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大典:“三星堆新年大典”今日重启游客亲眼见证古蜀国宏大祭祀场面,“很震撼”!

时间:2023-01-22 16:45:05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三星堆新年大典”今日重启游客亲眼见证古蜀国宏大祭祀场面,“很震撼”!,希望以下“三星堆新年大典”今日重启游客亲眼见证古蜀国宏大祭祀场面,“很震撼”!的内容对您有用。

“祈福三星堆,福佑千万家。”今天是2023年正月初一,时隔三年,“三星堆新年大典”祭祀祈福展演活动重新启动,为群众送来祝福。1月22日上午9点30分,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正大门,身着古蜀国服装的祭祀人员已经被众多游客包围起来。一场盛大的祭祀仪式即将开始。

三星堆新年大典现场三星堆新年大典现场

首先由“大祭司”主持占卜示神流程,他手举龟甲,进行占卜活动,从龟甲中看出今日是否为吉日吉时,是否可以出征。当进行占卜仪式以后,随即向众人宣布占卜结果,并将结果用祭司呈给神王神后。在祭司的引领下,神王神后来到出征地点,和大祭司一起,进行祭祀游行。

此次巡游路线从博物馆正大门——综合馆广场——文物修复馆——祭祀台,上百人的巡游队伍将通过祈神——奉神——神舞——神祀等步骤,完成祭祀祈福。完成整个仪式后,三星堆大祭司还将带领民众挂福牌纳吉运。

三星堆新年大典现场三星堆新年大典现场

“感觉很震撼!”来自成都的游客颜先生带着家人一早就来到了三星堆,“以前也看过,但是每次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仿佛穿越到数千年前的古蜀国,亲眼见证了古蜀人宏大的祭祀场面。”

三星堆新年大典是在继承古蜀文明、三星堆文化精髓的基础上,以传播历史文化、展示时尚潮流、营造热闹喜庆的过年氛围为一体的群众性惠民节庆活动。作为三星堆博物馆春节期间的精品文化活动,此次“新年大典”以真人大秀融汇声光电、新媒体技术手段,以启神之始、奉神之章,舞神之乐等章节,“复刻”古籍经典、“再现”古蜀礼乐,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庄严宏大的三星堆祈福巡游盛景。

三星堆新年大典现场三星堆新年大典现场

三星堆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年大典”以三星堆祭祀与祈福为核心主题,以民俗与喜庆为主要元素,既是一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景课堂,也是不可多得的品年味民俗、祈新春福祉、享文化惠民的群众性文旅大餐。

据悉,本次新年大典从正月初一至初六(1月22日至1月27日)、正月十五(2月5日),大典仪式9:30-11:00,除了“新年大典”之外,三星堆文物也在悄悄“上新”。春节期间三星堆博物馆将陆续开启3至8号“祭祀坑”共计3155件(套)新出土文物的清理、保护和修复工作,众多此前未露面的新出土文物将在文物保护与修复馆与游客朋友见面。

三星堆新年大典现场三星堆新年大典现场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王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