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德国绿党前主席特里廷:“全球化2.0”才是化解危机之道

时间:2022-06-07 18:46:03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 德国《每日镜报》网站6月3日发表题为《市场在气候、战争和疫情问题上失灵》的文章,作者为德国绿党前主席于尔根·特里廷。文章指出,市场不能调节一切,世界正面临新的饥荒、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只有通过政治塑造全球化,即通过全球化2.0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全文摘编如下: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最近落下帷幕。5月的太阳融化了积雪,而气候危机、新冠疫情和战争则扫除了30年来市场驱动的全球化的核心信念。其中最重要的口头禅是:市场会调节一切。

新冠危机表明,由于成本原因将药品和医疗产品的生产集中在几个地方的全球经济,其弹性是多么脆弱;不受监管的市场能够以适合大流行的方式分发疫苗等基本商品的能力是多么差。在富裕的北方,过期疫苗因无法使用而被销毁,但全球南方却缺少疫苗。南方可能出现新的病毒突变,而这可能令疫苗在北方也将失效。

但最大的市场失灵(即气候危机)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印度,5月气温升至50摄氏度。在斯里兰卡,热浪和能源价格上涨导致骚乱和政府被推翻。由于干旱和小麦供应不足,中东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

小麦危机源于乌克兰和俄罗斯停止运输,这是俄乌冲突的结果。但给许多国家带来灾难性打击的小麦价格暴涨也有投机的原因。

显然,市场并不能调节一切。世界正面临新的饥荒。俄乌冲突引发的小麦危机正在加剧全球北方和南方之间的紧张关系。试图摆脱对俄罗斯依赖的富裕欧洲作为化石能源的消费大户进入世界市场,使得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并推高了煤炭和天然气的价格。这样一来,它与全球南方的紧张关系继续加剧。

前德国大联合政府认为可以通过贸易改变像俄罗斯这样旨在修正欧洲秩序的大国的想法是幼稚的。至少同样幼稚的想法是,目前联合国大会上141个国家组成的反对俄罗斯的联盟将长期保持稳定。气候危机、新冠疫情和战争正腐蚀着这个联盟。

欧洲必须认识到,世界正面临权力和势力范围的重新分配。在全球范围内,多边规则越来越不起作用。而欧洲面临一个问题:它是想在多极世界中成为独立的一极,还是必须屈服于另一极。

尽快结束乌克兰战争在道义上是必要的,也符合我们的利益。只有在停火不是由莫斯科强加的情况下,战争的结束才会是永久性的。为此,欧洲正在向基辅运送武器,并通过制裁削弱俄罗斯。

在这种情况下,欧盟现在必须认真尝试克服战争、新冠疫情和气候危机。这只有通过政治塑造全球化,即通过全球化2.0才能实现。这不是拒绝市场,而是拒绝市场绝对优先于监管。贸易和投资必须是自由的,但只能在一系列旨在保护气候和人权的规则框架内进行。

全球化2.0意味着全球北方要承担起责任。因此,北方在与俄罗斯化石资源脱钩的同时,也必须降低能源市场的需求压力。但最重要的是,如果要避免饥饿危机,我们除了提供数十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还需要明确乌克兰战争的目标。欧盟、美国和七国集团的军事援助和强制性经济措施应该旨在以乌克兰可以接受的停火协议来结束战争。

在2月24日“时代转折”之后结束幼稚,也需要现实地看待美国国内政局。特朗普主义在2024年重返美国并非不可能。今天,美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但华盛顿也可能会再次用“比对待中国更糟糕”的方式对待欧洲。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欧洲必须变得更有弹性——通过政治和经济合作以及从半导体到制药再到光伏等战略产业的重新布局。为了融资,欧洲债券将成为规则,而不必再是例外。

如果在新版特朗普主义中欧洲用以对抗侵略性大国的核保障变得脆弱,目前只受到土耳其干扰的30个北约成员国之间的蜜月期将成为过去。届时,欧洲将不得不面临这样的问题:必要的核威慑是由北约的欧洲支柱来组织还是在欧盟的屋顶下来组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