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俄乌危机波及国际太空合作

时间:2022-03-02 17:46:16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 据俄罗斯《消息报》3月1日报道,《消息报》从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获悉,对俄罗斯航天部门的制裁可能带来实际损失,这些损失必将得到评估,并让欧洲方面付出代价。

早些时候,欧洲航天局表示,与俄罗斯共同发射“火星太空生物学”火星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国际空间站的合作仍在继续——伙伴们要脱钩空间站的两个舱段是极其困难的。俄罗斯的载人飞行计划保持不变。“月球-25”和“金星-D”项目目前也在按原计划进行,但科学家已经为“光谱-RG”太空望远镜制订了新计划。

合作至关重要

欧盟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行动实施的制裁包括禁止向俄出口用于航天工业的商品和技术,禁止提供与这些产品有关的技术援助和其他服务。作为回应,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暂停了与欧洲在库鲁航天发射中心的发射合作,并从法属圭亚那召回工作人员。

然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继续与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开展支持国际空间站的合作。

俄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指出:“国际空间站俄罗斯和美国舱段的技术性分离是一项复杂且缓慢的工作,即所谓的舱段脱钩。如果真这么做,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俄国家航天公司暂时无法回答与俄罗斯在其他项目上的国际合作是否继续。

国家航天公司告诉《消息报》:“我们昔日的伙伴要负责。我们与之建立的关系已有数年、数十年,在困难时期曾经给过他们肩膀——比如美国,在他们的航天飞机停飞后;又比如欧洲,在美国伙伴放弃‘火星太空生物学’项目后。我们迎面走去,展示了开放性和国际合作意愿。现在,我们的‘伙伴’像鸵鸟一样把脑袋藏起来,回避解释制裁的实质,回避对话,并开始粗暴地违反伙伴关系协议,破坏太空探索的共同梦想。”

影响载人航天

还有与空间站和载人飞行计划有关的问题。美国人和欧洲人已经改乘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弹道部门主管拉斐尔·穆尔塔津说:“载人飞行计划保持不变——每年两艘载人飞船和三艘货运飞船。”

莫伊谢耶夫说,交流项目(俄罗斯人乘坐美国飞船,或外国人乘坐“联盟”号飞船)很可能暂停或彻底关闭。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表示,如果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达不成协议,国际载人航天计划可能受到影响。

该公司说:“现在,我司获得的政府许可只允许国际空间站运行到2024年。在当前条件下,我们对延长协议的问题持怀疑态度。”

危及重大项目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与外国伙伴在许多重大项目上有合作,其中包括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轨道天体物理观测台项目。德国方面已经通知,将关闭在“光谱-RG”轨道观测台上的eROSITA太空望远镜。

俄罗斯科学院太空研究所所长列夫·泽廖内说:“俄罗斯的ART-XC太空望远镜当然将继续工作。现在,我国科学家的主要任务是让望远镜待在那里,不要动它,否则可能永远无法打开。在此之前,两台望远镜互为补充。原本计划由它们共同完成的任务现在只能靠我们的望远镜来完成。当然,我们的望远镜在性能参数上有局限,我们正在为它制订新计划。”

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金星-D”自动星际站上的合作已于2021年结束,该项目现在完全由俄罗斯继续发展。

泽廖内介绍说:“‘金星-D’仍处于初步设计阶段,可能采用俄罗斯和外国的设备组合。距离发射还有9年时间,这是一个前景遥远的项目,所以很难对此说什么。‘月球-25’项目也有外国伙伴参与,但我们没有收到关于这个项目的任何声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