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果园:「无人区」走出的水果零售巨头|智氪

时间:2023-01-20 17:45:1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无人区」走出的水果零售巨头|智氪,希望以下「无人区」走出的水果零售巨头|智氪的内容对您有用。

来源:36氪

“让天下人享受水果好生活。”“让天下人享受水果好生活。”

深耕水果零售领域21年后,百果园终于迎来了重要的里程碑。

1月16日,总部位于深圳的百果园正式登陆港交所主板市场,股票代码2411.HK,上市首日涨幅超16%,市值破百亿港元,成为“中国水果连锁零售第一股”。

据当日wind数据,百果园集团上市首日以6.52港元高开16.4%,随后涨幅有所收窄,截至当日收盘,股价上涨7.14%,总市值约94.97亿港元。

实际上,因为水果市场极度分散、疫情冲击等更多影响,百果园的上市并非一帆风顺。

在深圳主会场,百果园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余惠勇也感慨万千,发表了题为“天下公器为天下”的演讲。在他看来,“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从今天开始,要时刻警醒自己——天下公器为天下,以此谋求百果园的长期、稳定、永续发展。”

21年的上市梦

“21年前,我怀着一个要创建世界第一的水果专卖连锁品牌的梦想,带着一群人懵懵懂懂地上路了,踏入了一个世界性的无人区。”在会上,余惠勇如是说。

2001年,余惠勇创办百果时,全球范围内尚无一家成功的水果连锁零售企业。一个常被余惠勇提及的故事是,他早前曾向某知名经济学家请教,随即被泼了一盆冷水。那名学者告诉他“西方没有过成功的先例,中国也不可能做成”。

基于此,余惠勇誓要做一家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世界水果连锁品牌。

不同于其他零售行业,水果称得上是“弯腰拣钢镚”的生意。标准化程度低,且鲜果销售流转环节多、易造成损耗,低客单价也导致部分企业的毛利处于低段位。这也使得,果品零售的行业集中度一直不高。

二十余年来,余惠勇摸着石头过河,靠着笨功夫解决了水果市场的一系列痛点,对于行业而言,也有示范作用。

针对水果存在的巨大差异,百果园首先设立了中国首套基于口感的全品类果品标准分级体系,将水果按“糖酸度、新鲜度、爽脆度、细嫩度、香味、安全性”分类,再基于大小、颜色及无缺陷等指标分成招牌级、A级、B级、C级4个等级,并根据不同的标准进行定价。

这套标准体系适用于整个产业链的标准搭建,包括品类品牌建设。而在解决品类分级标准后,为保证产品质量、夯实标准化进程,百果园瞄准了产业链上游,从源头打通整条供应链。从种植生产、采摘物流到终端销售,实现全链路业务覆盖。

据介绍,在采购环节,百果园合作的供应商众多,主要为水果种植基地和水果包装厂,百果园还投资了几十个种植基地和农业科技公司,优化上游的供应链布局。

另在水果行业,物流环节是关键。由于长途运输易导致水果损耗,短途运输覆盖半径有限,无论是仓储还是物流成本都是难题。

为解决运输问题,余惠勇决定采取全国多仓的模式,共布局29个仓库,作为区域初加工和配送中心,覆盖周围300公里以内的门店。目前,百果园损耗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解决了物流,下一步便是零售终端。由于百果园从一开始就瞄准高端水果市场,全产业链覆盖,成本自然居高不下。于是百果园开启了加盟模式,希望通过规模化摊平成本。

逆势增长,3年营收近300亿

2015年,百果园门店刚刚突破1000家,到了2022年,百果园的门店总数达到5645家,7年时间门店量翻了5倍。而除扩大规模之外,百果园在供应链标准化的基础上也开始了自主产品的研发,通过源头直采提高产品溢价。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百果园营收有所增长,分别为89.8亿元、88.5亿元和102.9亿元;毛利分别为8.76元亿元、8.07亿元、11.56亿元,净利润分别是2.48亿元、0.46亿元和2.21亿元。

必须提及的是,百果园的加盟商为其贡献了不少营收。在上市敲钟仪式上,余惠勇也表示,百果园坚定选择了加盟发展的道路,“实践已经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们将长期坚持不变。”

2019年至2021年,百果园加盟门店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7.9%、84.6%和81.3%。2022年上半年,百果园来自加盟门店的收入为46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80.3%;来自自营门店的营收为3169万元,占营收比例为0.6%;来自区域代理的收入为5.63亿元,占营收比例为9.8%。

可以肯定的是,疫情给线下零售业带来了空前打击,百果园却能逆势增长。

疫情三年来,百果园新开门店一千多家,同时销售额也在增长,有比较好的盈利。“这充分证明了百果园已积累了不可超越的竞争力与护城河。”

也因此,百果园很早确立了三大目标:千亿营收、全球发展、百年品牌。而当百果园成功上市后,余惠勇又提出了新的理念,其中涵盖更深远的社会责任。

“戴上紧箍咒,天下公器为天下”

余惠勇的心态转变从百果园上市当天的演讲可充分体现。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敲钟即刻起,就给自己带上了紧箍咒,时刻去警醒自己,天下公器为天下,以此谋求百果园的持续、稳健、永续的发展。

那何为“为天下”呢?

首先,“为顾客即为天下”。在余惠勇看来,百果园从成立之初,就坚持以“让天下人享受水果好生活”为使命,坚守为顾客提供“好吃”这一核心价值。也正因此,百果园不断降低成本,追求好吃与不贵的高性能产品,把百果园开遍全国,开到全世界。

其次,“为员工即为天下”“为加盟商即为天下”“为供应商即为天下”。

余惠勇认为,一个能不断稳健发展的公司,才是真正为员工负责的公司,百果园也始终把员工当亲人看待。

同时,百果园既然坚定地选择了加盟发展的道路,便与加盟商结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永远追求加盟商满意,确保绝大多数加盟商能持续稳定地赚钱。同时,百果园也在不断与加盟商的培训、沟通、互动中,增强加盟商对百果园文化和战略的认同感,使加盟商成为真正的百果园人。

而所谓为供应商即为天下,与加盟商类似,百果园要以自己的文化和理念筛选、培育志同道合的供应商,对其进行全面赋能,以促进供应商的发展,提升供应商的供应能力。

之后,便是“为社会即为天下”。余惠勇提出,百果园要始终坚持“一肩挑两民,一头农民,一头市民”的理念,不仅为顾客提供美味、营养、安全的食物,在坚持“不好吃三无退货”承诺的同时,还要积极参与三农与公益事业。

据悉,当下的百果园十分重视ESG的建设,董事会专门成立了ESG委员会,检视及批准ESG目的、策略、优先事项、倡议及目标。

除了日常公益项目的开展,百果园还通过推广BLOF生态和谐型种植技术、优化产品包装、建立健全公司SGS管理体系,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的营养食品,并引导农户实现农作物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学肥料、不使用化学农药、不使用化学激素”,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

最后,余惠勇认为,百果园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整个水果连锁零售行业也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这也是百果园为股东负责的基础,也是余惠勇强调的“为投资人即为天下”,其中又包含了百果园的“为行业即为天下”。

现如今,国内高端水果消费市场正步入黄金时代。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零售额计,中国水果零售市场的规模已由2016年的8273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22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2%。

也因此,余惠勇经常对于员工表示,上市只是一个新起点,百果园未来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引领空间。“经过20余年的发展,百果园只是打下了百层楼的地基,我们现在才刚刚盖了10层楼。”

对于行业未来,余惠勇业阐述了果业未来的三大机会。

一是最传统的批发机会,核心是靠规模效应和高效运营能力,对所有的渠道提供价值。二是零售机会,门槛最高,但未来的空间和潜力是最大的,因为直接面对消费者。三是品类品牌机会。

余惠勇介绍,百果园正与行业协会联手合作,就是要孵化中国水果的品类品牌,现在已经有一批二三十个破土而出。

对于上市后的百果园,也将进一步加强供应链布局,优化仓储、物流及品控体系;持续拓展分销网络、发展渠道品牌,不断优化一体化运营模式,强化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拓展水果业务类别,巩固行业领导地位。并自觉维护行业的长远利益,引领行业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可以肯定的是,余惠勇与他的百果园已经踏上新征程。

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百果园经营基本面良好,经营战略清晰,品类品牌及渠道品牌已构建起行业壁垒,手头现金充裕,竞争力优势显著,有望在水果分散市场中获取更高的份额,从而形成良性的发展循环,未来发展可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