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人民日报评论:探“真”讲“真”,探店业态才有好未来

时间:2022-02-11 18:45:43 | 来源:人民日报

文/曾校

如今,除了通过手机点评软件,不少人还会通过短视频平台上探店博主的推荐进行消费选择。打卡被“爆赞”的餐馆后,有人认为“名不虚传”,也有人大呼上当。推荐的团购套餐号称管饱,消费者进店后发现额外花钱才能吃饱;豪言螃蟹不限量、随便吃,没想到上菜的盘子里给的尽是螃蟹腿……一些探店达人联合店家弄虚作假,坑了消费者,也有损自身信誉。如何尽快规范业态发展,成为各方关心的现实问题。

对于餐饮业而言,网络推荐可以有效解决获客难题,在短时间内迅速积累人气。达人探店、记录小店故事、线上直播等等,都是网络推荐的典型表现方式。不管是头部探店博主,还是初入行业的新人,探店达人通过亲自尝试,给出中肯评价,为消费者提供了有价值的消费建议,让推荐饭店提升了网络曝光度。而在整个过程中,博主们和平台也收获了各自看重的流量和收益。应该说,这本是一项可以让多方受益的商业活动创新。

不过,也正是看准了网络推荐可以满足餐饮企业、博主、社交平台等多方需求,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部分从业者开始偏离发展正轨。比如,有平台为了抢占市场,放松对探店推荐内容的审核,不断降低商家准入门槛;有商业机构组织写手流水线作业,不断生成虚假评测;有探店博主不管体验是否满意,收了商家钱后一个劲儿只说好……当各平台上的“探店评测小作文”越来越相似,当消费者发现所谓好评多是无中生有、胡编乱造,很难想象探店推荐今后还能有多少发展空间。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探店业的一些急功近利倾向,无形中加剧了行业链条上各环节的恶性竞争,促使各方朝着最不利于行业进步的方向前进。可以想见,一旦有更多探店博主、餐饮从业者,因为同业竞争压力跟风做虚假宣传,导致消费者很难找到表里如一的店家,很有可能连带发生商家客流量走低、博主被投诉、平台遭差评等各种问题,长远看势必会造成一损俱损的局面。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是探店博主、推广机构,还是传播平台、餐馆饭店,要想获取更多关注量,留住更多回头客,必须有所改变,尽快想办法摆脱这种不可持续的发展路径依赖。

去年12月,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雇佣专业写手和网络水军虚构“种草笔记”“网红种草”等成为重点整治对象。而在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中,明确“通过互联网媒介,以竞价排名、新闻报道、经验分享、消费测评等形式,或者附加购物链接的其他形式推销商品、服务的,应当显著标明‘广告’”。国家层面监管措施的迭代升级,是严格督促也是有力提醒。从传播平台到内容生产者再到相关餐饮企业,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恪守发展底线,坚定维护好用户的合法权益,才是自身实现长久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有位探店博主说得好:“推荐的东西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把真实体验、感受说出来,让大家去判断、选择。”这个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理应成为所有探店达人的操作守则。探出餐馆真味道,讲出内心真感受,带动更多同行和餐饮企业,靠优质内容和服务积累好评,探店博主们才有可能借互联网之力、扬生活美味之光,获得更多用户的关注和信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