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专家分析:欧盟“强芯”计划如何看?

时间:2022-02-11 17:47:20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2月9日发表题为《“欧洲五年内能吸引到一家工厂,未必是多家”》的报道。在这篇报道中,法国《回声报》对蒙田研究所亚洲计划主管马蒂厄·迪沙泰尔进行专访,他对欧盟委员会2月8日公布的《欧洲芯片法》进行了回顾。该法案计划斥资430亿欧元公共资金支持半导体工业。目标是减轻对亚洲的依赖,并到2030年实现欧洲半导体产量翻两番。专访内容摘编如下:

《回声报》记者问:您对欧盟的这项计划怎么看?

马蒂厄·迪沙泰尔答:欧盟委员会为自己制定了一些目标,这些目标虽然看起来非常有野心,但方向是正确的。因为近十几年来,欧洲几乎没有开设新的铸造厂。欧洲没有一家工厂能够大批量生产10纳米以下的芯片。欧洲目前生产的10-20纳米芯片仅占全球总量的5%。

因此,在生产方面,这是方法上的彻底转变。我要补充的是,欧洲参与者在欧洲本土的生产规模的变化存在不确定性。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英飞凌科技公司或者是意法半导体有限公司都没有表现出投资生产7纳米以下芯片的兴趣,但要达到欧洲的目标,就得生产这类芯片。

问:欧盟希望说服美国和亚洲公司在欧洲设厂。《欧洲芯片法》中有什么能吸引它们?

答:欧洲在吸引外国参与者的能力方面确实存在问题,特别是因为该计划需要台积电、英特尔或三星的大规模投资。《欧洲芯片法》的核心是为半导体部门设立一项国家援助制度,对欧洲工厂高于其他地区生产成本的部分提供20%到30%的补贴。

欧盟国家将在《欧洲芯片法》建立的特别竞争法制度基础上制定一揽子激励措施,比如免税、优惠关税、直接补贴等。我认为欧洲能吸引到一家工厂。我对于欧洲在五年内能吸引多家生产7纳米以下芯片的工厂持怀疑态度。

问:如何解决欧洲半导体部门的招聘问题?

答:这个工业创造就业,但在招聘扩大规模所需的劳动力方面有困难,这是个事实。实际上,我们这类行业培训非常糟糕。半导体部门也不是最吸引工程师的工业部门。而且到处都是竞争。

问:欧盟能解决对亚洲生产的芯片的依赖问题吗?

答:虽然欧洲在最先进的芯片上完全依赖亚洲,但现实状况是,欧洲几乎不消耗这类芯片。需要这类芯片的是苹果,而不是欧洲企业。关于不那么先进的芯片,欧盟的构想不是自给自足。对欧洲主要参与者来说,预期的需求证明了史无前例的投资是合理的,但目标并不是要满足整个欧盟的需求。投资这么多是不可能的。

问:地缘政治风险有多大?

答:亚洲地缘政治风险严重。欧盟采取了管理脆弱性的思路。这是一个价值链完整性的问题,而这些价值链可能被操纵以达到地缘政治目的。

《欧洲芯片法》还旨在刺激整个半导体生态系统,不仅仅是生产,以避免在地缘政治紧张或需求紧张的时候失去进入价值链中某些环节的机会。

问:在美国,做法有所不同。尽管美国对技术主权必要性的觉醒与欧盟是同时发生的……

答:主要是地缘政治上的分歧,尤其是美国的影响力。这使得美国能够更快地采取行动。欧盟不是这种情况,因此,我们从更符合商业可行性的逻辑出发。与美国的另一个主要区别在于,由于消费者在当地,对5纳米芯片的需求迫切。国防创新领域也是如此。

问:柏林刚刚叫停了环球晶圆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德国世创电子材料公司的计划,这么做对吗?

答:这是一种技术主权逻辑。在欧洲存在技术掠夺的风险。今天,我们建立了欧盟层级的投资过滤系统,正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而设计的,并且已经对半导体部门进行了干预。但是,如果这些欧洲公司不能被外国人收购,我们就必须能够为它们确保融资。原本它们会从那些寻求获取其技术的人那里获得这些资金,可能是美国人,也可能是中国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