的销售目标。

未来比亚迪汽车的业务由王朝网、海洋网、腾势及高端品牌四个版块构成。近期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透露了高端品牌的相关信息——比亚迪全新高端品牌将于今年三季度正式发布品牌及标识,四季度首款车型(硬派越野车)全球发布,2023年上半年正式上市。根据目前产品规划,高端品牌的价格区间预计在80-150万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